5. 医学示踪剂

医疗示踪剂通常用于确定身体内部问题的根本原因。医学示踪剂是通过注射或在可吞咽药丸的帮助下插入人体体内的元素的放射性同位素。同位素或医学跟踪器的位置可以通过跟踪它们发出的辐射来追踪。这有助于医生和医疗专业人员验证一个人的器官是否正常运作。身体器官的健康状况可以通过记录身体某些部位吸收的物质量来估计。伽马射线用于医疗示踪剂,因为它们在自然界中的危害性相对低于 α 和 β 射线。此外,用于医疗示踪剂的放射性同位素寿命很短。

6. 艺术品的辐照

伽马射线主要被博物馆和艺术工作室用来修复或保存一件艺术品。为了修复艺术品,对象会暴露在高频伽马射线下。这种射线所拥有的高能量往往会削弱物体的分子结构,使其发出辐射。这使研究人员能够了解艺术品的化学成分。

7. 伽马射线光谱

伽马辐射在光谱学中得到了主要应用。它们可用于识别样品中的各种放射性同位素。伽马射线光谱的优点是它是无损的并且以更快的速度产生结果。另一个优点是基于伽马射线的光谱仪器是便携式的,可用于相对和绝对测量。伽马射线光谱的局限性在于它们需要定期进行能量和效率校准,如果样本量大、密度大或不均匀,则测量结果不正确。

8. 测量工业中的水和油液位

伽马射线通常在工业中用于测量流体的液位。用于液位测量的流体通常是水或油。从源发出的辐射进入容器并逐渐衰减。放置在对面的探测器测量穿过容器的辐射强度。然后使用发射和检测到的辐射量来确定液位。该过程需要根据容器中存在的流体类型进行频繁校准。

参考资料:studiousg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