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以今天的标准来看很简单,但早期的静电发生器是人类理解电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使科学家能够产生电力,以便他们进行研究。

人类早就知道将物质摩擦在一起会产生静电。古希腊人在纺锤上使用琥珀球,通过摩擦产生火花。电效应让早期的科学家感到困惑,但他们缺乏一种发电手段来研究它。

在16世纪中期,德国物理学家Otto von Guericke发明了一个非常早期的静电发生器。在随后的几十年里,其他发明家,包括英国实验科学家Francis Hauksbee,对这一设计进行了改进。这就是该机器的一个版本,可以追溯到1785年;它以极低的电流产生高压电荷,可以储存在莱顿瓶中供以后使用。

它的工作原理是,一个手工转动的曲柄使玻璃缸旋转。皮革压在玻璃上产生电荷。摩擦导致正离子聚集在皮革上,而负粒子(这里用黄色描述的电子)粘在玻璃上,然后被梳状金属收集器收集。在收集器的末端是一个金属球。如果有足够的积累,电荷可以作为火花从发电机的金属球跳到附近莱顿瓶顶部的金属球上,在那里可以储存电荷。莱顿瓶是一个里外都涂有金属的玻璃瓶,是第一个电容器。内层涂层与一根穿过盖子的杆子相连,并以一个金属球为终点。瓶子离发电机越远,发电机中需要的电荷积累就越大,以便它向瓶子放电。

参考资料:National Mag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