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科普日朝阳区主场活动来啦!围绕活动主题“绿色朝阳 创森有我”,特开设“‘创森’小课堂”,带领大家在4节“大课”中学习“创森”20问。干货满满、趣味多多,第四讲的上课铃声已响起,快来涨知识!

朝阳区有哪些动物资源?

朝阳区的动物资源大致类同于北京平原地区。鸟类是北京市常见的陆栖动物类群,在市内繁殖的鸟类有147种(包括留鸟和夏候鸟),其中有76种鸟类生活在湿地或水滨生境中,主要种类包括沼泽山雀、翠鸟、黑水鸡、红胸田鸡、斑嘴鸭、绿头鸭、池鹭、大苇鹭、大白鹭、大天鹅等。

此外,嬉戏于树丛绿化带的鸟类主要有麻雀、柳莺、燕雀、家燕、大山雀、红尾伯劳、灰喜鹊、黑枕黄鹂、沼泽山雀、灰椋鸟、喜鹊、斑啄木鸟等。

北京市现有原生鱼类93种,其中代表种类有细鳞鱼、鳗鲡、麦穗鱼、大鳞泥鳅、中华多刺鱼等。目前市区人工湿地多为新引进的养殖鱼类及热带鱼。

许多底栖水生无脊椎动物生活在水草茂盛或水底腐殖质的浅水区,对水体净化和水生植物生长起着重要作用,底栖动物代表品种主要有褐水螅、中华新米虾、中国圆田螺等。

朝阳区如何为野生动物

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

朝阳区在城市森林建设过程中,有针对性地选用适合鸟类及其他野生动物生存的植物种类,如樱桃、女贞、圆柏、龙柏、卫矛、海棠、碧桃、日本晚樱、迎春、连翘、野蔷薇、月季等,极大地吸引了野生动物。

同时以大尺度绿化梳理全区绿化格局,通过对重点绿环、绿楔、绿廊等绿色空间的营造增强生态斑块的连通性,使全区点、线、面有机串联,为野生动植物营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未来,朝阳区将继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为野生动植物营造一个美好的家园,让野生动植物与我们共同在一片蓝天下和谐地生活!

哪些古树名木

在朝阳区“落户”?

朝阳区现有古树名木679株,包括一级古树61株,二级古树名木530株,名木88株,这些古树名木分布于朝阳区40个街道、乡,树种包括国槐、桧柏、侧柏、油松、白皮松等。

在诸多古树中,京城十二名槐之一的东岳庙寿槐颇具名气,其树龄已达510余年。按照生长特性,槐树长到30年以上时开始空心。事实上,寿槐的树身大部分已空,只剩2/3存有树皮,今日却依然存活挺立。

另外,东岳庙里还有一株“状元槐”,颇受市民关注。相传,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科考状元”刘春霖在参加殿试之前,曾到东岳庙参拜掌管士人功名禄位之神文昌帝君,并在树下做了一个梦,梦见文昌帝君告诉他,他将是殿试的头名状元。如今,每年中考、高考之前,都有备考的学生和家长来摸状元槐,并挂牌许愿。

朝阳区为保护古树

实施了哪些举措?

为了更好地对古树进行保护,使古树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朝阳区园林绿化局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以东岳庙寿槐为例,朝阳区为其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六大养护复壮措施,包括土壤改良、呼吸透气、树洞修补、枝条整理、树体支撑和病虫害防治,使寿槐拥有更适宜健康生长的外部条件,并得到精心维护。

除传统养护措施外,朝阳区在古树保护上还频出新招。在通惠河畔的朝阳区高碑店菩提园内,有一株树龄达310余年的七叶树。为保证其生长所需的营养,给它重新填补了土壤,并做了自动排水系统,使它水分充足而不涝。为了避免病虫害,连续两年给它做了全身消杀和灭虫,还围绕树根开辟了四条复壮沟,使它营养均衡、更加强壮。考虑到大风的危害,还对它进行了树冠牵引,为它与强风对抗提供了可靠保障。如今,七叶树在菩提园里枝繁叶茂,长势甚是喜人。

义务植树不只是“挖土”,

8大类37种尽责形式你了解吗?

提起义务植树尽责,很多人都会想到实地种树。实际上,全民义务植树已经有多种尽责形式。结合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出台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市将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细化为8大类、37种具体形式。

造林绿化类:

栽植乔木;栽植灌木;培育苗木;栽植容器苗;栽植绿篱;种植或者铺设草坪;对屋顶、墙体、阳台等进行绿化;在单位、街道等公共场所节日摆花;参加整地、挖穴等造林绿化劳动。

抚育管护类:

抚育幼树;抚育密植灌木;管护绿篱或者草坪;管护屋顶、墙体、阳台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绿化;参加抚育管护劳动。

自然保护类:

繁育珍贵树种苗木;主动向管理部门报告需要救护的保护级别陆生野生动物情况;清理、拆除非法设置的毒饵、猎夹、猎套等非法猎捕工具;林中悬挂人工鸟巢;参加野生动物栖息地修复,荒漠化防治、退耕还林(草)、退耕还湿、山体或者废弃地生态修复等劳动。

认种认养类:

认建城市绿地;认建屋顶、墙体等立体绿化;认养其他乔灌木;认养密植灌木或绿篱或草坪;认养和保护古树名木。

设施修建类:

修建森林作业道,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步道;修建森林防火带;参加修建绿化设施劳动。

捐资捐物类:

以资尽责(北京属于一类地区,20元折算一棵树);捐献当地国土绿化急需物资按时价折算植树株树。

志愿服务类:

自愿参加宣传报道、信息化建设、科学或者法规普及、技术推广、教育培训、专业指导、国土绿化公益活动组织管理等;主动报告违反国土绿化法律法规行为或者初发林业灾情。

其他类:

个人购买碳汇;平原认建林地;山区认建林地;认养林地;抚育野生树;完成“一树一库”(坑长1米,宽0.6-1米)抚育。

来源: 科普中央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