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区65家出版社及科普机构共带来600余本优秀科普图书,和100余件套文创产品。还等什么?快来与你心仪的科普好作品“不期而遇”。

文并摄/记者 李晶 新媒体编辑/聂淑芳

▲京津冀科普资源推介活动在北京科学中心2号楼地下一层中厅举行

“重要的是不要停止提问,永远不要失去宝贵的好奇心”,在爱因斯坦的寄语下方,是宇宙、恒星、黑洞……的展板,公众掀开展板,可以探知天文学的奥秘。一侧的展板上,星系团的图片美丽而神秘,错落叠放的太阳系八大行星展板,展示出一颗行星由表及里的分层内涵。

十五层的书架延伸到层顶,每一层都有十几本套优秀科普作品。布置成客厅的阅读空间里,有人窝在沙发里翻着图书,也有人席地而坐或是趴在抱枕上舒适的享受着阅读的乐趣。

▲孩子们有的套上纸板做的“小恐龙”,有的带上AR眼镜观察“恐龙的世界”

孩子们最爱的是恐龙的书架、玩具,还有纸板做出的恐龙“套装”,套在身上,快乐地在“客厅”里跑跑跳跳。

这就是本次京津冀科普资源推介活动的现场。与以往分成格子间展示科普展品的方式不同,本次京津冀科普资源推介活动更具生活气息,让人们在“慢生活”中,放松心情,尽情的感受科学书籍之美。

▲在北京科学中心布展的“客厅”中悠闲的看看科普图书

据了解,本次京津冀科普资源推介活动将于9月11日至17日在北京科学中心2号楼地下一层中厅举行,集中展示和推介京津冀地区65家出版社或相关科普机构推荐的600余本优秀科普图书,和100余件套文创产品。

京津冀科普资源推介会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诞生的。2016年12月22日,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的意见》,北京市科协、天津市科协、河北省科协积极响应号召,在北京共同签署了《京津冀科普资源共享合作协议》。四年来,三地科协轮流组织开展科普资源推介活动,2019年成立京津冀科学教育馆联盟,在深化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上,有效地推动了京津冀区域科普资源汇聚共享,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京津冀科普资源推介活动中展示的文创产品

本次京津冀科普资源推介会以“科学思想 科学方法”为主题,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北京科普发展与研究中心、天津市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承办,京津冀科学教育馆联盟、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协办。

如果你也在寻找科普好作品,不妨到京津冀科普资源推介会来逛一逛,看三地优秀科普图书,品三地文化创意产品,与你心仪的科普好作品来一次“不期而遇”。

与此同时,北京云端科学嘉年华也将带来京津冀科普资源推介会的线上展示。登陆北京云端科学嘉年华,足不出户直击更多精彩科普活动。

出品:科普中央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