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多/酚/肠/道/调/节

代谢综合征是高血压、血糖异常、血脂紊乱和肥胖症等疾病在人体内集结的一组复杂的代谢紊乱症候群。茶多酚是茶叶中的特征次生代谢产物之一,最新研究表明,茶多酚可以通过对肠道菌群的干预,改善肠道菌群紊乱,调节宿主-肠道菌群的共代谢过程,进而达到改善代谢综合征的目的。

肠道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肠道菌群以细菌为主,大量研究表明紊乱的肠道菌群可以导致肥胖及相关代谢性疾病的发生,肥胖个体的肠道菌群可以有效地从饮食中摄取能量,并将其存储为脂肪,导致体重和体脂百分比的增加。

近年来的研究不断发现,茶多酚能够调节肠道菌群的结构和功能,已成为代谢综合征治疗的热点选择,并开始用于肥胖、高血糖、血脂异常、胰岛素抵抗、葡萄糖耐受不良和高血压等症状的干预治疗。

01茶多酚的吸收与代谢茶多酚是一类以儿茶素为主体的多酚类化合物的复合体,其中儿茶素占茶多酚总量的70%~80%。目前对肠道微生物生物活性方面研究主要集中于儿茶素,以及以它们为前体的缩合鞣质及其他的多酚类衍生物。

茶多酚在胃肠道中不能被完全吸收,其到达靶器官或组织的量相对较低,而且体内代谢速度很快,导致其生物学活性大大降低。茶多酚在人体内的吸收与代谢主要依赖其在肠道的生物转化,转化后生物活性得以提高。人体小肠不能完全吸收茶多酚,大部分茶多酚被认为是在肠道中残留并转化为小分子化合物,进入肝肠循环或体循环,发挥各种生理功能,最后代谢物经尿液或粪便排出体外。

02人体临床试验目前只有少数临床研究证明茶多酚对人体肠道菌群具有一定的影响,并且大部分研究都集中在单个多酚化合物和特定的细菌群体上。根据一些人体实验可以推断多酚能够减轻体重的效果可能只发生在肥胖人群,因为肥胖患者中厚壁菌门与拟杆菌门比值较高,补充多酚可以降低其比值。

Most等研究补充多酚对人体肠道菌群组成的影响,发现茶多酚在肠道菌群的临床干预研究中表现出了更多的个体化差异,这种差异可能是由性激素、服用抗生素历史、生活环境以及饮食习惯等个体原因引起,导致个体肠道菌群的基础差异增大,从而影响了研究结果的一致性,因此,对不同人群的肠道菌群的细分研究有助于阐明茶多酚对代谢综合征的治疗机制与干预方法。

03讨论与展望目前,茶多酚已经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和保健品等行业,而肠道是茶多酚和肠道菌群相互作用的主要场所。我们认为探究茶多酚保护胃肠道健康以及防治代谢综合征的机理,除了研究茶多酚及其肠道代谢产物的直接有益作用外,还可进一步研究调节肠道菌群的结构组成与功能。

茶多酚作为膳食补充剂能够通过调节肠道菌群的结构和多样性来改善机体健康,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目前将茶多酚这种维持肠道菌群稳态的天然产物运用到临床研究中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方面,由于茶多酚的稳定性差,口服利用度低,极大限制了茶多酚的生物活性;另一方面,目前我们尚不清楚茶多酚与肠道菌群之间的相互作用机理,以及茶多酚代谢产物如何调节肠道菌群,这可能是因为肠道菌群过于复杂,同时研究所有肠道菌群的调节机理也过于困难。

(图片来自网络)

论文原文:茶多酚对肠道微生物的调节作用研究进展

论文作者:周方1,2,欧阳建1,2,黄建安1,2,3,刘仲华1,2,3*

1.湖南农业大学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南 长沙 410128;2.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 长沙 410128;3.湖南省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协同创新中心,湖南 长沙 410128

参考引用:周方,欧阳建,黄建安,刘仲华. 茶多酚对肠道微生物的调节作用研究进展[J]. 茶叶科学, 2019, 39(6): 619~630.

来源: 国茶叶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