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一篇题为《浙江省疾控中心:茶水可杀灭并有效抑制细胞内新型冠状病毒复制》的文章在网上流传,引发民众关注。该文章显示来源于权威机构,让很多人欣喜不已,认为“喝茶水就可以抗病毒”。事实果真如此吗?

喝茶能不能抗新冠病毒受访专家:

杨占秋

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研究所教授

江用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

云无心

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食品工程博士

2月26日,浙江省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发文,称在省科技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技的研究》重大专项的支持下,浙江省疾控中心研究人员卢亦愚、冯燕等专家发布最新研究成果:日常的饮用茶水在细胞水平具有抗新冠病毒的作用。

公布的实验方法显示,研究人员将不同浓度的绿茶、大红袍和铁观音茶水与水作为实验对照组,分别与新冠病毒作用1小时,然后感染vero细胞(一种支持培养多种病毒的细胞),48小时后测定各组的病毒核酸增殖水平。结果显示,与对照组比较,茶水处理组新冠病毒的核酸增殖量降低1万至10万倍,病毒抑制效果随茶水浓度上升而提高。据此,本研究首次发现以茶多酚(包括儿茶素)为主体的茶水,在体外培养细胞中,对新冠病毒具有良好的细胞外杀灭与细胞内增殖抑制作用。

对于以上研究,有网友评论“没想到浓茶能抗病毒,赶紧多喝茶”,有网友表示“赶紧买茶叶”,也有网友质疑“体外灭杀病毒的实验结果,能推导出喝进肚子的结果吗?”还有网友调侃“既然茶水抑制新冠病毒有效,牛奶、雪碧也可以试试”。更有不少商家打着抗病毒旗号售卖茶叶。

《生命时报》记者就此研究联系了浙江省疾控中心。截至发稿前,其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官方微信上该篇文章也已被删除。

日常饮茶抗不了新冠病毒喝茶真能抗新冠病毒吗?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告诉记者,这个实验是“在体外培养细胞”环境下进行的,并非对人体直接进行的临床试验,因此不能得出“茶水在人体内有抗新冠病毒”效果的结论。他解释说,一方面茶水被饮用后,经过消化吸收分解进入人体血液和细胞,体内的茶物质和体外细胞实验、动物实验中的茶物质相比,浓度、分子状态可能完全不同,因此完全不能说明喝茶水对抑制人体内新冠病毒有效。另一方面,茶水是通过消化道进入人体,而新冠病毒是通过感染呼吸道肺部细胞入侵人体,进入人体通路不同,因此无法直接起效。

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研究所教授杨占秋表示,这项实验属于阶段性研究,目前利用各种物质进行类似水平的细胞实验很多,茶水只是被广泛筛选的成千上万种物质之一。换用其他的物质处理,新冠病毒也可能死得很快,茶水并不一定非常特殊。他还表示,虽然这次研究称是首次利用茶水对新冠病毒进行的实验,但这个阶段抑制病毒有效,距离对人体有效差之甚远。一般作为预防或者治疗的药物,需要经过体外细胞实验、动物实验以及人体临床试验等循序渐进的研发流程,才能被认为对人体有效。举例来说,可能细胞实验中,上千种物质都对抑制病毒有效;到了动物实验,只剩下几十种物质有效;到了人体试验,就可能仅有一两种物质有效或者全都无效。“虽然无法得出对人体有效的结论,但热议的这项研究仍有一定意义。”杨占秋提示,后续可以进一步考虑茶叶提取物对新冠病毒的作用,以及茶叶在动物实验中的作用。因为过往有很多利用茶叶提取物进行抗病毒的研究。有部分研究发现提取茶多酚并大剂量喂给动物后,确实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流感病毒的作用。不过想令人体内茶多酚达到动物实验的剂量,可能需要喝上几千杯茶水,这显然不现实。因此普通民众不要误读研究结论,更不要轻信“喝茶抗病毒”的谣言。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江用文也表示,茶是一种健康饮料,但不是药,不能夸大饮茶有抗新冠病毒作用,不建议大量、高浓度地饮用茶水,因为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可能对胃产生不良刺激,茶叶中的咖啡因还可能造成心跳加快,不利于心脏病患者的健康。三位专家一致认为,体外细胞水平实验发现茶水有抑制新冠病毒作用,完全不能说明在人体内也有效,不建议民众过量饮用浓茶抗病毒。

茶叶虽好也要注意正确饮用江用文指出,目前的研究虽不能说明饮茶对人体抗新冠病毒有效果,但适量饮茶对绝大多数人都有一定好处。茶叶中的茶氨酸能减轻压力、愉悦心情。茶多酚有抗氧化作用,可清除体内自由基,一定程度可抗衰老。饮茶还可以减少肠道中有害菌的数量,增加有益菌的数量,从而促进肠道健康。

普通人每天摄入茶叶的量在 3~10 克范围内为宜。以绿茶为例,一般按50毫升水泡1克茶叶左右的比 例冲泡。有饮茶习惯的人,一天摄入10克茶叶即可;没有饮茶习惯的人,一天摄入3克左右茶叶即可,浓度也需降低, 可用75毫升水泡1克茶叶。有神经衰弱和心衰等类似疾病的人,根据自身状况谨慎选择合适的茶类,不建议过多饮茶,以免对身体带来危害。

——病毒、食品领域专家接受《生命时报》专访,记者:水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