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封面】

每年7月,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查自治区布里韦加成片的薰衣草形成紫色的花海,吸引游客前来赏花游玩。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消息站

图片来源:中国网 刘桢珂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2021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其中,二季度两年平均增长5.5%,高于一季度增幅。历经疫情“大考”的中国经济,正在复苏路上逐季转好、稳健前行,显示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来源:科技日报)

图片来源: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15日发布了“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的最新图像。近日,“祝融号”火星车在南向巡视探测途中,路过降落伞与背罩组合体附近,利用导航地形相机对组合体进行成像。图中可见降落伞全貌和经气动烧蚀后的完整背罩结构,背罩上的姿控发动机导流孔清晰可辨,成像时火星车距离背罩约30米,距离着陆点约350米。截至7月15日,“祝融号”已工作60个火星日,累计行驶450米。(来源:科技日报)

纯科技
●天津大学焦魁教授带领的电化学热物理实验室研究团队在最新一期《自然》发表了展望文章,为新一代超高功率密度燃料电池发动机理论与设计指明了发展方向。文章针对燃料电池中涉及的多尺度电化学、热物理过程,结合能源材料领域最新成果,对质子交换膜、催化剂、气体扩散层、双极板等核心部件的发展路线进行了深入分析,并通过仿真计算给出了具体的技术指标。(来源:科技日报)

研究示意图。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薛蔚教授团队联合中国8家中心开展的一项大样本量研究历经3年,成功绘就中国晚期转移性前列腺癌患者血液样本的基因突变图谱。该研究成果意味着通过抽取血液样本的方法进行基因检测,可准确反映肿瘤组织中的基因突变情况,避免穿刺或手术获取组织样本给患者带来的创伤和痛苦。(来源:中国新闻网)

看天下

图片来源:新华网微博

●英国国防官员14日称,正在执行首次海外部署任务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暴发疫情,超过100名水兵在编队本月上旬停靠塞浦路斯时感染新冠病毒,但全球巡航计划仍将继续。(来源:新华网)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4日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有超过9.3万人死于药物过量,平均每天致死人数超过250人,较2019年飙升近30%。致死病例六成以上与阿片类药物芬太尼有关,另有约1.3万人死于海洛因过量。(来源:新华网)

东京奥运会奥运村内拍摄的新闻发布厅。新华社记者 王子江 摄

●东京奥组委14日晚公布了东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理念,均只以英文发布,其中开幕式理念为“United by Emotion”,中文意为“情同与共”,闭幕式理念为“Worlds we share”,中文意为“我们共享的世界”。东京奥组委还公布了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全部开闭幕仪式的共同口号,为“Moving Forward”,中文意为“前进”,表达了奥林匹克运动和残奥运动克服困难、带领全人类走出疫情的决心。(来源:新华网)

大观园
●据“北大微电子”公众号消息,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仪式15日在京举行。早前一天(14日),华中科技大学宣布未来技术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揭牌成立。(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张爽

审核: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