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刚刚开始就有一群小学生离开父母、走出厦门,做一回#乘风破浪的少年#。

7月8日~11日,厦门市海沧区天心岛小学联合不懂实验室举办了东山海洋研学营。在三天两夜的课程里,我们通过"认识海洋"、"开发海洋"以及"保护海洋"三个维度,带着同学们体会人与海洋的关系,引导同学们了解,如何利用科学推动海洋的可持续。

在这次活动中有哪些有趣的经历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认识海洋

东山二中海洋生物标本馆

东山二中海洋生物标本馆共收集了1200多种海洋生物,几乎涵盖了台湾海峡的全部物种。其中,有珍稀动物 15 种,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鹦鹉螺、砗磲,红珊瑚和占全世界海龟种类的 70% 以上的棱皮龟、蠵龟、玳瑁、绿海龟和丽海龟等。

老师带着同学们参观海洋生物标本馆,让同学们认识到了许多以前没有见过的生物。

参观完标本馆之后,老师带着同学们做了一个小实验——缢蛏解剖,观察缢蛏的内部结构。

缢蛏的出水管和入水管长的特别相似,怎样才能分得出来呢?老师就用一个墨水小实验,来帮助大家分辨。

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吸入墨水的那端是入水管,反之是出水管,你懂了吗~

厦门大学东山海洋观测站

东山地处东海、南海的交界,包含省级珊瑚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大陆沿岸造礁珊瑚的北缘。

东山有一个供科学家们进行海洋科学综合观测的科研平台——厦门大学东山太古海洋观测与实验站,东山站的老师蔡其思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东山站。

他向同学们讲述了东山站的“前世今生”、未来规划,分享了东山站的工作内容与意义,展示了东山站内的许多标本,并把同学们带去实验室参观老师正在培育的珊瑚。

夜探潮间带

除了参观海洋生物标本馆和海洋观测站,还带着同学们到潮间带去亲身探索海洋的奇妙之处。

同学们对这里的一切充满好奇,就算不小心被海浪打湿了衣服也仍然充满热情地观察着沙滩上、礁石上的生物,认真地听着老师的讲解。

相信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探索,同学们对东山岛这片海滩上的生物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一定会有更多的认识吧~

利用海洋

人类开发海洋有很多种方式,比如鲍鱼和海马的养殖。

鲍鱼养殖场

走进鲍鱼养殖场,同学们发现池子里没有看到鲍鱼。

这是因为鲍鱼怕光,白天都躲在这些黑色的扣盆底下,晚上才会跑出来,而且池子上方还搭了黑色的棚子,用于降低水温。

同学们观察着从池子里拿出来的鲍鱼,听着大正金鲍养殖企业主姚锡镇介绍的鲍鱼小知识。

在这个鲍鱼场,最大的鲍鱼当属皱纹盘鲍和绿鲍杂交的后代——由厦门大学鲍鱼育种团队培育出的皇金鲍(绿盘鲍),最大的一个有一斤多。

海马养殖场

为了保护自然环境中的海马,减少对于生态环境的破坏,人类已经掌握了人工养殖海马的技术。

在绅蓝科技的海马养殖场里,同学们对海马都缠在绳子上感到很好奇。养殖场的工作人员告诉同学们海马是直立游动的,当它们要休息的时候就会把尾巴缠在固定的东西上。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了解到了海马的生长周期、生活条件、繁殖方式等等。

保护海洋

开发海洋不是一味地去索取,为了培养同学们保护海洋的意识,此次夏令营开展了净滩课程和净滩行动。

在净滩课程中老师带着大家了解净滩的知识,通过小游戏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认识到,有时候分解一个小小的鱼线就需要几百年的时间。

净滩课程后老师带着同学们到海边开始净滩行动。

净滩结束后,老师对同学们捡到的垃圾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在南门湾沙滩上数量前三的垃圾是烟蒂、泡沫碎片和玻璃/陶瓷碎片,其中烟蒂有748个、泡沫碎片有512个、玻璃/陶瓷碎片有89个。

在净滩过程中,也有一些小朋友加入了此次净滩的队伍中。

虽然同学们不能捡完沙滩上所有的垃圾,但是可以通过自身的行动去影响他人,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海洋需要大家共同来保护!

笔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