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冠疫苗 ·

以色列:辉瑞疫苗预防“德尔塔”毒株效力下降了30%至64%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以色列卫生部表示由于“德尔塔”变异株的蔓延,辉瑞-BioNTech研发的新冠疫苗对接种者的保护率明显降低。在“德尔塔”变异株大范围传播之前,该疫苗能提供94.3%的保护率,而如今这款疫苗的保护率降低了30%至64%,但这款疫苗对危重症的保护率仍然很高,为93%。虽然目前辉瑞和BioNTech并未对接种第3剂疫苗进行试验,但以色列国内正在推动开展2项相关的研究工作。此外,以色列官员还提议应该为50岁以上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注射第3针新冠疫苗。

· 天文学 ·

含有大量恒星级黑洞的星团

帕洛玛5(Palomar 5)是银晕中最稀疏的星团之一,它长有两条由其喷出的恒星组成的长“尾”。在一篇发表于《自然·天文学》的论文中,研究人员通过逐星模拟研究了帕洛玛5的演化。他们发现,帕洛玛5的结构和其突出长尾的典型特征可能来自一组恒星质量的黑洞,这组黑洞约占星团质量的20%。论文作者表示,帕洛玛5包含黑洞的质量超过了临界值,导致恒星流失速度比黑洞更快。10亿年后,现在这些黑洞的引力作用会将所有恒星喷出帕洛玛5,最后仅剩下黑洞。

· 航天 ·

“机智号”完成最具挑战性的飞行

图片来源:NASA JPL

NASA表示,火星直升机“机智号”完成了它的第九次飞行。火星车“毅力号”目前位于一个沙丘状区域的边缘,对于轮式火星车而言,进入该区域存在一定风险,而“机智号”则可从该区域上方飞过。为此,“机智号”需要打破其在火星上飞行的时间和速度记录。第九次飞行中,“机智号”以每秒5米的速度飞行了166.4秒。更多数据将会在随后几天中公布。

· 神经科学 ·

高热量还是好味道?新研究揭示食物选择机制

两份食物摆在面前,果蝇会选择味道好的还是热量高的?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的一篇论文给出了答案。果蝇选择何种食物取决于它们的饥饿感有多强。当研究者让果蝇持续挨饿时,它们会选择食用卡路里高,但是味道偏苦的食物;而在食物充沛的情况下,它们会选择不苦的低卡食物。此外,研究者发现这一决策过程会受到扇形体中神经元的调控,降低该脑区与代谢相关神经元的活性,可以让饥饿的果蝇选择低卡食物。这一结果提示动物在选择食物时涉及到了更加复杂的神经回路,而不是自上而下的简单决策。

· 神经科学 ·

父爱和母爱的产生机制相同

图片来源:He et al., JNeurosci 2021
在5%的哺乳动物(包括人类)中,雄性和雌性一样具有亲代行为(保护、照顾和抚养子代)。目前已知催产素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确切的神经通路尚不清楚。近日,在一项发表于《神经科学杂志》的研究中,科学家测量了雄性田鼠与后代互动时大脑的神经活动。结果发现,当雄性田鼠照顾后代时,连接着大脑奖励系统和下丘脑的催产素神经元(催产素作为神经递质)会被激活,刺激催产素神经元会增加雄性田鼠的亲代行为,而抑制这一通路则会使奖励系统释放的多巴胺减少,雄性的亲代行为也会减少。研究显示,这些神经通路同时促进了雌性和雄性动物的亲本行为,将有助于开发治疗产后抑郁的方法。

· 医学 ·

纳米材料的理化特性影响其穿过血脑屏障的能力

血脑屏障将血液与脑脊液分离,传送氧气和必需营养素,同时限制大部分分子进入大脑,对于神经活动和大脑健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氧化锌、银等广泛使用于日常用品、保健品中的金属纳米材料,可以穿过血脑屏障并积聚在其大脑侧,损害中枢神经系统的健康。近日,一项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的研究使用血脑屏障的体外模型进行了研究,发现这些金属纳米材料可以以颗粒和溶解离子的形式穿过血脑屏障,影响星形胶质细胞的健康,而它们的形状、大小、成分等理化特性会影响其穿透能力及对大脑的潜在毒性。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也有助于设计出更安全的纳米材料,对纳米材料的定制化医疗应用至关重要。

· 新冠疫情 ·

截至北京时间7月6日10时,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184 104 804例,死亡病例3 983 640例。

7月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0例(云南8例,上海4例,广东3例,重庆3例,辽宁1例,福建1例),本土病例3例(均在云南);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5例,其中境外输入23例,本土2例(均在云南);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2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446例(境外输入438例)。

文:王昱、李诗源、赵冰莹、谢汝雨、曾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