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封面】

近日,安徽黄山频现绚丽彩霞景观,加之夏季雨水偏多,雨后黄山更是云海弥漫、如梦如幻。来源:中国新闻网

消息站

图片来源:@新华社

●云南省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6日发布通告称,根据国家和云南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工作要求,经疫情防控专家组评估,自7月6日12时起,将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地区。(来源:新华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一期6日正式通水,这标志着2270多年历史的都江堰水利工程灌区再次扩容,有望解决川中地区近225万人的缺水问题。据了解,未来都江堰灌区的灌溉面积将增加到1615万亩,供水人口将增加到3400万人。(来源:新华社)

纯科技

研究团队对球状星团帕洛玛5的建模分析研究。图片来源:《自然·天文学》在线版

●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5日发表的一项最新发现指出,名为帕洛玛5的球状星团将在10亿年时间内“喷完”它的所有恒星,最后只剩下十几个黑洞。这一研究结果对于人类重新理解星团的演化以及银河系其他星团的命运具有重要意义。(来源:科技日报)

小鼠皮肤缺损模型的创面愈合过程。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官网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王俊峰研究员和福州大学张腾教授合作,依托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制备出纳米级硼酸盐生物活性玻璃,不仅大大降低了硼酸盐生物玻璃的生物毒性,提高了玻璃的生物兼容性,并且显著促进了硼酸盐生物玻璃对皮肤修复的效果,有望成为下一代皮肤伤口修复敷料。相关成果日前发表在《化学工程杂志》国际期刊上。(来源:科技日报)

研究确定了一群专门的免疫细胞可调节大脑“布线”。图片来源:哈佛医学院/eurekalert网站

●据《细胞》杂志6日报道,美国哈佛医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和博德研究所的科学家共同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首次表明,大脑抑制和兴奋之间的这种微妙平衡,是由高度特化的小胶质细胞亚群——大脑的常驻免疫细胞维持的。(来源:科技日报)

大观园

视频截图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5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机智”号火星直升机完成了第九次,也是迄今为止最具挑战性的一次飞行,它以5米/秒的速度飞行了166.4秒。(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5日在菲斯正式启动该国新冠疫苗制造项目,并主持了与新冠疫苗生产和销售有关的签约仪式。据悉,该项目的全球总预算高达5亿美元。除新冠疫苗外,该项目还将生产多种其他主要疫苗。届时,摩洛哥将实现疫苗的自给自足,并有望成为非洲大陆在生物科技研究和开发方面的重要枢纽。(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韩国民众接种新冠疫苗(资料图)。图片来源:海外网

●韩国新冠疫苗引进工作组6日表示,政府当天同以色列签署新冠疫苗互换协议。根据协议,70万剂以色列辉瑞疫苗将于7日运抵韩国,9月至11月以色列将再从韩方分批回收相应数量的辉瑞疫苗。工作组称,以方认为韩国具备疫苗冷链系统,且能在流通期限内完成70万剂接种工作,据此决定与韩方交换流通期限截至7月31日的辉瑞疫苗。(来源:海外网)

编辑:张琦琪

审核: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