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生命出现在这个星球上开始,物种就在不断新生和灭绝,目前地球上已知的物种超过了3000万种,但这个数字还不及地球历史上曾存在物种总数的1%,科学家推测,从生命出现伊始至今,已经有超过98%的物种都灭绝了。

由此可见,物种灭绝是一种常规操作,而导致物种灭绝的原因是多样的,但归根结底无非就是气候的改变和生存环境的变化。原本,物种的新生与灭绝都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在地球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五次生物大灭绝,但没有一次可以将生命消灭殆尽,尽管大多数的物种都在大灭绝的过程中消失了,但生命的种子终会被遗留下来,很快,地球就又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了。不过当人类与文明出现之后,一切就发生了变化,因为人类文明的高速发展使得人类活动可以对自然环境造成较大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又会反作用于其它生物的身上,于是生物灭绝又有了新的原因,那就是人类的活动。

人类活动真的会加速动物的灭绝吗?事实胜于雄辩,让我们看看近现代在中国灭绝的动物有哪些,首先,一个我们非常熟悉的动物就是华南虎。华南虎虽然以“华南”为名,但它在我国的分布却是非常广泛的,在20世纪之前,我国大部分的省份都可以见到华南虎的身影。

老虎是一种凶猛的动物,所以自古以来,人类对于老虎就不太友好,在中国古代,能够击杀老虎的人通常会被视为“打虎英雄”,披红挂彩,所以在动物保护观念还没有建立的时期,人与虎的关系其实是非常紧张的。不过在古代,想要猎杀老虎,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所以老虎的栖息地虽然因为人类的活动而被压缩,但本身并没有灭绝的危险,到了近代,情况就变得有所不同了,由于人类居住地的不断扩张,老虎栖息地的不断压缩,人与虎的关系越发紧张,于是一时之间,掀起了一股华南虎捕杀热潮。

从1940年到1980年,仅40年的时间,我国华南虎的数量就从4000余只骤减到不足200只,虽然我国从1977年立法开始保护华南虎,从而制止了大规模的华南虎捕杀,但偷猎行为却仍旧存在。

在1994年的时候,最后一只野生华南虎被偷猎者所杀,至此野生华南虎正式宣告灭绝,现在,如果想要一睹华南虎的真容,就只能去动物园了。老虎毕竟是一种体型庞大且具有危险性的动物,所以它的灭绝有着复杂的原因,而另一种动物的灭绝则更能体现出人类灭绝生物的能力,它就是有着“中国淡水鱼王”之称的长江白鲟。

长江白鲟之所以被称为“中国淡水鱼王”,其一是因为其体型庞大,成年的长江白鲟可以长到8米左右,其二则是因为它的历史非常悠久。

现在一提到古生物,我们首先就会想到恐龙,而众所周知,恐龙灭绝于距今6500万年左右的时间,而长江白鲟却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超过1.5亿年,也就是说它是一种比恐龙还要久远的生物。从1.5亿年前至今,地球的气候环境发生过多次巨大的变化,也经历过数次重大的自然灾难,比如导致恐龙灭绝的小行星撞击事件。而长江白鲟都活了下来,这足以证明这种巨大的淡水鱼有着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及生存能力,如果不是人类活动所致,它绝不会轻易灭绝。长江白鲟的灭绝始于人类的过度捕捞,而终于水利工程的建设。

由于过度捕捞,长江白鲟的数量迅速减少,而在被列为国家保护动物之后,捕捞虽然停止了,但水坝的修建又给了长江白鲟最后一击。

因为水坝的修建,本就数量不多的长江白鲟又被分割开来,使得它们加速走向了灭绝。这就好比有100个人,如果聚在一起,他们能够繁衍生息,生存下去并逐步发展壮大,但如果将100个人分成20份,分别在不同的区域生活,那么最终只能走向灭绝。自从2003年开始,长江白鲟就再也没有出现在人类的视野之中,所以2020年,国际学术期刊正式公布了长江白鲟的灭绝。人类活动会加速动物的灭绝,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也不能因此就停下发展的脚步。人类文明需要进步,但同时也要兼顾生物多样性保护,因为从本质上来讲,这也是为了人类文明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