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是神秘而深邃的,人类对于宇宙可谓是所知甚少,但就在这仅有的认知范围之内,神奇的事物也已经足够多了。

比如能够发光发亮的恒星、密度极高的白矮星和中子星以及能够吞噬一切的黑洞,不过这些都算不上是宇宙中最神奇的事物,宇宙中最神奇的事物就在我们的身边,或者说就是我们自己,是的,生命就是宇宙间最神奇的事物。

从微观视角来看,生命体与宇宙间的任何物质都没有不同,然而一堆无机物是如何形成有机物,有机物又是如何自发形成生命体的,这迄今为止都是一个谜。也许要破解生命的谜题,就必须要追溯生命的起源,那么生命到底起源于何方呢?在人类已知的宇宙范围之内,地球是唯一能够确定拥有生命的星球,所以生命起源于地球就是最正常不过的一种看法。

一般认为,地球上的无机物和有机物通过某种未知的方式组合演化,逐步形成生命所需的氨基酸和蛋白质,并最终组合形成简单的生命形式,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单细胞生命。

为了能够更好地适应环境,单细胞生命通过随机变异,将有益的基因传递下去,并逐渐演化为更为复杂的生命形式,最终诞生了智慧与文明。对于地球生命的起源,这种说法是最为合理的,但并不能获得所有人的支持,因为在这种说法之中,目前暂时不能解释的问题还太多,比如最初的生命到底是如何诞生的,这种从非生命体中诞生生命的过程是必然的,还是随机的?对此我们一无所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另一个关于生命起源的说法诞生了,那就是“外来说”,所谓外来说,就是指生命并非在地球上自发形成,而是来自于宇宙之中。

脱离了地球的束缚,就可以进行天马行空的想象,比如最早的生命胚胎可能是从遥远的宇宙漂泊而来,当这些带有生命胚胎的宇宙碎片被地球引力捕获,便在地球播下了生命的种子。

当然,还有更为离奇的设想,比如地球的早期生命是某个高等文明有意为之的结果,地球就是外星文明的圈养场。不过这些都只是想象而已,它们比地球起源说更加缺乏证据的支持。表面上看起来,地球起源说与外来说是相悖的,但实际上二者在本质上并无区别。如果说地球生命是外来的,或者是某个外星文明所播种的,那么这个高等的外星文明又是如何诞生的呢?追根溯源,它们同样也只能从宇宙中自发诞生。所以,本质上,生命就是源于宇宙。

目前,已知的元素种类共有118种,铁以下的元素是在恒星的聚变过程中产生的,而铁以上的元素则是源于超新星爆发和中子星碰撞,而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生命形式,从微观角度上来看,都是由这些元素所构成的。

以人为例,构成人体的元素共有50多种,它们都在这118种元素之内,所以从微观角度上来看,拥有高度智慧的人类与非生命体也没有什么不同。既然生命来源于宇宙,那么宇宙为何要创造生命呢?这可能就是人类一直追寻的终极问题了。智慧生命与非智慧生命的区别就在于,智慧生命会赋予每一件事一个“意义”,这是智慧生命的生存源动力,我们可以为每一件事找到意义,却唯独对生命的意义充满了困惑。如果我们纵观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就会发现,人类诞生于地球,然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人类开始对地球产生越来越多的影响,甚至开始改造和重塑地球。

现在,人类已经可以离开地球到外太空中去了,人类的活动开始对宇宙产生影响,虽然目前这种影响还微乎其微,但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这种影响必然进一步加深,我们甚至可以大胆地预测,未来人类将具备改造和重塑宇宙的能力,也许这就是宇宙赋予人类的最终使命,也是生命存在并不断演化的意义所在。

有人喜欢将宇宙比喻为一个生命体,其实这是一种非常有趣的比喻。如果我们身体中的每一个细胞都拥有自主意识,那么它们一定会出现和我们相同的疑惑,我们存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这就好比一个肝脏细胞虽然每天从事着相同的工作,但它永远也意识不到自己工作的意义所在,但正是因为身体内每一个细胞的各司其职,我们的机体才能够完美运作。虽然现在我们还意识不到生命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但我们相信这种意义是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