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基于回答网友问题:如果银河系真的正在以每秒600千米的速度狂奔,你认为到达目的地是好事还是坏事,为什么?问题后面还有说明:银河系正向着巨引源狂奔,如果你是上帝,你让银河系一刻不停的飞速狂奔,最终是好事还是坏事?

首先声明,我不是上帝。

而且我认为上帝只是某些人的信仰,这个世界根本不存在神仙上帝,如果真的有神仙上帝,就不会有科学。因为这个世界什么都是神仙上帝们说了算,科学有鸟用啊?现在既然要用科学常识来回答这个问题,就不要扯什么上帝不上帝啦。

世界一切都在狂奔,永无目的地。

如果稍微学了点天文地理知识的人,都应该知道这个世界是运动的,上至宇宙天体,下到微观粒子,每一个角落的物质都在运动,如果用本题主的话来说,就是都在狂奔。奔向哪里呢?就是从诞生到成长到死亡,即便死亡了,也还是在狂奔。因为不管是天体还是生物,都是由宇宙元素组成,深入到量子世界,就都是由基本粒子组成,生是粒子的聚合,死是粒子的回归自然,物质的生生灭灭,质量和能量不灭,粒子依然是粒子,任何死亡后的粒子都还在运动。

这些粒子永远都在飞快地运动,而且符合不确定原理,就是测不准定律,无法同时测得它们的动量和位置,这还不算狂奔?既然最深层次的粒子都在狂奔,就可以视为所有物资都在狂奔,这话没毛病吧?而且它们的狂奔有目标吗?没有,就是生与死,生生死死不断地交替,这算目标吗?

大致说说天体运动。

地球围绕着太阳运动,太阳围绕着银河系中心运动,银河系在本星系群中运动,并且随着本星系群围绕着本超星系团引力中心运动,本超星系团又在围绕着更大的引力源运动,宇宙结构就像俄罗斯套娃,一层层结构越来越大,最终是我们人类认识的极限,可观测宇宙。

可观测宇宙半径为465亿光年。所谓的可观测宇宙并不是人类现在已经观测了解到了的宇宙,而是根据标准宇宙模型和宇宙膨胀的共动距离,计算出来认为人类未来可观测的极限,超出这个范围,人类就永远也无法观测到。不可观测部分就是不可观测宇宙,这个宇宙有多大,人类永远也无法知道。

再具体说说银河系。

银河系是我们太阳系的家园,包含有约4000亿颗恒星,太阳只是其中一颗普通的黄矮星。现在认为银河系直径不小于20万光年。银河系缩小来看,有点像一个体育赛事的铁饼,中间厚,边缘薄。银河系属于漩涡星系类的棒旋星系,漩涡就是有点像小孩子们玩的纸折风车,不过银河系这个风车“叶片”(悬臂)有点不均衡,有两条大悬臂和两条较短发育不全的悬臂。

银河系又被称为棒旋星系,是因为星系中心有一个明显的棒状发亮结构,而那两条大悬臂就是从棒状结构两端涌出来。太阳没有在这两条发育健全的大悬臂上,而是坐落在其中一条叫猎户臂发育不全的悬臂上,距离银心约1.6万光年,正以每秒约250km的速度“狂奔”,围绕着银心公转,转一圈约需2.5亿年。

银河系在上级天体结构的地位和运动状态。

银河系属于本星系群包含的约50个星系之一,在其中排行老二,是第二大星系。而“老大”叫仙女座星系,其余的都是较小的星系,被称为“矮星系”。

在本星系群没有引力中心,其余的几十个矮星系被两个“老大老二”瓜分了,分别受到仙女座、银河系引力的牵制。而“老大老二”既龙争虎斗,又西惺惺相惜,在引力作用下,以每秒约300km的速度狂奔靠拢,现在距离254万光年,预计在30~40亿年后就会亲密接触,拥抱在一起。

银河系与仙女座星系相撞会怎样?

两个大星系融合历来是宇宙壮观事件,哈勃太空望远镜已经拍摄到很多星系合并的画面(见上图),那当然是无与伦比的壮观和绚丽。到那个时代,太阳会不会被碰撞毁灭呢?谁也不知道。不过多数科学家认为,实际上星系里的恒星远比想象的要稀疏,因此星系融合恒星发生碰撞的概率很小。

这里可以打个比方,我们太阳与周边恒星的关系,缩小来比较,就像相隔一两千公里的两枚硬币,即便再有一两倍的硬币塞进来,也是想撞上都难。

现在的问题是,过了三四十亿年,人类还能够存在吗?如果人类真的能够延续那么久,科技文明早就达到宇宙三级的层次水平了,早就离开生态条件恶化的地球和太阳系了,所以担心太阳会不会毁灭没有意义。

根据科学界广泛认同的卡尔达舍夫三级文明理论,智慧体达到了三级文明层次,就有能力完全控制和利用一个星系的能量和资源,可以在星系团之间任意穿梭,由此即便星系合并会导致巨大天灾,人类也完全有办法逃离和应对了,所以担心是多余的。

银河系有公转吗?

在本星系群,仙女座星系和银河系似乎只是“老大”和“老二”玩着“二人转”,谈不上公转,最终的结果就是相亲相爱的碰撞融合。但银河系的上级结构本星系群又是本超星系团中的一员,本星系群整体是围绕着本超星系团引力中心公转,银河系和仙女座星系作为本星系群一员,带着各自的小弟自然也就跟着走,实际上等于银河系也围绕着本超星系团中心公转。

这就是所谓每秒600km速度狂奔的出处。本超星系团覆盖着1.2亿光年的一片天区,本星系群在其边缘地带,因此银河系距离本超星系团核心约6000万光年。银河系实际上跟随着本超星系群以每秒约620km的速度移动,围绕着本超星系团转一圈需要约1800亿年。

天体结构一级一级越来越巨大。

本超星系团由上百个星系团(群)组成,银河系所在的本星系群只是其中一个很小的团群。就像联合国的各组成国家,既有中美这样的大国,也有梵蒂冈这样的小国,但都是一个国家。本星系群只有50来个星系,且大多数是小星系;而本超星系团核心的室女座星系团,却包含有2500个以上的星系。

看起来超本星系团已经很庞大了,但它又只是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中的一份子,这个巨大系统包含了10万个以上像银河系这样的星系。在往上,还有双鱼鲸鱼超星系团、史隆长城结构、海格力斯-科罗拉·伯里阿斯长城等等,这些天体结构一个比一个大,但都在可观测宇宙之内。

主导宇宙大尺度运动的是暗物质和暗能量的博弈。

天体结构都在一刻不停地运动着,越大的结构整体运动速度越快。这种运动没有目的,只是遵循四种基本力相互作用,在相互影响中取得平衡。现代研究发现,组成我们宇宙的总质能中,我们现在能够观测到的可见物质,包括恒星、星云、黑洞、星系等只占4.9%,看不见的暗物质占26.8%,暗能量占68.3%,因此宇宙运动真正的主导是暗物质和暗能量。

暗能量主导着宇宙膨胀,具有将宇宙物质不断稀释分离的趋势;而暗物质主导着引力收缩,竭力地维持着宇宙的结构和星系、恒星物质的形成和演化。现在宇宙膨胀仍然在加速,未来暗物质和暗能量的博弈到底鹿死谁手,决定着宇宙未来的走向和命运,也决定着宇宙的死亡方式。这个问题我在过去文章中讨论过多次,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感谢阅读,欢迎讨论。码字不易,如喜欢我的文章,就请给个点赞和关注吧。

时空通讯原创版权,侵权抄袭是不道德的行为,敬请理解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