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在人类社会,还是在森林世界,又或者是鸟类王国,杜鹃都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

在人类社会知名,是因为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伴着它们的鸣叫醒来,布谷、布谷,是的,我们通常所说的布谷鸟其实就是杜鹃,而且无论是“布谷鸟”还是“杜鹃”都不是一种鸟的名字,而是一类鸟的名字,凡是杜鹃科下的鸟类皆可称之为杜鹃,也可称之为布谷鸟,因为它们都会发出“布谷、布谷”的鸣叫。

在森林世界知名,是因为杜鹃这类鸟很馋,因为馋,所以偏爱吃肉,而森林就是一家免费的自助餐厅,因为杜鹃的暴饮暴食,树木免除了虫害的困扰,所以在森林世界,杜鹃可是非常受欢迎的。然而,杜鹃不仅馋,而且还懒,而它的懒使得它在鸟类王国中也十分出名,不过并不是什么好名声。

杜鹃是一种有着典型“巢寄生”行为的鸟类,它们自己不筑巢,所以自然也就没有办法去哺育后代,所以雌杜鹃会直接将卵产在其它鸟类的巢穴之中,然后由其它鸟类帮助孵化,孵化之后再由其它鸟类负责抚养。

其实,在鸟类王国之中,有着“巢寄生”行为的鸟类并不只有杜鹃,比如褐头牛鹂、黑头鸭等,都是拥有“巢寄生”行为的鸟类,而之所以杜鹃最为出名,是因为杜鹃最为离谱。杜鹃不仅会把卵产在和自己体型相近的鸟类巢穴中,有时还会把卵产在一些体型非常小的鸟类巢穴之中,当这些小型鸟类在哺乳杜鹃幼崽的时候,画风就会非常清奇,就好比是一个正常人在喂养一个奥特曼。先不说这种行为有多么的离谱,首先这种行为就会造就一种困境,那就是吃不饱。是啊,体型娇小的养父母怎么能够喂饱一个体型硕大的杜鹃呢?

杜鹃并不是不知道这种困境的存在,但它并不担心,因为它的幼崽自有办法。

鸟巢之中的杜鹃卵通常会率先孵化,接下来奇妙的事情就发生了,刚刚孵化的杜鹃幼崽,站都站不稳,但却可以将双脚撑在巢的两侧,然后用自己的背部把养父母的“亲生卵”全部退出巢穴摔碎,这回食物问题就解决了,养父母的体型虽然娇小,但集中全力喂养一个孩子还是做得到的。

这些养父母难道看不出这个孩子不是自己的吗,为什么不将它赶出去呢?在人类的眼中,未孵化的蛋和已孵化的鸡,完全是两类事物,当我们吃掉了一个蛋,不会感觉自己消灭了一个生命,但如果我们吃掉一只鸡,则会切身感受到一个生命被自己消灭了,而鸟类和我们的感觉其实是一样的。

只要杜鹃成功孵化而出,即使养父母怀疑这不是自己的孩子,也不会放弃喂养,更不会将它赶出去,因为它们担心万一弄错了,可就错手杀了自己的幼崽,因此鸟类识别杜鹃幼崽主要是在卵的阶段,如果它们能够识别出那不是自己的卵,就会毫不犹豫将其推出巢穴,但如果卵已经孵化了,就绝不会这样做。

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杜鹃知道这一点,所以它们对寄主是有选择的,选择的唯一标准就是卵的相似度,虽然杜鹃和一些小体型鸟类相差巨大,但它们的卵却可能从大小到颜色都比较相似,而且一只雌杜鹃一生之中只会选择一种鸟类的巢穴进行寄生,不会这一次将卵产在了芦苇莺的巢穴中,下一次又到乌鸦的巢穴中去产卵。既然提到了乌鸦,那就不得不说一说杜鹃和乌鸦之间存在着一种特殊的寄生关系。

杜鹃的幼崽刚一孵化就拥有排除异己的意识,这已经足够令人惊讶了,但更令人惊讶的是,它还能分辨自己到底是在谁的巢穴中,因为并不是所有的鸟巢都需要排除异己。

如果一只杜鹃幼崽孵化在了乌鸦的巢中,那么它在孵化后则不会将乌鸦卵推出巢穴,原因之一是乌鸦的体型足够大,多喂一个不多,少喂一个不少。原因之二则是杜鹃与乌鸦有着互惠互利的关系,众所周知,乌鸦的幼崽是一些肉食性鸟类和猫科动物的捕食对象,而杜鹃幼崽可以分泌一种带有恶臭的液体,从而使得这些捕食者不愿靠近,以达到保护自己和乌鸦幼崽的目的,根据观察记录,有杜鹃幼崽寄生的乌鸦巢穴比没有杜鹃寄生的乌鸦巢穴,幼崽的成活率要高上一倍还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