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万物的组成物质其实都是一样的,迄今为止,人类已经发现的元素一共有118种,其中既有在自然界中发现的,也有通过人工制造而取得的,而我们所知所见的一切都是由这些元素所构成的。

无论是山石树木、宇宙天体,还是动植物,又或者是我们人类自己,都是由这些元素所构成的,以人体为例,构成人体的元素共有60多种,其中既有常量元素,也有微量元素,比如碳、氢、氧就是构成人体的常量元素,而锌、硒、铜等就是构成人体的微量元素。如果再将这些元素进行拆解,它们又都是由更加微小的基本粒子所构成的,而目前已知的基本粒子共有61种,光子就是其中之一,也就是说世间的一切都是由这61种基本粒子所构成的,宇宙天体如此,我们自己的身体也是如此。

说桌椅板凳、山石树木、宇宙天体都是由相同的物质所构成的,这比较容易接受,但如果说生命,特别是人类也是由相同的物质所构成的,就有些令人感到惊讶了,因为人类是有思想、有意识的。

基本粒子没有思想,由基本粒子所组成的各种元素同样也没有思想,而这些元素所组成的其它物质自然也不存在思想,但人是一个例外,人拥有思想、拥有自主意识,那么思想和意识到底是从何而生的呢?为什么没有意识的物质以某种方式组合在一起之后就诞生了意识呢?这是一个非常有趣而又神秘的话题,无论是在科学诞生之前,还是在科学诞生之后,这一问题都以不同的形式困扰着人类,而对于这一问题的探索,一直都有两条不同的道路,一条是非科学的,而另一条则是严格以科学为基础而进行的分析。

非科学的探索认为,人的思想和意识都产生于灵魂,而灵魂是一种特殊的存在,它们在肉体诞生之前就存在,而在肉体诞生之后也不会随之消亡,而就是这股“灵魂”赋予了人类思想和意识。

这种看法似乎有些迷信的色彩,但其还真不是迷信,迷信是反科学的,而这种看法则是非科学的。反科学与非科学不同,凡是涉及科学的问题,要么可以证明,要么可以证伪,而灵魂恰恰是一个既不能证明,也不能证伪的问题,所以这根本就是一个非科学问题,所以无需讨论,也没有讨论的价值。所以我们还是来看看科学是如何理解思想和意识的起源的。世间万物都是由61种基本粒子所构成的,而61种基本粒子通过不同的组合方式就能够诞生118种元素。

目前已知的元素一共有118种,其中92个是在自然界中发现的,26个是通过人工合成而获得的,但这并不是说人类拥有了如“造物主”一般创造物质的能力。

事实上118种元素都是在宇宙中客观存在的,但由于有些元素的衰变周期非常短,比如118号元素Og,它的衰变周期只有万分之一秒,之后便会衰变为116号元素,并以极快的速度继续向下衰变,所以这些元素很难在自然界中找到,于是我们只能通过人工合成来得到它。如果一种元素不能够在自然界中客观存在,那么无论科学进步到何种程度,也不可能在宇宙之中制造出来,所以拥有118种元素的元素周期表,虽然现在还没有走到尽头,但最终总是会迎来尽头的。话说回来,为什么61种基本粒子可以产生这么多种拥有截然不同性质的元素呢?因为它们的组合方式与结构不同。

不同的组合方式和结构可以诞生出不同的物质,继续向宏观拓展也是一样,这118种元素又可以组合成不计其数的物质,比如宇宙天体、山石树木、电视电脑等等。

所有的物质在微观层面上都是相同的,然不同的组合方式会产生性质和用途截然不同的物质。而我们人类的思想和意识是源于大脑的活动,而大脑的组织结构极为复杂,它拥有上百亿个细胞,每一个细胞又拥有大量的神经突触,而这些细胞通过神经突触组成了庞大而复杂的神经网络,而思想和意识就是诞生其中。简单来讲,思想和意识的本质实际上就是大脑神经元细胞的生理电活动。如此解释,似乎有些过于简单了,既然同样都是大脑的生理电活动,为什么我是我,而你是你呢?这确实是个问题,是个在不瞎编乱造的前提下,暂时无法解答的问题,只有对人脑的机制和意识的本质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才能够逐渐揭开这一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