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海外抖音”TikTok上的一条小视频火了,一个英国医生说“你喝的咖啡粉里有蟑螂”,原因在于咖啡豆烘焙的时候没办法把混进去的虫子完全去掉,所以就一股脑的打成了粉

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好恶心”“毁了我唯一的小癖好”“让我以后如何面对它”“我不想知道这么多”

咖啡里真的会有蟑螂腿吗?

答案是,只有一丢丢可能

作为一种农产品,咖啡从种植园到你手中经过N道工序,其中包括咖啡豆的种植、收获、发酵、晾晒、仓储等过程,这不可避免的会有小动物光顾。但对昆虫而言, 咖啡豆实在是没营养又不好吃,且最常见的虫害是天牛和蠹虫而非蟑螂。因此咖啡豆里混入蟑螂的概率是很低的。

同时,咖啡豆的收储和加工过程也有多个工序会去除异物和杂质,尽管不能保证100%去掉,但昆虫混入的概率已经大大降低。即使真的有混入的昆虫,经过高温烘焙也成了无菌的优质蛋白

实际上,食品中天然存在、无法完全避免、不影响健康的瑕疵是被允许的。比如美国FDA特别规定,巧克力允许含有一定数量的昆虫残肢或老鼠毛。这是比较夸张的个例,但如果较真,大米、面粉、玉米面等各种农产品里都可能有极微量的昆虫成分。有问题吗?

视频里特别提到“咖啡粉”。这是因为咖啡豆收获后要分拣,品相好的一般会用来做精品咖啡,而品相差一些的豆子和破损豆会用来做速溶咖啡粉或者拿去提取咖啡因。所以如果你特别介意微乎其微的“昆虫成分”,可以考虑选择现磨咖啡,反正只要你喜欢喝咖啡,早晚要入坑。

当然,速溶其实也没问题,所谓的“蟑螂混入”根本是可以忽略的问题。在你家厨房接触蟑螂的概率只会更高。而“吃出蟑螂”的概率,小餐馆和食堂从来没服过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