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人类迈出太空探索的脚步以来,一共有30名宇航员为此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其中18人死于太空之中,11人死于相关的训练、测试以及搜救活动之中,还有一人丧生于卡门线附近。

卡门线位于海拔100公里处,通常被认为是地球大气与外太空的分界线。那么对于牺牲于外太空的宇航员而言,它们的遗骸会归于何方呢?对于人类而言,死亡是无比神秘的,而太空同样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如果尸体不幸留于太空之中,将会何去何从呢?首先,处于太空中的尸体一般是处于高速运动之中的。根据牛顿第一定律,当物体没有受到力的作用时,将始终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太空是一个几近真空的环境,在太空之中没有任何的摩擦阻力,所以人的一个微小动作都可以使自身持续运动下去。

在太空中,人在失去意识之前不可能是一动不动的,所以在失去意识之后,将会持续保持原有的运动状态,在太空中高速漂浮。

尸体会停下来吗?那就要看尸体所处的位置了,如果尸体漂浮的位置在海拔300公里以下,那么用不了太长的时间就会停下来。因为这里虽然大气稀薄,但仍然具有一定的空气阻力,在空气阻力的影响之下,尸体的运动速度会逐渐减慢,最终坠入大气。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尸体可以回到地面,以人体的结构强度来看,尸体会在坠入地面的过程中消磨殆尽。

如果尸体漂浮的位置是在海拔300公里以上,甚至是距离地面几千公里的位置,那么它将会长久漂浮,成为地球的一颗人肉卫星,也许在未来的某一时刻会因为某些小型天体的碰撞而降低高度重回地球,但那可能是很久以后的事情了。

如果尸体一直漂浮在太空中,它能够始终保持原貌吗?

在地球之上,人一旦死亡,尸体很快便会开始腐烂,而腐烂的本质就是细菌等微生物的分解过程,宇宙中有细菌吗?近乎于真空的宇宙自然是没有细菌存在的,不过这并不等于我们的身体就不会腐烂,虽然宇宙中没有细菌,但我们的身体里有。不过这些细菌对于尸体的分解活动并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因为细菌需要特定的环境才能够形成群落,并最终使尸体腐烂,所谓的环境指的就是温度、湿度、气压等等。

同样的食物,放置在屋里子,可能两三天就会腐烂变质,但如果放置在冰箱之中,就可以保存数周之久,原因就是冰箱是一个低温环境,而低温可以抑制细菌的滋生。

冰箱冷藏室的温度通常也就在6摄氏度左右,而近乎于真空的宇宙可要比冰箱冷多了,宇宙的平均温度大约为-270.4245摄氏度,在这样的温度下,大多数细菌是无法存活的,即使有一些生命力顽强的家伙,也只能进入休眠状态,而无法繁殖并进行分解活动。

如此看来,宇宙似乎倒是一个保存尸体的好地方。现在也有一些公司试图拓展太空葬礼业务,这可能成为未来太空产业的一个组成部分,不过被送入太空的并不是遗体,而是骨灰。既然太空中的尸体不会持续腐烂,那么就是说可以始终保持原貌了?并非如此,尸体虽然不会腐烂,但也难以保持原貌。因为太空是一个非常极端的地方。在地球之上,我们拥有大气和磁场的保护,而一旦离开了地球,一切就都变得不一样了。

在月球之上,白天的最高温度可以达到127摄氏度,而夜晚的最低温则可以降至零下183摄氏度,这是因为月球没有大气,所以既无法阻挡太阳的照射,又无法为自身保温。

流落于太空中的尸体也是如此,在遭遇阳光暴晒的时候,由于没有任何保护,尸体会脱水并逐渐变得焦黑,而随着身体水分的丧失,皮肤也会随之脱落。当尸体进入到太阳照射不到的阴影部分时,又会因低温而冻结,所以尸体会逐渐变得干燥,这非常类似于我们在地球上所见过的一种遗体保存方式,我们将采用这种方式保存的遗体称之为“木乃伊”。综上所述,如果遗体不幸流落于太空之中,那么最终将会成为一具围绕地球高速运行的“木乃伊”,当然了,如果遗体并非在地球轨道丧生,那么也有可能进入环太阳轨道,而围绕太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