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南极发现新冠,人们对疫情的关注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因为南极可能永久备份新冠,这就像达摩克里斯之剑一样悬在了全人类的头上。于是有专家认为应对附近企鹅做核酸检测,但个人认为,做是可以做,只是操作难度和成本有点高啊。

检测动物是否感染或者沾染新冠并不罕见,事实上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检测的动物包括但不限于:

穿山甲,水貂,老虎,猫,狗,三文鱼。

然而,大家注意到没,这些检测的共同特征是:容易获取。

这些动物基本上是家养的(比如猫或者狗)或者圈养的(比如水貂、老虎)或者捕获的(三文鱼,穿山甲)。

所以检测成本就较低。

然而,检测企鹅???

先想想怎么把企鹅捉住吧。

1.企鹅作为一种纯野生动物,他们对人类还是比较警觉的,尤其是如果人类去抓他们,肯定会有一定的反抗,增加了难度。

2.而且,这南极又不是谁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到达科考工作站的只是少数,所以到时候去抓企鹅派人过来也是个事情。

不知道智利愿不愿意去干这事情。

不过话说回来,鸟类感染新冠还是比较罕见的,之前有篇文章通过研究ACE2来预测新冠潜在的感染对象

SARS-CoV-2 spike protein predicted to form stable complexes with host receptor protein orthologues from mammals, but not fish, birds or reptiles

其实,这是一篇生物信息学文章,没做实验,用已有的数据进行了相应的计算和预测。

当然,我们并不能直接预测某种生物是否可以感染新冠,而是通过一个中间的分子,ace2,这个分子是新冠病毒进入细胞的钥匙,细胞有这个钥匙,那么就可能发生新冠的感染。

当然,不同物种之间ace2差异很大,因此作者选择计算不同物种ace2和新冠能否结合成稳定的聚合物为检测标准。

下图为序列相似性比较

经过计算,可以看到,不同物种的ace2和新冠病毒结合形成稳定复合体的差异还是很大的。

然后作者发现:新冠可以感染一种鱼和一种鸟。

Of the 35 birds tested only the blue tit shows an infection risk. Similarly, the Nile tilapia is the only fish out of the 72 in this study which has a binding energy favorable to infection.

作者计算了35种鸟类,只有一种(蓝山雀)有感染风险,计算了72种鱼类,同样只有1种(尼罗罗非鱼)有感染风险。

而大部分鸟类是不感染新冠的。

不过就是不知道南极还有哪些哺乳动物没,哺乳动物可能更容易感染新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