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Sri Lanka)

斯里兰卡(Sri Lanka)是一座梨形状的岛屿,位于印度洋之中,毗邻孟加拉湾,其形状又类似于眼泪,因此有“一滴印度洋上的泪珠”之称。

金合欢树

斯里兰卡北部属于热带草原气候,南部属于热带雨林气候,来自印度洋的海风缓缓吹过,金合欢树在干旱的贾夫纳半岛生长,花期时像极金色的云彩;在常绿的湿地森林中,则有高大的阔叶树、茂密的葡萄藤和爬山虎。

斯里兰卡又是世界上极具生物多样性的一个区域。尽管该国面积较小,但其生物多样性密度在亚洲是最高的 ,亚洲象、豹子、懒熊、紫面猴以及各种小鹿在岛屿上逡巡。

当然,斯里兰卡也是古人类研究的宝库。

法显洞(Fa-Hien Lena)

法显洞(Fa-Hien Lena)位于斯里兰卡西部省卡卢特勒区,属于热带雨林气候。传说中国僧人法显曾于公元五世纪游历斯里兰卡,在此洞穴中停留过,当然这些暂无法考究。

不过更重要的是,法显洞是一处著名的考古圣地。

1968年,斯里兰卡政府考古部在洞穴内发现了人类遗址。后续研究得到了一名5岁左右儿童,两名婴儿以及一名成年女性的化石,根据放射性碳测年,他们生活在约3.06万年前。

2020年6月12日,Science Advance发文Bows and arrows and complex symbolic displays 48,000 years ago in the South Asian tropics(4.8万年前南亚热带地区的弓箭和复杂符号) ,提出法显洞的新发现。

更新世晚期,智人逐渐扩散到全球,他们穿过干旱的盆地,跨越浩瀚的海洋,远至极地与高山。作为南亚智人最早出现的地方,法显洞是理解人类穿越多种环境所需要的适应能力和文化多样性的关键遗址。

法显洞的地层纪年(A B C D四个占领阶段)

根据地层学和年代测年,法显洞已确定了四个不同的占领阶段,跨越从大约4.8万年前到4千年前。

法显洞中的动物类群,棕色:非哺乳动物;橙色:微型哺乳动物;绿色:小型哺乳动物;蓝色:大型哺乳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