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盆纪的植被和沼泽

故事始于约3.8亿年前的泥盆纪,那是一个“鱼类的时代”,盾皮鱼类主宰了海洋,而肉鳍鱼类则在淡水流域横行霸道。

泥盆纪晚期气候温暖而干燥,蕨类植物和裸子植物在各地形成茂密的森林,种子植物开始出现,高达8.8米的原杉藻遮天蔽日。积洼的沼泽边不断有昆虫出没,而掉落腐败的枝叶使得水域含氧量下降,一些鱼类开始短暂到岸边的滩涂活动。

也正是在这个时期,地球演化史上发生了一个重要的事件——水生动物的登陆。

水域和陆地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态环境,为了登陆必然发生重大的适应性演化。其中一方面就是支撑身体和运动的四肢成为了重要的器官。

四肢起源的研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泥盆纪晚期的几种鱼类,主要包括希望螈目的潘氏鱼、提塔利克鱼和希望螈等。

Tiktaalik鳍骨架的CT扫描,显示其背鳍(橘黄色)和腹鳍(青蓝色)

其中提塔利克鱼的研究较为丰富,例如2019年12月30日PNAS发文Fin ray patterns at the fin-to-limb transition探究了鳍进化为四肢时的工作方式和变化方式。但是之前这些研究,均尚未揭示完整胸鳍骨骼的解剖结构。

加拿大米瓜莎(Miguasha)地区

希望螈(Elpistostege)是生活在泥盆纪晚期加拿大魁北克浅海至河口栖息地的最大捕食者。2010年,一条1.57米长完整的希望螈化石在加拿大米瓜莎(Miguasha)地区被发现,2020年3月18日,Nature发表对此化石的研究论文。来自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和加拿大魁北克大学的古生物专家团队,利用CT扫描技术,还原了这条希望螈化石完整的胸鳍骨骼,显示其存在的肱骨(手臂)、桡骨和尺骨(前臂)、腕骨(手腕)和指骨(手指)。这个发现为四足动物(包括人类)手指的起源演化提供了新的见解。

基位四足动物(Panderichthys、Tiktaalik和Elpistostege)和早期四足动物(Tulerpeton)的胸鳍内骨骼(a)与肱骨(b)的解剖结构比较。

在上图的比较中,显示了鱼类到四足动物转变过程中,胸鳍附肢一些关键特征的进化趋势,我们可以看到,从左到右,中远端桡骨数量成排地增加。

在希望螈(Elpistostege)胸鳍骨中可以看到两根明显的指骨(digits)。

因此,Nature文章指出脊椎动物手指的起源,是水生动物胸鳍内的骨骼演化而来。随着鱼类短暂离开水中,到岸边的滩涂和陆地活动,支撑身体的选择压力越来越大,鳍中的小骨头数量增加,分散平摊支撑的压力,手指骨逐渐演化出来。

人类手指头和希望螈鳍骨的对照

这是首次明确发现在任何已知的鱼类中,鳍中已经进化出了指骨,而这些指骨与大多数动物的手指骨非常相似。同时,也表明在水生动物完全登陆之前,手指的进化已经在悄然发生。

或许希望螈(Elpistostege)不一定是我们人类的祖先,但它处于鱼类和两栖动物之间的过渡阶段,为我们展示演化过程最直接的证据。
Journal reference:Cloutier R, Clement A M, Lee M S Y, et al. Elpistostege and the origin of the vertebrate hand[J]. Nature, 2020: 1-6.

欢迎关注我,一起聊聊关于人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