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岩鼠的故事

生物学中的“拉撒路物种(Lazarus taxon)”,指的正是那些认定为灭绝又再次被发现的物种。

拉撒路(Lazarus)一词来源于《新约圣经》,拉撒路是耶稣的门徒和好友,他病死后埋葬在一个洞穴中,四天之后耶稣吩咐他从坟墓中出来,因而奇迹复活。

耶稣到步时,拉撒路在墓里已过了四天。与马大和玛利亚见面后,耶稣到了墓前叫人把墓前的大石头移开,之后便向坟墓大声呼叫说:“拉撒路出来!” ,于是死去了的拉撒路便从坟墓中走出来,手脚还是裹着布。 ——摘至《约翰福音》第11章

关于拉撒路物种,一个著名的事例是“老挝岩鼠的故事”。

1. 老挝岩鼠之谜

上世纪末,有一些英美学者到老挝石灰岩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区进行调研。1996年,美国学者罗伯特·蒂明斯(Robert J. Timmins)在他曲的传统市场闲逛,遇到两只作为食物出售的大鼠尸体。1998年英国学者马克·罗宾逊(Mark F. Robinson)也得到了这种大鼠的头颅和颌骨等碎片。由于这种大鼠比较奇特,于是他们都将其送到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进行研究。

谜岩鼠画像

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保莉娜·詹金斯(Paulina D. Jenkins)教授从形态学的角度对其进行分类研究,认为这是一种全新的物种。美国的学者威廉·基尔帕特里克(C. William Kilpatrick)则使用了分子生物学的方法,确定它与已知的鼠类动物均大不相同。

但是他们也无法准确地为大鼠进行分类,于是他们建立了一个新的科——岩鼠科,并将该物种命名为谜岩鼠(表示其分类是难解之谜) ,俗名叫老挝岩鼠。

直到2006年,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李传夔、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玛丽·道森(Mary R. Dawson)等人在《科学》上联合发文指出,老挝岩鼠实际上属于曾被认为已经完全灭绝的硅藻鼠科!

这是怎么回事呢?

2. 硅藻鼠的来历

时间回到1974年,山东省临朐县解家河的硅藻土层中出土了两件标本,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李传夔先生发现,这两个标本非常有特点:(1)它们的下颌骨是松鼠型的(角突向后延伸,与下颌骨水平部约在同一垂直面);(2)它们的颊齿冠面只有两条近似于平行的横脊(双脊型),这种类型的颊齿在亚洲还未见到过。

硅藻鼠的双脊型齿冠

李传夔先生认为这是一种新的未知的啮齿类物种,由于标本出土于硅藻土层,于是将其命名为硅藻鼠。

然而出土的两件标本头骨都被压扁,其中一个重要的结构,即眶下孔的大小,无法确定。因此对于硅藻鼠的具体分类,李先生比较慎重,暂未定科。

在数十年后,1983年到1986年期间,陆续在中国、泰国和日本早中新世晚期的地层中发现硅藻鼠化石。随着研究的深入,1997年,法国古生物学家Mein和Ginsburg建立了硅藻鼠科。但是对于硅藻鼠的高阶分类仍有争议。

就已发现的硅藻鼠化石来看,硅藻鼠大概生活在晚中新世(距今约1100万年)的亚洲区域,是一种已经灭绝的啮齿类动物。

直到2005年,这一年发生了两件事情,对硅藻鼠的研究产生了重大影响。

第一件事,在山东发现了一件更加完整的硅藻鼠标本(V12692),它的颅骨、下颌骨和牙齿等部位保存较为完好。李传夔先生和国际古生物学家经过详细研究确定,硅藻鼠具有大的眶下孔!属于豪猪型的咬啮结构。

第二件事,就是上文提到的,保莉娜·詹金斯(Paulina D. Jenkins)教授等人,为老挝岩鼠建立了一个新的科——岩鼠科。

3. 老挝岩鼠和硅藻鼠

有了更完好的硅藻鼠标本后,李传夔等学者详细对比了老挝岩鼠和硅藻鼠的结构,发现它们竟然非常相似!

它们的头骨都具有大的眶下孔,属于豪猪型的咬啮结构;

它们的下颌角与下颌骨水平大约在同一垂直面,属于松鼠型的下颌骨;

硅藻鼠(Diatomys)和老挝岩鼠(Laonastes)具备相似的双脊型齿冠

另外它们牙齿的许多结构特征也很相似,例如颊齿冠面均为双脊型。

因此,就有了上文提到的研究进展,李传夔等学者在《科学》杂志撰文指出,老挝岩鼠就是硅藻鼠类的现生代表,应该归入硅藻鼠科。

长久以来,人们一直认为硅藻鼠类在1100万年前已经灭绝了,随着老挝岩鼠分类的确定,硅藻鼠类在1100万年后重现在世人眼前!

4.老挝岩鼠的日常

老挝岩鼠的主要生活区域是老挝的甘蒙省(图中红色圆圈)

老挝岩鼠主要生活在老挝甘蒙省(Khammouan)的石灰岩地区,当地的村民对它们其实很熟悉,称其为“ kha-nyou”(音:卡呐哟),偶尔还捕捉它们作为食物。

老挝岩鼠外形有点像老鼠,头大耳朵圆,胡须很长,尾巴弯曲且蓬松。长度一般在30厘米左右,重约400克。平常主要以树叶、草和种子等植物为食,偶尔也吃昆虫。

它们的性格较为温顺,走路步态有点像鸭子,双脚向外张开,在平地上活动时动作缓慢。但是在攀爬大岩石时,则比较敏捷。

所以,老挝岩鼠看起来普普通通,却有着不一样的身世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