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来临时,人们会穿上厚厚的羽绒服,黑熊养肥了膘躲到洞里去冬眠,松鼠提前储备好了过冬的食物,燕子在秋天就迁徙到了温暖的南方。那么,小小的昆虫是如何应对寒冷的冬天呢?

昆虫是变温动物,体温会随环境温度的变化而变化。对于生活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昆虫,因为冬季的气温比较高,不会影响昆虫的发育,所以它们一年四季的生活基本上没什么变化。而在寒带和温带地区,当冬季气温不断下降时,昆虫的体温也随之降低;当温度降到0℃以下,昆虫就会被冻死。实际上,小小的昆虫们当然不会束手待毙,它们在漫长的演化过程中,逐渐发展出了很多抗寒对策。有些昆虫会“逃之夭夭”,飞到温暖的南方过冬。而大部分昆虫会留在原地过冬,生命活动也随之停滞,不食不动,就像睡着了一样,这种现象称为“越冬”。

实际上,不食不动只是表象,昆虫在越冬前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首先,它们在生理上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来应对严寒带来的体温下降;其次,它们会选择温暖避风的隐蔽场所来越冬,并在越冬之前为自己储备足够的能量。此外,不同的昆虫有不同的越冬虫态,有的昆虫甚至有多种越冬虫态。

看不见的生理调节对策昆虫在越冬之前,体内会发生剧烈的变化。因为要想度过0℃以下的冬天而不被冻死,昆虫就必须使体液保持液态而不结冰。这个使体液保持液态的最低温度被称为“过冷却点”。过冷却点越低,对昆虫的生存越有利。有些昆虫的过冷却能力相当惊人,如飞蝗卵的过冷却点约为-26℃;昆虫幼虫的过冷却点通常为-30℃,个别种类甚至可以低于-60℃。那么,昆虫是怎样降低过冷却点的呢?

首先,是减少体内的水分。一般来说,昆虫体内的含水量为70%~80%,分为自由水和结合水两种。自由水含量越高,体液越容易结冰,结合水则正好相反。所以,昆虫要越冬必须尽量减少自由水,增加结合水,从而降低过冷却点。昆虫在越冬前会停止取食,排泄出大量的食物残渣,其中就包括一些自由水,这时候昆虫体内的代谢仍然很旺盛,借助呼吸作用还可以蒸发一部分水分。另外,昆虫体内的一些自由水也会在生化反应的过程中转化成结合水。

其次,是增加体内抗冻物质的储存,这对降低过冷却点也非常重要。昆虫体内的抗冻物质包括小分子物质和抗冻蛋白。其中,小分子物质较多并因虫而异,包括甘油、山梨醇、甘露醇、五碳多元醇、海藻糖、葡萄糖和氨基酸等,一般由其中的几种小分子物质构成一个抗冻物质系统。抗冻蛋白是昆虫在秋、冬季时,体内产生的一类多肽物质,可以降低冰晶的生长速度,抑制多个小冰晶重结晶为大冰晶,进而提高抗冻能力。昆虫体内的抗冻蛋白含量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一般从秋季开始积累,冬季达到峰值,到了春季开始降低。另外,昆虫体内含水量的降低也可能诱导抗冻物质的合成。

看得见的行为对策抵御严寒,光靠生理上的变化是不够的,昆虫在行为上也演化出了一系列越冬对策,如挑选越冬住所和储备能量等手段。

合适的越冬场所是昆虫安全度过寒冬的关键所在。一般来说,能让昆虫安全越冬的场所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第一是温度,向阳、避风的地方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土壤下、砖石缝隙里、树皮下、植物茎秆内和枯枝落叶下等等,都能起到一定的保温作用,而且能保证一定的湿度。第二是适当的环境湿度,如果湿度太低,不但会使很多越冬昆虫死亡且不利于来年的苏醒。昆虫苏醒前必须吸收足够的水分才能使身体得以恢复,而这些水分基本上都来自周围土壤、空气和植物的挥发。第三是隐蔽的场所,昆虫在冬天会处于生命活动的停滞状态,没有抵抗天敌侵袭的能力,因此找个隐蔽的地方避开天敌也非常重要,或者做个厚厚的茧壳将自己包裹起来。

虽然昆虫越冬时几乎不食不动,但还是要维持基本的生命代谢,所以在越冬前昆虫会大量地取食,积蓄足够的营养物质供越冬时的代谢消耗,为春回大地苏醒时做准备。

多种多样的越冬虫态为了安全度过生命中最艰难的阶段,昆虫在生理和行为两方面可算是做足了功课,越冬虫态的选择对于昆虫来说也非常重要。昆虫的种类不同,生活史各异,越冬虫态也异彩纷呈。大多数昆虫会固定地以一种虫态越冬,而有些昆虫会以两种越冬虫态越冬:如天牛的幼虫和成虫都可以越冬;斜纹夜蛾既能以幼虫越冬又能以蛹越冬;而蜜蜂和蚂蚁的所有虫态都可以越冬。

以卵越冬的昆虫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它们会把卵严密地保护起来,保证卵能够度过严冬。例如,蝗虫会选择一个向阳的土坡,先用腹部分泌的液体湿润土壤,然后用产卵器钻出一个3~4厘米深的小洞把卵产在洞里,而且一边产卵一边分泌黏液,用黏液将卵包裹得严严实实,产完卵后再用土把洞口封好。斑衣蜡蝉把卵产在椿、槐和榆等行道树的树干上,然后分泌一层胶状物盖在卵上,这层胶状物的颜色跟树皮的颜色几乎一模一样,起到保护卵的作用。螳螂在树枝、篱笆和墙壁上产卵时,腹部先分泌出一层泡沫状的黏胶,在黏胶上产一些卵,然后再分泌一层黏胶,再产一些卵,直至产完最后一粒卵为止。这些泡沫状黏胶遇到空气后很快会凝固,形成一个又硬又厚的卵鞘,称为桑螵蛸。蚜虫的卵虽然没有黏液和覆盖物保护,但卵壳很坚硬,而且成虫会把卵产在寄主植物向阳、避风的根茎、枝杈和缝隙处,如此一来,既能保证寒冬时卵不会被冻死,又能保证来年春天幼虫一孵化就能吃到可口的食物。

以幼虫越冬的昆虫基本上都是抗寒能力比较强的老熟幼虫,但越冬的方法和地点有所不同。天牛的幼虫一直生活在树干里并在里面发育,不但蛀食木材,还在树干里挖各种“隧道”。冬季,它们就会用自己的粪便将洞口塞得严严实实,保证寒气进不去。成虫也可在蛹室内越冬。

水稻螟虫的幼虫会在稻根附近钻洞,并尽量往土壤深处延伸,然后用碎屑和粪便堵住洞口,在土壤中安稳过冬。蓑蛾幼虫用自己吐出的丝和排出的粪便,加上枯草枝叶、土粒等,制成一个像蓑衣一样的袋子。幼虫平时躲在袋子里,需要取食的时候,会背着袋子往前移动。冬季来临之前,它会把袋子固定在树干或墙壁上,并吐丝把袋口扎紧,整个冬季都在这个安乐窝中度过。

刺蛾幼虫又名洋辣子,相信很多人都见过它们,甚至受过其毒刺毛之痛。秋后,老熟幼虫会吐丝结茧,把自己严密地包裹在茧里,并把茧粘在树杈、枝条或者叶柄上度过漫长的冬季,来年5月中下旬才化蛹。这个又圆又硬、像鸟蛋一样的茧又称雀翁或者洋辣子罐。

蛹是完全变态昆虫(如蝶、蚊)必须经历的虫态。蛹和卵一样,属于不活动的虫态。以蛹越冬的老熟幼虫,就像知道它要经历严酷的冬天一样,蝶类的老熟幼虫会选择遮风、避雨又温暖的地方化蛹,并且蛹自身就有很强的抗寒能力,保护内部器官不受伤害。同时,大多数蝶蛹的颜色都与周围环境的颜色相似,不容易被天敌发现。柞蚕等大蚕蛾的老熟幼虫会吐丝结茧,形成厚厚的保温层,然后在茧中化蛹度过寒冷的冬天。美国白蛾的老熟幼虫会分泌灰白色或暗黄色的丝,并与幼虫的体毛混杂在一起形成网状茧,在树干缝隙或者地面的枯枝落叶层化蛹越冬。金龟子的老熟幼虫在越冬前会钻入土中,利用自身分泌的黏液与土粒混合,筑成内壁光滑又非常坚固的土室,然后化蛹过冬。

成虫时期在昆虫的生命周期中时间比较短,它们的主要任务是繁衍后代。但越冬期的成虫寿命相对较长,它们先要度过漫长而寒冷的冬季,到来年春天才开始交配产卵。在冬季来临前,成虫会大量取食,储存足够的营养。之后,各种昆虫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看:蝼蛄的成虫会钻到地下约1米深的地方静待春天的到来;蚊子会钻到菜窖、杂屋或墙角等阴暗避风的角落里躲藏起来;瓢虫有坚硬的外壳,抗寒能力较强,冬天来临时,它们会钻到石头缝隙里、枯枝残叶下或有腐烂物质的浅土中越冬。

蜜蜂和蚂蚁是社会性昆虫,它们以群体的形式生活在一起,任何时候蜂巢和蚂蚁洞里都生活着卵、幼虫、蛹或成虫等所有虫态的昆虫。冬天,它们会躲在洞里,但不像其他昆虫那样不食不动,而是提前准备好过冬所需的食物。

一年中的春、夏、秋三个季节,工蜂都忙着在花间穿梭,采集花蜜和花粉。为了养活蜂巢里的一大家子,它们不停地收集食物,因为在漫长的冬季,它们是采不到任何食物的,所有的蜜蜂都待在蜂巢里,大部分工蜂会密密麻麻地挤在外围,形成一道保温层,使蜂巢内部的温度始终保持在35℃左右,其他工蜂还会一如既往地喂养蜂王和幼虫。所以不管外面有多寒冷,蜂巢内部都是恒温的。蚂蚁也一样,它们似乎每时每刻都在忙碌地搬运食物。它们会把杂草种子、蚜虫、臭蝽、蝴蝶翅和幼虫等搬到洞穴中,准备过冬的食物。

漫长的冬季终于过去了,春雷乍响,大地回暖,世界又热闹起来。树叶发芽,枯草泛绿,蚜虫悄悄爬上了嫩叶;食蚜蝇把卵产在蚜虫群中,这样幼虫一旦孵化就有可口的食物;春花刚开,菜粉蝶就迫不及待地来访问了。慢慢地,蛰伏了一冬的昆虫又都活跃起来了。

来源: 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