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隆数字巡天最新发布有史以来最大的宇宙三维地图,填补了我们在探索宇宙历史方面可能存在的最重大空白。犹他大学宇宙学家凯尔·道森(Kyle Dawson)领导的研究团队宣布了这一结果:我们对宇宙的远古历史和宇宙膨胀历史都相当了解,但在110亿年的中间有一个令人烦恼的差距,五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填补这一空白,利用这些信息来提供过去十年来宇宙学方面一些最实质性的进展。

新研究结果来自扩展重子振荡光谱研究(EBOSS),这是一个由100多名天体物理学家组成的国际合作项目,也是斯隆数字巡天(SDSS)的组成部分之一。新结果的核心是对200多万个星系和类星体详细测量,覆盖了110亿年的宇宙时间,与诞生已有138亿年。多亏了来自世界各地数以千计的科学家测量了宇宙大爆炸后不久创造的元素相对量,并研究了宇宙微波背景,我们才知道了宇宙在萌芽阶段的样子。

研究还从星系图和距离测量(包括斯隆数字巡天前几个阶段的测量)中了解了宇宙在过去数十亿年的膨胀历史。滑铁卢大学的威尔·珀西瓦尔(Will Percival)说:综合起来,对埃博斯地图和早期斯隆数字巡天(SDSS)实验的详细分析,现在已经在有史以来最广泛的宇宙时间范围内,提供了最准确的宇宙膨胀历史测量结果。这些研究使我们能够将所有这些测量结果连接成一个完整的宇宙膨胀故事。

浩瀚宇宙的密码

仔细观察这张三维宇宙地图,就会发现定义宇宙结构的细丝和空洞,从宇宙只有30万年的时候开始。根据这张地图,研究人员测量了星系分布的模式,这给出了宇宙的几个关键参数,准确度超过1%。这张地图也代表了20多年来使用斯隆基金会望远镜绘制宇宙地图的总和。这张地图揭示的宇宙历史表明,大约在60亿年前,宇宙的膨胀开始加速,并从那以后一直越来越快。

这种加速膨胀似乎要归功于宇宙中一种神秘的无形组成:“暗能量”,这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一致,但却极难与目前对粒子物理的理解相一致。结合埃博斯的观察和对宇宙婴儿期的研究,揭示了这幅宇宙图景中的裂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埃博斯团队对宇宙当前膨胀率(“哈勃常数”)的测量,比从远处到附近星系的测量值要低约10%。重子振荡光谱研究数据的高精度意味着,这种不匹配是由于偶然的可能性很小。

丰富多样的重子振荡光谱研究数据,让科学家有多种独立的方式得出相同结论。领导这项分析牛的津大学伊娃-玛丽亚·米勒说:只有有了像这样的宇宙地图,才能真正肯定地说哈勃常数存在不匹配。这些最新宇宙地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地显示了这一点。对于测量到宇宙膨胀率的这种差异没有广泛接受的解释,但一个令人兴奋的可能性是:来自早期宇宙一种以前未知的物质或能量形式可能在宇宙历史上留下了痕迹。

现在,重子振荡光谱研究团队总共公布了20多篇科学论文的结果,这些论文用500多页描述了研究团队对最新重子振荡光谱研究数据的分析,标志着研究关键目标的完成。在重子振荡光谱研究团队内部,世界各地大学的各个小组专注于分析不同方面。为了创建宇宙60亿年前的地图部分,研究小组使用了大型的红移星系。在更远的地方,使用更年轻的蓝移星系。

最后,为了绘制宇宙过去110亿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宇宙地图,使用了类星体。这些样本中的每一个都需要仔细分析,以去除污染物,并揭示宇宙的模式。通过将斯隆数字巡天(SDSS)数据与来自宇宙微波背景、超新星和其他项目的额外数据相结合,研究可以同时测量宇宙的许多基本属性。斯隆数字巡天(SDSS)数据覆盖了如此大范围的宇宙时间,以至于它们在测量宇宙几何曲率的探测器中提供了最大进步。

博科园|研究/来自:斯隆数字巡天/Sloan Digital Sky Su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