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地行星要被认为与地球相似,其行星必须是岩态的、大致与地球大小的差不多、围绕着太阳(G型)运行的恒星。类地行星还必须在其恒星的宜居区域内运行,即与一颗恒星的距离范围,在该距离范围内,一颗岩态行星可以在其表面容纳液态水,并可能存在生命。研究的合著者、UBC研究员米歇尔·库尼莫托(Michelle Kurimoto)说:研究计算设定的上限是每颗G型恒星有0.18个类地行星。

估计不同类型行星在不同恒星周围的普遍程度,可以为行星形成和进化理论提供重要的约束,并有助于优化未来致力于寻找系外行星的任务,其研究成果发表在《天文学》期刊上。银河系有多达4000亿颗恒星,其中7%是G型恒星,这意味着在我们银河系中可能有60亿颗恒星拥有类似地球的行星,这是否意味着外星存在生命的可能性更高了?之前对类地行星的估计范围从每颗类太阳恒星大约0.02颗潜在宜居行星,到每颗类太阳恒星超过1颗。

通常情况下,像地球这样的行星,比其他类型的行星更有可能被行星搜索遗漏,因为它们太小了,而且轨道离它们的主恒星太远了。这意味着行星目录只代表了实际在搜索到恒星周围轨道行星的一小部分,研究使用了一种名为“正演模拟”的技术来克服这些挑战。从模拟开普勒搜索恒星周围的所有系外行星开始,根据行星搜索算法找到它们的可能性,将每颗行星标记为‘探测到’或‘遗漏’。然后,将探测到的行星与实际行星目录进行比较。

如果模拟结果非常匹配,那么最初的行星数量很可能很好地代表了围绕这些恒星运行行星的实际数量。研究还进一步阐明了当今系外行星科学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行星的“半径间隙”。半径差距表明,轨道周期小于100天的行星大小在地球1.5到2倍之间是不常见的。研究发现半径间隙存在的轨道周期范围,比之前认为的要窄得多。观测结果可以为解释半径间隙特征的行星演化模型提供约束。

此前,研究人员搜索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开普勒任务中20万颗恒星的档案数据,除了找回数以千计的已知行星外,还发现了17颗太阳系外的新行星。研究也给出了半径在0.5R-16R⊕之间,轨道周期在0.78天-400天之间围绕FGK矮星运行的系外行星出现率的近似贝叶斯计算。研究结果基于一个独立的行星目录,该目录由对开普勒任务中观察到的所有约20万颗恒星搜索汇编而成,精确的行星半径由盖亚卫星DR2观测数量并入的恒星半径补充。

博科园|研究/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