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人类第一次,也是一个代表性的时刻,人类一艘宇宙飞船从如此遥远的地方传回了太空照片,以至于一些恒星似乎处于与我们从地球上看到的不同的位置。美国宇航局(NASA)“新视野”号(New Horizons)离地球老家超过40亿英里,正在快速驶向星际空间,想想,新视野号已经旅行了如此之远,以至于现在新视野号产生了观测恒星的独特视角。

来自西南研究所(SwRI)的首席研究员艾伦·斯特恩表示:可以说,新视野号看到的是一片外星人的天空,不像我们从地球上看到的那样,这让我们能够做一些以前从未完成过的事情,看到一些距离最近恒星(如比邻星)从在地球上看到位置明显移位到天空中。今年4月22日至23日,新视野号将其远程望远镜相机对准了两颗“最接近”的恒星,比邻星和沃尔夫359,展示了它们是如何出现在与我们从地球上看到的不同地方。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使用这种“视差效应”(当一颗恒星从不同的位置观察时,它看起来如何相对于其背景移动)来测量到恒星的距离。查看视差一个简单方法是把一根手指放在一臂远的地方,当你用两只眼睛连续观察它时,看着它来回跳动。类似地,当地球绕太阳运行时,恒星会改变它们的位置。但是,因为即使是距离最近的恒星也比地球轨道直径远几十万倍,所以视差漂移很小,只能用精确的仪器来测量。

因为人的眼睛不能够能察觉到这些变化,但是,当“新视野号”的图像与地球上望远镜在同一日期拍摄的相同恒星照片配对时,视差变化立即可见。这种组合产生了恒星“漂浮”在其背景星场前面的3-D视图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国家光学-红外天文研究实验室的科学团队成员托德·劳尔(Tod Lauer)说:新视野号实验提供了有史以来最大的视差基线(超过40亿英里),也是人类第一次展示易于观察到的恒星视差。

美国宇航局(NASA)总部“新视野号”项目科学家肯尼思·汉森(Kenneth Hansen)说:新视野号航天器确实是一次第一次的任务,这次恒星视差实验并没有什么不同。新视野号飞船将继续从地球加速驶向星际空间,并继续为行星科学传回激动人心的新数据。劳尔、SWRI“新视野号”项目副科学家约翰·斯宾塞以及科学团队合作者、天体物理学家和立体成像爱好者布莱恩·梅创作了这些图像,清晰地展示了地球和附近两颗恒星之间遥远距离的效果。

可以说,在天文立体方面(天文物体3-D图像)NASA“新视野号”团队已经在该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他们已经提供了冥王星和遥远柯伊伯带天体Arrokoth的立体图像,但最新的”新视野号“立体实验打破了所有记录。这些半人马座比邻星和沃尔夫359的照片,使用了180年立体观察史上有史以来最大的视点距离!半人马座比邻星和沃尔夫359的配对图像,由拉斯坎布尔斯天文台提供。

第一次星际导航

纵观历史,航海家们一直使用对恒星的测量来确定在地球上的位置。星际导航员可以做同样的事情来确定在银河系中的位置,使用新视野号首次展示的一种技术。虽然美国宇航局(NASA)深空网络的无线电跟踪要准确得多,但它的首次使用是人类有朝一日探索银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观测时,新视野号距离地球超过43亿英里(约70亿公里),在那里,一个以光速传播的无线电信号,需要不到6小时30分钟才能到达地球。

新视野号于2006年发射,是人类前往冥王星和柯伊伯带的第一次任务。2015年7月,它探索了冥王星及其卫星(完成了50年前开始对这些行星的太空时代观测),并于2019年1月继续向深空飞驰的探索之旅,近距离飞越柯伊伯带天体阿罗科斯(Kuiper Belt Object Arrokoth)。“新视野”号最终将离开太阳系,加入“旅行者”号和“先驱者”号的行列,踏上通往外太阳系的道路。

博科园|研究/来自:美国宇航局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