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是距离地球第二近的行星,可能各位有些意外,因为第一近的是金星,曾经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金星是非常热门的探测目的地,但后来大家都发现,金星超过400多度的表面是不可能住人的,所以到九十年代后,大家又一窝蜂向火星发射探测器!

火星条件如何?人类向火星发射了多少探测器?150多年前时天文学家从巨大的望远镜中看到火星两端有白色冰冻极冠,还能隐约看到密密麻麻的通道从两极通向赤道,天文学家认为这是火星人在表面开凿的运河,将两极的融冰水引流到赤道灌溉,因此在此时对火星文明抱有极大的希望!

但当美国的火星探测器:水手四号在1965年7月14日、7月15日飞掠火星后,第一次近距离拍摄了火星并传回地球,天文学家的心瞬间就凉了,因为火星上一片荒凉,黄色的背景下除了高山就是沙漠,看不到一丝生命的迹象!

火星探测峰回路转

尽管火星失去了生命的希望,但科学家仍然很好奇,火星为什么会这样!所以此后大量的火星探测器接连不断飞往火星,但由于路途遥远,失败率实在太高,此后沉寂了一段时间!在金星探测的高潮过去后,科学家们又重新想起了火星!

因为火星尽管不适合生命生存,但火星仍然拥有极佳的潜在宜居条件:

火星距离地球最近时才5500万千米

火星有一个稀薄的二氧化碳大气层

火星两极存在大量的水冰

火星直径只有地球一半,重力加速度约为地球的1/3,适合作为未来深空探测基地于地球文明的备份选择。

有水就能解决很多问题,尽管两极还有大量的干冰(二氧化碳),但靠近北半球的科罗廖夫环形山几乎都是水冰,而且火星南极地下还可能存在盐水湖,这使得火星魅力大增,因此在沉寂了将近十几年后,火星又开始热闹起来!从九十年代开始到2020年,欧空局和NASA总共发射了数十个探测器,又环绕火星轨道公转的,也有在火星表面登陆的!

黄色是成功登陆火星的探测器位置,白色是登陆失败的探测器

当前在火星工作的火星探测器有8台,包括地面工作和轨道环绕,这是除了地球和月球以外,最被照顾的的行星!

正在工作的火星探测器

什么时候载人火星登陆?如果不穿宇航服在火星上会怎样?最近的火星探测计划都已经展开,无论是中国国家航天局还是NASA,中国的2028年火星探测计划是采样返回,美国则是2024年重返月球,然后一鼓作气在2033年登陆火星,但计划总是看上去很美,因为火星探测计划的成功率仅仅只有40%,连一半都不到!

因为火星路途遥远,通讯延迟从三分钟到二十几分钟不等,来回就更久了,而且由于地球和火星自转的关系,还需要火星轨道上的探测器中继通信,但如果中间相隔太阳的话,那就啥都白瞎了,除非未来建设小行星轨道上的太阳系中继通信星座!

如果不穿宇航服登陆会怎样?其实这个结果在《火星救援》中和《宇宙威龙》中已经早有说明了,因为火星的二氧化碳大气层大气压只有地球的1%,所以人如果在火星表面不穿宇航服的话,那么就会体液沸腾而死,就是极端的减压病!

《火星救援》中马特·达蒙饰演的马克·沃特尼在火星沙尘暴(其实根本就吹不倒火箭)中被风刮起的一根固定杆穿透了身体,但很幸运杆子和身体之间由于自然封堵效应没有失压,所以幸存了下来开始了漫长的火星土豆种植生涯。

《宇宙威龙》中施瓦辛格饰演的奎德则是在火星地下火星大气发生装置打斗中被破损的空气泄露通道吸出了常压空间,直接暴露在火星的低压大气下,瞬间奎德的眼睛舌头爆出,在濒临死亡边缘时,火星大气压恢复,他得救了!

大气压恢复

奎德得救

但其实前者的漏洞是火星大气稀薄,再强大的沙尘暴也是微风拂面!而后者的漏洞是火星大气压恢复需要漫长的时间,不会瞬间恢复,但结果告诉了我们失压后人会经历哪个过程,尽管有些夸张,但大致也差不多!

来源: 百家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