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这种神秘的动物,在中国民间一直以来的都是龙的化身,因此有蛇五百年修行成蛟,一千年修行成龙的传说,似乎这蛇随随便便都能活个上百年,要不然哪来机会修行呢?

蛇到底能活多少年一般动物的寿命大致和体型成正比,比如老鼠只能活个1-3年,马和骆驼可以活到20-30岁,而大象则能接近60岁,蓝鲸则能活到80岁以上,而像个小房子一样的加拉帕戈斯象龟据说能活到150岁以上,超级能活,实在佩服!

各种动物的大致寿命

但也有例外的,并不是所有动物都是按体型大小均分寿命,比如能飞行的鸟类和蝙蝠,有着和体型完全不匹配的长寿,特别是蝙蝠这种飞行的火炉体质的动物,简直就是一架寿命超级长的病毒轰炸机,实在令人惊叹,当然鸟类和和蝙蝠都是恒温动物,它们的寿命和飞行的高消耗、高体温以及长期以来的DNA修复机制,使得它们寿命超长!

那么蛇类有这种超强体质吗?

蛇属于无足的爬行类有鳞目,全球总共有3000多种蛇类,包括最小的细盲蛇科以至最长的蟒科(网纹蟒最长)及蚺科(森蚺最大),部分蛇类具有毒性,当然大型蛇类最可怕的是其绞杀能力,因为蛇无法咀嚼,它会将猎物绞杀致死后吞食!

蛇是一种变温动物,或者你也可以称它为冷血动物,环境温度会影响蛇的活动能力,低温下蛇会冻僵,待阳光晒到身上体温上升,又开始生龙活虎,而有的蛇类比如一种南美响尾蛇会在其消化过程中产生强烈的代谢能量,使得体温比环境温度更高。

变温让蛇类饱餐一顿后维持很久,同样也可以在极低的消耗下维持生命,与恒温动物相比,不需要用能量维持体温的蛇类只需要1/10 至 1/3 的能量就能过活,看上去它们应该很长寿?其实错了,蛇的寿命并不长:

束带蛇和银环蛇大概能活过6年

眼镜蛇和眼镜王蛇能活过15年

网纹蟒和森蚺能活过25年以上

人工饲养的要比野外生存的蛇类寿命要长得多,一般能到30-40年甚至更久,因为野外条件比较恶劣,也就能活到一半指标,但总得来说蛇类寿命也就这个时间,再超出就突破生理极限了!

据未证实的资料,2002年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中部库鲁什乌村捕获的一条网纹蟒据称已经145岁,长度为14.85米,重447公斤,但并无正式记录,因此可以判断这个是谣传的数据,不足为信!另一个夸张的记载是南太平洋的深海中发现了一条“绿茸线蛇”,这条“绿茸线蛇”竟长有1867个环,也就是说它在海底已经生活了1867年。

常见蛇类的寿命

其实蛇类并不能生活在深海,它需要用肺呼吸,无法长时间在水下,所以这个记录不可能是正确的,正式记录的最长寿蛇是费城动物园的一条球蟒,已经将近50岁!

传说中蛇五百年成蛟,一千年化龙有可能吗?蛇都很难活过50年,所以想要500年成蛟怎么可能呢?大部分时候我们是将蛟龙放在一起说的,但蛟和龙都是两种传说中的动物,传闻中的蛟则是龙的下位生物,可以通过千年的修行变成龙,根据传说中的描述,蛟外貌与龙相似但角较短,甚至没有,眼睛上眉部分,有突起的肉块在眼睛之间交叉,故称为“蛟”。

而龙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同样也是传说中的动物,它和西方的龙完全不一样,也有自己独特的体型,不需要翅膀就能飞升,能呼风唤雨,庇佑一方平安!当然这两种传输中的动物和蛇其实没啥关系,强行要联系起来的话,那就是都是长虫状吧!

来源: 百家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