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乌发的人是不会理解头发花白的人痛苦的,特别是少白头,年纪轻轻就要面临求医问药和染发的两个选择,但在白发的背后,我们不能忽视一个重要的健康原因!

为什么会长出白头发?其实头发变白是一个人自然衰老的过程,头发原来就是半透明的,但正常情况下毛母细胞不断地分裂增殖使头发生长的过程中会在毛囊里染上黑色素,而黑色素则是毛母细胞周围的内色素细胞提供的,两者相互配合,为我们生产出了乌黑发亮的黑头发。

为什么头发会变白?

很简单黑色素细胞生产黑色素的原料中断了,要么就是黑色素细胞直接罢工了,因此未经第二道染色工序加工的半透明头发就穿破了头皮,越来越长,最终在光线的反射下变成了一根白头发,当罢工的黑色素细胞或者中断原料供应的的毛囊越来越多,那么满头银丝就成为了现实!

黑色素细胞中断工作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毛母黑色素细胞大量死亡;

毛发生长是周期性的,分为生长期、退行期和休止期,一般为2~7年,这个周期结束后,这些产生色素的黑色素细胞会受损并死亡,进入一个新的更新周期,但因故未能更新,黑色素细胞就再也无法生产黑色素,当然也无法染色,所以就长出了白头发。

酪氨酸酶生成减少或消失;

黑色素是毛囊的黑色素细胞合成的,合成黑色素需要酪氨酸、维生素C等物质的参与, 同时还需有充足的血液供应与正常功能的黑色素合成系统,它们正常工作使头发变黑, 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发生问题,比如人体内有酪氨酸酶抑制物质等都会造成黑色素合成障碍而出现白发

真正的原因是什么?

到现在为止我们也不能100%确定哪种因素会造成白发,但一般认为造成黑色素形成障碍的原因有几个:遗传因素、微量元素及维生素、心理及内分泌因素和环境因素等,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心理与内分泌因素导致的白发!

2011 年《自然》期刊上发表了一项由诺贝尔奖得主Robert Lefkowitz博士领导的研究。该研究发现,长期的压力和经常出现的“战斗或逃避”应激反应最终会导致DNA损伤,不仅会引发衰老和精神疾病,还会影响控制毛发色素的基因!

而内分泌因素则可能是身体某些部位病变所导致,与突然白发相反的是老年人突然黑发,其实也不是好事,一般就是病变导致的激素分泌失调,特别是同时还伴有皮肤变嫩、性功能亢进等现象,这很可能是垂体肿瘤、肾上腺细胞癌等严重疾病发生的早期信号!必须赶紧求医以确定到底是哪里病变所致。

得了白发还有救吗?与导致白发的原因扑朔迷离一样,如何黑发同样是一个难题,不过医生一般都都会有一些建议:

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乐观情绪:压力增大的应激反应损伤DNA。

戒烟:吸烟增加氧自由基的生成,氧自由基会破坏黑色素。

加强营养、合理膳食补充各种微量元素

规律的头部按摩增加血液循环

拔掉白头发可取吗?

与白发抗争是一个漫长的经历,所以一些操之过急的朋友会把白头发拔掉,但事实上于事无补,拔掉白头发不会少一根,因为过阵子又会长出来,不过比较幸运的是它不会长两根,因为一个毛囊一根头发,不多不少!但大量拔掉白头发会导致头皮发炎。

科学界最新的方法

2018年法国科学家在《科学》期刊上发表了一篇论文称有方法可以保护或者改善毛囊黑色素细胞免受损伤,其工作原理是模仿多巴色素异构酶的作用。这种酶是毛球中天然存在的抗氧化剂,可以保护黑色素细胞免受氧化损伤。通过复制多巴色素异构酶的作用,黑色素细胞的代谢和存活得到显著改善,而且这种制剂正在被配制成洗发水或者喷剂用于保护黑色素细胞。

2019年4月份,江苏大学李遇梅团队在《Cell Reports》发表了一篇《患者iPS细胞来源的诱导黑素细胞在自体移植治疗中的潜能》的论文,利用白癜风患者色素脱失部位的皮肤细胞生成自体iPS细胞,通过高效独特的三维诱导分化培养技术获得了大量具有高增殖能力和体内整合功能的黑素细胞。不过这种方法还仅仅在大鼠身上取得成功,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科学界的最新进展,白发的解决办法正不断取得进展,未来也许不再有白发烦恼。

来源: 百家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