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人类都认为生命可能是在地球上自然诞生的,但1969年坠落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的默奇森镇的一块陨石,科学家对对地球生命的起源有了新的思路,因为在默奇森陨石上发现了14,000种分子化合物,其中包括70种氨基酸,甚至到2010年还不断有新的发现!

所以吃瓜群众们有一个非常好奇的问题,假如宇航员在太空执行任务因事故去世无法带回地球,坠落到了其它星球上,会因此诞生出一个新的文明吗?

地球生命诞生简史地球上的生命诞生时间很早,大约在四十亿年前就出现了!在地球早期的化学环境中出现了一个能自我复制的分子,此后被演化出的更高效复制方式RNA和DNA方式取代,此后诞生了原核生物,分化出了古细菌,此时的生物还只是化能生物,并不具备光合作用!

大约33亿年前时出现了光合作用,但一直到25亿年前光合作用才转变为释放出氧气,此后经历了大氧化事件,为需氧生物发展准备好了大前提!

15亿年前时多细胞生物出现,真核藻类生活在海洋中,到12亿年前时出现了有性生殖,生命开始了快速发展,6.6亿年前时海洋中出现了多细胞动物,4.5亿年前时出现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现代几乎所有动物的门都是那时出现的。

3.7亿年前时部分动物开始向陆地发展,两栖类开始出现,2.75亿年前时哺乳类的早期祖先兽孔目开始出现,2.5亿年前时恐龙开始出现并逐渐称霸地球。1.25亿年前时,胎盘动物哺乳类出现。7500万年前,人和啮齿类动物的最早祖先出现。

6500万年前恐龙灭绝后哺乳动物开始开始发展,到5500万年前时真灵长类开始出现,4000万年前时开始分化,1300万年前时人类和猩猩开始分化,到500万年前时直立行走的地猿出现,此后人类一路开始发展,但大部分人种都灭绝了,最后只留下了智人一个分支一直发展到了现代文明。

宇航员会飘到哪里,哪些星球才可能因此诞生文明

了解了地球生命诞生的简史后,我们可以来讨论下飘到哪里才有可能诞生生命了!正常情况下在近地轨道上的物件是无法逃离地球引力的,除非撞上小行星被带走,而这概率就太低了!因此只有在行星际或者恒星际飞行时才有可能出现无法回来的宇航员落到别的星球的可能。

怎样的星球才可以?

首先我们来看看宇航员假如掉到行星上,会带去哪些生命?如果宇航员坠入行星,在有稠密大气层的情况下几乎会燃烧殆尽,但如果大气层比较稀薄,例如火星则会部分保留,假如在木卫或者土卫的情况下(土卫六大气压是地球的1.5倍),可能会全部保留,但撞击可能会导致身体分崩离析,不过这已经没有问题,因为已经将生命的种子带到了“行星上”!

重返大气层的飞船

大部分情况下,人体寄生的绝大多数微生物比如病毒、细菌,一直到真菌和真核生物(如导致疟疾的疟原虫)都会到达行星表面,甚至还有螨虫。

它们能存活下来吗?

地球上的生命都是碳基水基生命,因此条件之一是这颗行星必须要有液态水存在,有无氧气倒不是必要条件,但生命发展与演化必须要有机物,这两个条件其实并不高,因为按人类的在火星上也发现了有机分子,尽管不知道能不能被生命过程利用,但至少有了整个可能。

喜氧生物就完蛋了,比如火星和除地球以外的天体都没有整个条件,能留下的都是厌氧性生物,但这种生物也需要通过生物过程才能存活,因此以火星现在的条件的话就没戏了,表面既没有水,大气还非常稀薄,没有一种生物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存活,最多的可能也只是休眠。

在木卫二的冰下海洋能存活吗?

准确的说我们并不太清楚木卫二的冰下海洋是什么样的条件,到现在为止仅仅只了解可能含盐,这样的环境下,人体内的微生物要生存,也许有些困难,但我们并不排除这种可能!

木卫二的结构

假如到达超级地球的话,这些微生物的命运可能会更好,比如有水,有含氧大气,那样这些微生物就直接能繁衍,但这些菌类大都还处在单细胞时代,也就是大约地球二十几亿年前的水准,从理论上看发展到文明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但根据地质史上那么多灭绝事件,比如行星所在的恒星稳定等考虑,这个可能性仍然非常低。

卡西尼号的命运

2017年9月15,土星轨道上工作了13年后的卡西尼号在坠入土星大气层,在穿过稠密大气时,烧得一干二净,目的很简单,避免失控后的卡西尼号坠入土星的卫星从而造成潜在的污染!另外航天器都在无菌车间里装配,最大程度上避免污染!

而从欧空局以及国际空间站的实验来看,地球上的微生物比如水熊虫也能在太空存活,因此从理论上来看宇航员坠入行星后为它带来生命的机会是存在的,但实际上因为行星的条件非常有限,这样的可能性又极低!

来源: 百家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