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伊索寓言的人都相信,蚂蚁、蜜蜂是勤劳的代表,它们不知疲倦辛勤劳作。但是科学家通过对各种动物的研究,揭穿了蚂蚁、蜜蜂等动物勤奋的谎言。研究显示,大部分动物在大部分时间内什么也不干。如果你去野外长时间仔细观察一些动物,把它一天每一时刻的全部活动都记录下来,你可能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我的天,这东西什么都没干啊!

不过,科学家发现,这种一动不动的行为从来就不是毫无目的的懒惰,而是起多种作用的。有些动物一动不动是为了节省热量,另一些动物闲逛则是想稍微消耗一下热量。一些被追捕的动物在自己保持不动时是最好的伪装,掠食者亦是如此,它们保持隐藏状态,直到最佳攻击时机出现。有些动物悄无声息地游逛在自己的领地里,为的是保卫自己的领土,另外一些留在家里是害怕被食肉的邻居吃掉。因此,虽然不一定存在懒惰基因,但总是有一个理由存在的。

研究人员希望通过研究一些动物在什么时候和为什么选择不活动,以便更好地理解生态学的重要谜团,如不同物种在某个特定环境中如何分布,为什么一些动物能够在严酷的环境中存活下来。很多人开始对动物的“一动不动”着迷了。

“懒鬼”形形色色

研究人员发现,蜜蜂和蚂蚁一天只花20%的时间干一些采蜜或者整理巢穴的活动。其他的时间,这些昆虫呆着一动不动。当然,你对整个蜂窝或者蚁巢观察后会发现,这些昆虫的确在永无休止的活动着。可是,科学家们通过给各个个体的昆虫贴上标签后发现,单个的蜜蜂或者蚂蚁都有很多剩余时间!

在塞伦盖提大草原研究狮子的科学家说,狮子可以连续12个小时一动不动地一直蹲在那里,偶尔耳朵摇晃一下以赶走讨厌的苍蝇。它们一天站起来行走的时间才不过两三个小时。在这段时间里,它们有可能是在狩猎,或者是在吞噬猎物。狮子一次可以吃掉很多肉,以至胃胀得非常大,所以进餐完毕后,狮子只留下一点点力气摇晃到树荫下去,然后肚皮朝天地小睡一把,不过,这种小睡往往要几个小时。

猴子通常被认为是大自然中精力最充沛的杂耍家。在我们的印象中,它们每天从早到晚不停的嬉戏、玩耍。可是,研究发现,许多猴子整个白天有3/4的时间坐着不动,更不用说晚上睡觉的时间了。研究巴西蜘蛛猴的科学家曾发生过一件有趣的事情:一天早晨,他们在天亮前就起身,想在早晨7点之前赶到远处的一个观察点,因为他们想,这个时候猴子可能开始寻食了。这批科学家按时到达观察地,架好设备,等待着猴子的出现。他们等了又等,无聊到在笔记本上乱涂乱写,可是,猴子一直不出来,也许这些猴子头天夜里吃了太多的可可树叶。到11点的时候,猴子们还没有醒来,研究者们终于也开始打瞌睡了。

还有蜂雀,它们是世界上精力最为旺盛和高强度飞行物——如果它们是在飞行中的话。可是,这种鸟却有80%的时间蹲在树枝上一动不动,晚上,它们只睡觉。

“懒惰”事出有因

虽然自然界的动物大部分时间都在一动不动中度过,但是很多科学家强烈反对用懒惰这个词来形容动物的行为,他们认为,动物只有在迫不得已的时候才呆着不动的。比如,驼鹿是一种反刍类动物,它得十分安静地呆着,只有这样,它那由四个腔室构成的胃才能反刍食物。驼鹿每吃1个小时的草,就得花4个小时的时间来消化。另外,它之所以逃避剧烈的运动还另有原因,因为驼鹿属大型动物,走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如果在寻食时超过了某个点,它们的体温将会过高,到了一种懒洋洋的程度,如果此时有捕猎者到来,它就非常的危险,逃命时剧烈的运动会导致驼鹿的内脏体温上升至极点,甚至过热中暑而死亡。

一些观察蜂雀的研究人员也认为,蜂雀之所以经常休息也是有理由的。它们在管茎很长的花朵上将身体停在半空中吮吸时,必须以每秒60次的频率按照复杂的“8”字型模式扇动翅膀。这个动作所消耗的热量,按身体重量与热量比来计算,是如今研究过的任何动物和运动员所耗费的热量所不能比拟的。

下面,科学家给我们解释了为何蜜蜂、蚂蚁也要休息的原因。研究证明,蚂蚁和蜜蜂都像不能再充电的电池,它们花费在各自群落的力量是一个定数。它们可以很快地花完这份力气,也可以慢慢地使出来,但是,它们无法通过良好的进食或者体能训练而得到更多的能量。换句话说,它们工作越是努力,它们死得就越快。想到这一点,人们就会原谅,为什么蜜蜂也要停下来歇一会儿。

懒猴,因为懒惰得名。它们用长长的、橡胶一样的肢体吊在树上,每天睡15个小时以上,一动不动,以至有藻类生长在它的皮毛和爪子上了。新生的獭猴坐在母獭猴的肚皮上面,一动也不想动,竟然在她的皮毛上随意地拉屎拉尿,对这些排泄物,母獭猴只是偶尔清除一下而已。但是,研究发现,懒猴之所以那么懒,也是事出有因,只是这个结果让我们不禁莞尔。因为懒猴移动迟缓,因此,很少有捕猎者注意到它们。它们身上的藻类还起一种伪装的作用。在阳光下,藻类闪出青蓝色的光芒,使得獭猴与身边的植被密不可分。

与其他物种比较起来,人类工作的时间要长2到4倍,如果把家务活儿都算在内,那就更长了!可是,勤奋的概念从一种人文环境到另一种人文环境,其间的变化是相当大的。法国工人一年平均工作1646小时,美国人平均工作1957小时,日本人平均工作2088小时。人类特别勤奋是有原因的,学生为了考上好的高中、大学,成年人为了购房、医疗、孩子教育等等生活的压力。人类永远不可能像松鼠一样,只收集足以过冬的食品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