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在中国的传承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了,在中国的古代,“孝”还被当做入仕的重要衡量标准,你养我小,我顾你老,这已经是中国人心中根深蒂固的观念。

而在世界上其它国家和地区,虽然没有明确的“孝”的概念,但子女们同样会给年老的父母提供照顾,而这种行为的背后是父母与子女之间天然的情感,在人类社会,我们将这种情感命名为“爱”。人类并不是地球上唯一的生命形式,也不是唯一拥有情感的生物,动物一样拥有感情,特别是相对高级的哺乳动物就更是如此,我们经常会在一些纪录片中看到类似的情形,一只角马妈妈为了保护小角马而与狮子缠斗,并最终被狮群猎杀,这种伟大的母爱与人类社会的情感并无二致,那么,在动物界,年老的动物也会得到子女的照顾吗?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有关动物照顾年迈父母的故事,而乌鸦反哺就是其中的代表,但事实上这些故事大多都是谣传,或为了说明某些道理而进行的文学创作,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表明乌鸦存在着反哺的行为。

乌鸦的一生子女众多,但每一个子女从蛋壳中被孵化出来以后,都只会与父母生活一个月左右,之后便会飞走筑巢,所以说乌鸦会在父母年迈后赡养父母直至终老,只是一种美好的传说罢了。与乌鸦类似,在自然界之中,能够为父母养老的动物是非常非常少的,基本近乎于不存在,即使是与人类最为相近的灵长类动物也是如此。为什么会这样呢?一个最为直接的原因就是在动物界,会始终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动物是不多见的,大多数的动物只会在幼年时期与父母待在一起。

这一点,人类与动物是极为相似的,当子女成年之后,人类父母也会鼓励子女出去闯荡,以便学会独立,避免啃老。

只不过,动物将子女赶出家门的行为更加决绝,原因就在于人类子女啃老只不过会降低家庭的生活水平,而动物子女啃老则会导致家族的灭亡。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是相当艰难的,所能够获得的生存资源是相对有限的,如果子女和父母待在一起就势必造成抢夺生存资源的情况,这样一来,大家肯定都吃不饱,所以将子女赶出家门,让它们去寻找属于自己的领地巢穴是保证种族延续的关键。

而子女一旦离开父母去搭建自己的巢穴、寻找自己的领地,那么终生可能也不会再与父母相见,就更谈不上什么所谓的养老了。当然,世间动物种类繁多,也并非所有的动物都会将子女赶走,也有一些动物会将部分子女留在身边。

一些动物会选择将儿子赶出家门,而留下女儿与自己一同生活,另一些动物则会选择将女儿赶出家门,而留下儿子,人类社会显然就是后一种。

群居的动物都具有一定的社会性,而留下儿子还是留下女儿就决定了这种动物的社会属性,留下儿子就是父系社会,而留下女儿就是母系社会,人类社会显然是前一种。

而在动物界,大多数的群居动物都是母系社会,被赶走的通常是儿子,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就是狮子、大象以及一些种类的狒狒。威武雄壮的狮王是狮群的统治者,这很容易让我们误以为狮群是一个父系社会,但实际上狮群是一个典型的母系社会。女儿会被留在狮群之中,所以狮群之中不同年龄的母狮存在着母女关系,沾亲带故,而雄狮其实是个外人。年轻的雄狮会在很小的时候就被赶出狮群,它必须历经磨难,锻炼自己,通过挑战成为另一个狮群的领袖。

在人类社会中,留在家中的儿子会负责赡养父母,对于狮群而言,既然女儿留了下来,自然也会承担一定程度的赡养义务,而这种赡养义务只针对于雌狮。

年迈的雄狮会在挑战中败北,并落魄离开,没有哪个女儿会照顾他、找寻他,甚至是记住他,它的生死与狮群无关。但当雌狮年迈时,女儿们会在成功狩猎后为年迈的雌狮提供食物,当然,这种赡养也是有前提的,前提是食物充盈,如果狮群处于食物短缺的境地,那么年迈的雌狮则会自行离去,走向死亡,同样,没有哪个女儿会照顾她、找寻她,甚至是记住她。

自然法则就是如此残酷,但这种残酷的本质却是仁慈,正是因为这种残酷,物种才能够不断延续下去。没有任何生物可以逃脱自然法则,人类也概莫能外,有人说人类敬老的行为是出于根深蒂固的道德规范,这的确没错,但不是本质原因,本质的原因是人类社会生产力的高度发达,使得人类能够获得远超所需的生存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