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是我这辈子遇见最好玩的东西”。

——伟大的生物学家、博物学家达尔文曾说

美丽、奇特、丰富、多样、有趣

即使在拥有万千气象的植物界

兰花也是让人无法忽视的植物类群

达尔文的兰花

1862年,在《物种起源》发表3年后,达尔文出版了一部研究兰花的著作。他的研究目的是要证明自然选择是生物进化的动力,为《物种起源》提供补充材料。

在研究过程中,达尔文发现了原产于马达加斯加的奇异物种—长距彗星兰(Angraecum sesquipedale)。

长距彗星兰(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种兰花似乎违背了生物进化原则,它的唇瓣后面有一条绿色鞭状的花距,长达30厘米。他大胆推测应该有一种口器也是30cm的昆虫为这种距长达30cm的兰花传粉。哪种昆虫嘴巴会如此细长呢?这样看起来对昆虫生存非常不利。在当时,人们认为这个猜想是很荒唐的,无人相信。

长距彗星兰的花距(图片来源于http://m.souhu.com/a120588067_221039)

直到1903年,人们发现并观察到为其传粉者——非洲长喙天蛾(Xanthopan morganii),果然它的喙足有30厘米长,完全够得着深藏在花距底部的花蜜,从而印证了达尔文的推测。这时距离达尔文做出预测已过了41年。

非洲长喙天蛾(图片来源于http://jx.people.com.cn/BIG5/n/2014/1221/c355188-23289354-2.html)

长距彗星兰和非洲长喙天蛾协同进化,生动地诠释了自然选择的威力。长距彗星兰也因此被称为“达尔文的兰花”。

正在取食花蜜的非洲长喙天蛾(图片来源于http://www.kun.ac.cn/article/show/id/261)

走进兰花世界

“国兰”与“洋兰”

广义的兰花(Orchidaceae Juss.)是指兰科植物的总称,包括国兰、热带兰、野生兰科植物等。全世界约有800属及25,000种(也有估计高达30,000种),是被子植物中最大、最进化、种类最丰富的的家族之一。而狭义上的兰花通常指“国兰”,是原产于我国,在我国栽培历史久远的兰属植物,主要有春兰(Cymbidium goeringii)、蕙兰(C.faberi)、建兰(C.ensifolium)、寒兰(C.kanran)、墨兰(C.sinense)等。

春兰(图片来源于中国植物志—李光敏)

建兰(图片来源于中国植物志—吴棣飞)

西方世界所喜爱的兰,通常指的是美洲、南亚、东南亚热带雨林发现的兰花家族。如蝴蝶兰(Phalaenopsis aphrodite)、卡特兰(Cattleya hybrida)、石斛(Dendrobium nobile)、文心兰(Oncidium flexuosum)等等。随后,西方园艺学家们不断地杂交,培育出花更大、色更艳的园艺新种。为了和国人喜爱的“国兰”区别,这些兰被称为“洋兰”或者“热带兰“。

总之,“国兰”与“洋兰”的定义,并不是科学的植物分类方法,而是历史形成的习惯分法,“洋兰”并非指其产地不在中国,而是代表此类兰花兴起于西方,更符合西方人的审美。实际上,在中国华南、西南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也有不少洋兰的分布。

兰花家族的人气明星

近些年,随着人们对兰花认识的深入和兰花产业的发展,兰花的人气高涨。

下面,就为您盘点兰花家族的那些人气明星们

“洋兰之王”卡特兰(Cattleya)

卡特兰,产于美洲,优美的身形汇聚万种的风情,艳丽的色彩配以芳香的气息,有着“洋兰之王”的美誉。作为热带兰的代表,其备受园艺达人的拥趸。

卡特兰并非单指一种兰,还是嘉德丽雅(Cattleya)属的代称,主要遍布于安第斯山脉海平面到3500米海拔之间,附生于树木枝干之上,叶片上厚厚的“保护层”(角质层),极大提高了它的抗旱能力,使其成为兰花中适应性最强的种类之一。

安第斯山脉独特的气候环境,孕育了多样的原生种,此外,嘉德丽雅属的物种在属内及属间均极易杂交,使得杂交品种更是数不胜数。

卡特兰‘新市’

卡特兰‘高种’

卡特兰品种不仅花大,而且色彩多样,从纯净的白到火的赤红,其间还不乏黄、绿及复色,汇在一起可谓五彩纷呈。

“洋兰之后”蝴蝶兰(Phalaenopsis)

说到蝴蝶兰,大家一定不陌生,以形似蝴蝶而得名。超长的花期,优雅的身形,别致美丽,加之繁多的品种,使其一跃成为应用最广的热带兰,并得以“洋花之后”的美誉,成为最受大众欢迎的花卉之一。

这里的蝴蝶兰也指蝴蝶兰属的植物,它们主要栖居于潮湿气候的亚洲至澳洲地区,如泰国、菲律宾,当然,我国的台湾、云南、四川也是她的首选之地。

蝴蝶兰‘黄袍’

蝴蝶兰‘一串红’

蝴蝶兰‘白闪电’

肥厚的肉质根茎,亮绿的叶儿,长长的花梗上,一朵朵小花如同蝴蝶一般在林间飞舞,时常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让人陶醉其中。

“舞蹈精灵”文心兰(Oncidium)

文心兰,同系文心兰属的总称,扎根于美洲热带地区,其多达750个以上的原生种加之千姿百态的杂交种,使洋兰家族得以量的飞跃。

不止如此,亮丽的花色,娇美的花型,长长的花梗上一朵朵绽放的小花,大大的唇形花瓣如一群群热带的少女,身着绚丽的衣裙在微风中尽情的舞蹈,是不是可爱极了?如此的形象也使她得一雅号——跳舞兰。

文心兰‘蜜糖’

文心兰‘红宝石’

文心兰‘迷你香水’

文心兰品种繁多,以黄色系为主,花型大小不一。除了常见的‘蜜糖’、‘红宝石’等品种外,还有超cute的迷你品种哦,迷你文心兰的花小巧精致,深受爱花之人追捧,洋兰界的新宠非她莫属!

“生命的强者”万代兰(Vanda)

万代,音译于万代兰属的学名Vanda,直立坚韧的茎干是其典型特征,加之厚实的叶片,强大的生命力,不愧是洋兰家族中“生命的强者”

硕大的花朵,奔放的花姿,多样的色彩,是风情的万代兰。70多个原生种主要散布于亚洲至大洋洲2000米以下的山林中,附生于高大的树干之上,享受阳光的滋润,在林间弥散的湿润空气中繁衍生息。

万代兰

万代兰的气生根(图片来源于atmarvellous.co.za)

万代兰与其它兰花区别在于,它依靠气根生长,根如同碧珠垂帘,既可观花也可观根。

“特立独行”的兜兰(Paphiopedilum)

在热带兰的众多类群中,兜兰最为千奇百怪。它的花唇瓣呈口袋形又像拖鞋,所以又叫拖鞋兰。作为兰科家族中最独特的一类,大大的口袋就是它们的识别特征,不过可不要与其姐妹——杓兰属(Cypripedium)混淆哦。虽然同样具有超大的口袋,可杓兰属的叶片多折皱呈椭圆形,兜兰属则是宽宽的带形。

兜兰不像其他洋兰那样攀附于林木的枝干之上,而是常植根于亚洲的热带及亚热带的林木之下。

兜兰‘绿肉饼’

魔帝兜兰

兜兰有巨瓣兜兰(P.bellatulum)、麻栗坡兜兰(P.malipoense)、魔帝兜兰(P. Maudiae)等几十种。兜状的唇瓣,配以背上多彩的纹路,鲜艳的色彩,奇特的造型,极长的寿命,常使爱兰之人爱不释手。

“父亲节之花”石斛(Dendrobium)

石斛原产地主要分布于亚洲热带和亚热带、澳大利亚和太平洋岛屿,全世界约有1000多个种。石斛花枝修长、亭亭玉立,花朵玲珑可爱、姿态优雅,花色鲜艳,气味芳香,被喻为“四大观赏洋花”之一。在泰国,石斛因为其清新高贵的气质被称为森林女神,在国外,石斛被视为父亲节的专属花,寓意父亲刚毅、亲切而有威严。

石斛‘青苹果’

石斛‘三亚阳光’

石斛‘紫眸’

石斛不仅可以观花,还有重要的药用价值,例如铁皮石斛(Dendrobium officinale)等,深受人们喜爱。

美丽奇特的兰花

除此之外,兰花种类极其丰富,其中不乏一些奇特的类型。他们各领风骚,尽显魅力,向人类展示兰花家族的瑰丽奇魄。

黑天鹅兰(Cycnoches chlorochilon)

被称为颜色最深的兰花之一,它的花柱长而弯曲,状似天鹅颈部,花朵有着如黑色绸缎般的质感和颜色。

火焰兰(Renanthera coccinea)

颜色为火红色,花枝向一侧伸出,如火焰腾空飞舞,气势十足。

鹤顶兰(Phaius tankervilleae)

鹤顶兰,花朵宛若翩翩起舞的仙鹤,清新脱俗,形态优雅。

白旗兜兰(Paphiopedilum spicerianum)

它的蕊柱像青蛙的眼睛,绿色唇瓣呈口袋形状像青蛙的大肚子,所以也被园艺界称之为小青蛙兜兰。

飘带兜兰(Paphiopedilum parishii)

外形奇特飘逸的飘带兜兰让人惊艳,飘带兜兰唇瓣似拖鞋,两个花瓣能长到10多厘米,下垂且卷曲,如飘带状,在花丛中显得独树一帜。

章鱼兰(Prosthechea cochleata)

章鱼兰原产中美洲,是贝里斯国花。它因外形极似小章鱼而得名。远远看去仿若活泼可爱的小章鱼在相互嬉戏,极为可爱。

杏黄兜兰(Paphiopedilum armeniacum)

杏黄兜兰为我国特有珍稀植物,花开时唇瓣似杏黄色的口袋,色彩富丽华贵,有“金兜”、“金童”的美称。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在我国发现该种后,杏黄兜兰在多个世界兰展上独占鳌头,多次荣获金奖,誉满全球。杏黄兜兰的原生环境破坏严重,已濒临灭绝,己被列为世界一级保护的植物种类。

硬叶兜兰(Paphiopedilum micranthum)

‘杏黄兜兰(右)’与‘硬叶兜兰’(左)

硬叶兜兰花色洁白略带粉红色,唇瓣似银色的口袋,被人们称为“银兜”“银拖鞋”,因为花朵冰清玉洁,如少女般娇羞迷人,又被称为“玉女”兜兰。硬叶兜兰为我国特有种,上世纪80年代曾多次荣获国际兰花博览会大奖。由于分布区域狭窄,屡遭采收,目前极难在野外寻其踪迹,现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

惊艳绚丽的兰花意境

兰花花形奇特多姿、花色丰富艳丽,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以下简称“武汉植物园”)一直致力于兰科植物资源的收集和展示,每年冬季都会举办热带兰展,展现兰花家族的瑰丽多姿。

1、打造原生态植物景象

热带兰展馆在武汉植物园景观温室。

为了还原热带兰花的生长状态,园艺师采用原生态的布展手法,热带兰花或依附枯木、或缠绕青石、或悬挂空中,或林立在瀑布前,满眼苍翠的热带植物搭配色彩绚丽的景观,形成一片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热带森林景致。

2、音乐元素表现兰花灵动之美

在“乐动兰章”主题兰展中,园艺师大量采用五线谱、音符、乐器配合热带兰花来表现热带兰花的丰富、灵动之美。

摇滚乐器配上热情的跳舞兰、民谣风搭配优美宁静的石斛,摇滚的激情、民谣的悠长都在千姿百态的兰花中碰撞出新的活力。

3、中国元素营造新年氛围

每年的热带兰展跨越新年。

武汉植物园曾以“中国年”为主题,用大量的春节元素搭配热情洋溢的热带兰营造浓浓的新年氛围。

在热带雨林室,红色宫灯、蝴蝶兰、大花蕙组成景点“张灯结彩”;上百朵大红色的蝴蝶兰组成花球,和红灯笼悬挂在一起,象征着日子红红火火。竹子撑起的伞架上,挂满了小红灯笼和有着长长胡须的万代兰,寓意着竹报平安。

4、ins风刮起热带兰潮

近些年,清新而有格调的ins风潮刮起,武汉植物园的热带兰也曾经走过ins风。

园艺师用火烈鸟、独角兽、黄铜金属骨架、绿植等元素,搭配高雅的热带兰,打造最流行的热带兰潮。

5、动画元素构建童话世界

2020热带兰展以“动画与兰”为主题。

《舒克和贝塔历险记》、《猫和老鼠》、《黑猫警长》、《蓝皮鼠和大脸猫》,诸多经典动画形象在时空交错中相遇。猫和老鼠在蝴蝶兰花道上追逐,舒克开着飞机在满是蕨类植物和石斛文心兰的上空盘旋,米老鼠在大花蕙兰和卡特兰花海中建起了童话小屋。

园艺师用缤纷多彩热情洋溢的热带兰重新构建欢乐的童话世界,赋予经典动画新的活力和意义。展览筑梦植物王国里的童话世界,为人们构造精神乐土和梦想家园。

兰花小科普

叫“兰”的都是兰花吗?

“为草当作兰,为木当作松”,兰花自古以来就是很受欢迎的一种花卉。市面上有很多植物的名字都带有“兰”字,如吊兰、马兰、君子兰、虎尾兰、二月兰等等,那么它们是不是兰花呢?

想要识别,需要先认识一下兰花的形态。兰属植物的花结构很特别,由外轮的形态相同的3个萼片,内轮的1个唇瓣和两个花瓣以及1个合蕊柱构成。

兰花结构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通常来说,我们看到的花朵,像百合、月季、梅花等都有单独的雄蕊和雌蕊,但兰科植物偏不这样,它们的雄蕊和雌蕊合生在一起,形成柱状器官合蕊柱。

兰花的唇瓣会变戏法,能演变出千奇百怪的形状,在兜兰身上是“兜”,在文心兰身上是“裙摆”,在眉兰身上干脆就是胡蜂的“屁股”,会变化、会模仿、会伪装,独特而聪明的本领让人惊叹。

左图:眉兰 右图:兜兰

文心兰

合蕊柱和唇瓣是区分是否是兰科植物的主要标志,按照这个区分标准,吊兰、马兰、君子兰、虎尾兰、二月兰都不是兰花。千万不要以为,叫“兰”的都是兰花哦。

兰花保护刻不容缓

兰花的美令人眩目,但更需要人类的保护。野生兰科植物的生存状况堪忧,它是世界性的濒危物种,也是国际贸易公约保护物种的重中之重,兰科植物全科所有种类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保护范围,是植物保护中的“旗舰”类群。欣赏兰花美丽的同时请真诚地爱它、保护它。

制作:陈长丽、阮程、李治中(中国科学院核心植物园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