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蝙蝠上了热搜。在自然界里,蝙蝠与植物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蝙蝠是翼手目动物,是哺乳动物中惟一真正适应飞行的类群,其分布广泛,种类繁多。一部分蝙蝠以花粉和花蜜为食,同时帮助植物传粉。东南亚出产的水果,上百种依靠蝙蝠授粉,包括水果榴莲。我园知名的网红花卉翡翠葛,在原产地也是由蝙蝠传粉。可以说,蝙蝠为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经济提供宝贵的服务。

蝙蝠为榴莲传粉(图片来自网络)

紫葳科(Bignoniaceae)植物,原产热带、亚热带地区,本科绝大多数种属都具有大而美丽的花朵,以及各式各样奇特的果实形状,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华南植物园引种栽培的铁西瓜、叉叶木、吊瓜树等紫葳科里的“奇葩”植物,它们夜间开花早上凋零,开花时释放出强烈的气味,花朵大、宽口,花蜜稀薄而量多,它们的主要传粉者都为蝙蝠。在千万年的自然进化中,蝙蝠与植物演化出了互惠互利、共生共荣的生物伙伴关系。

铁西瓜

铁西瓜(Crescentia cujete)是葫芦树属小乔木,原产热带美洲,典型的老茎生花结果,花单生于小枝或老茎上,果实像常年挂在树上的西瓜,果壳坚硬,可做水瓢等器具。四季开花,全年可观果。

【观赏地】热带雨林温室、奇异植物室

铁西瓜与蝙蝠(图片来自网络)

铁西瓜的果 (邓新华 摄影)

叉叶木

叉叶木(Crescentia alata),葫芦树属常绿乔木,原产墨西哥至哥斯达黎加。叶簇生于小枝上,三叉状十字形。花多一般傍晚开放,次日早上大部分凋落,花后淡黄色子房发育成果实,圆圆的蒴果直接挂在粗壮的树干上。花期为5-6月和10-12月,观果期长达数月。

【观赏地】温室前稀树草坪、园林树木区、经济植物区

叉叶木 (邓新华 拍摄)

吊瓜树

吊瓜树(Kigelia africana),吊灯树属常绿高大乔木,原产热带非洲,高可达20米。春夏盛花,下垂的紫红色圆锥花序,长约半米。果实在秋季成熟,似瓜非瓜,果肉木质化,煞是有趣。全年可花果同观。

【观赏地】中心大草坪名人植物区、木本花卉区

吊瓜树(邓新华 拍摄)

木蝴蝶

木蝴蝶(Oroxylum indicum),木蝴蝶属小乔木,原产我国。硕大的紫红色花在傍晚开放,有恶臭气味。圆形的种子,周翅薄如纸,故有千张纸之称。种子、树皮等可入药,是我国传统中药材。花期7-10月,果期10-12月。

【观赏地】大草坪园林树木区 环园路

木蝴蝶的花与种子 (邓新华 拍摄)

毛叶猫尾木

毛叶猫尾木(Markhamia stipulata var. kerrii),猫尾木属乔木,原产我国云南南部、广西等地。蒴果密被褐黄色绒毛,粗而长,像藏身树上的喵星人露出的小尾巴。花期10-12月,果期4-6月。

【观赏地】兰园、凤梨园、西门郊野山花区

毛果猫尾木的花与果实(邓新华 拍摄)

蝙蝠这一古老的物种,是热带气候中非常重要的传粉者。在我国,蝙蝠的“蝠”字通“福”,在古建筑中常会看到蝙蝠模样的装饰,寓意吉祥和幸福。唐代李白有诗云:“仙鼠如白鸦,倒悬清溪月。”就这样安静的,让花儿在万顷月光下绽放,让倒悬树上的蝙蝠遥望明月。

来源: 华南植物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