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镇馆》栏目,小编带大家认识一个湖南省地质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无牙芙蓉龙。

大家好,我是无牙芙蓉龙,我的学名是Lotosaurus adcentus。当然这个名字并不是我爸妈取的。虽然我的名字里带龙,但我不是恐龙哦。我在2.45亿年前是湖南这块大地上的主人,我们一大家族无忧无虑的生活在一个池塘边,平时的生活就是嬉戏游玩,饿了就吃点水边的水草和嫩叶。现在回想起来,真是难忘的时光!

无牙芙蓉龙复原图

然而幸福的生活总是短暂的。突然有一天我发现我们赖以生存的水源越来越少,可以吃的嫩叶也干枯的难以下咽,天气越来越炎热,连呼吸都变得困难起来,我们再也坚持不下去,我记得那天我绝望的看了一眼已经很久没有一片云朵的天空,就再也没醒过来。

无牙芙蓉龙化石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又恢复了意识,当我迷迷糊糊的观察着这个从没见过的新世界时,我看到一群叽叽喳喳的小朋友围着我,他们眼睛发着亮光,嘴里一直在喊:芙蓉龙!芙蓉龙!我这才明白,原来在他们的世界,我的名字叫芙蓉龙。而我现在也已是一具化石,被人类珍藏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里,每天接受人们好奇的目光。

无牙芙蓉龙化石群挖掘现场

在讲解员的讲解中我了解到,原来我们整个家族都没能逃过那次干旱,而我们死后又被一场暴雨冲到池塘底被埋藏了起来,所以我的家人们都和我一样成为了化石。不过他们大多数都还在我们的家乡,被好好的保护了起来,只是我来到了博物馆,成了我们家族的代言,向人类宣讲着2.45亿年前的生命世界,警示着保护地球自然环境的重要性。

说到这里,我的故事也差不多讲完啦,这是我的名片,记得来湖南省地质博物馆看我哟!

策划: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