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杜丽娜(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文章来源于科学大院公众号(ID:kexuedayuan)

审稿:钱亚民(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

从前,一群名叫大头鲤的鱼快乐的生活在云南的星云湖里,它们生活的比较保守,虽然与抚仙湖湖水相通,但每每游到隔河,它们便掉头回家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一群黄河鲤不远万里的从黑龙江来到这里,它款款而谈,天南地北的谈着各种趣事,大头鲤渐渐的被这群 “大忽悠”所吸引,与它们喜结良缘,繁育后代。

再后来,在人类的帮助下,大头鲤又与华南鲤喜结良缘,它们的后代因为生长速度快、容易被捕获等特点,倍受人类喜欢。正当大家还在欢天喜地的谈朋友,结良缘的时候,一则关于纯种大头鲤已经灭绝的消息,让大家震惊。

关于纯种大头鲤灭绝的新闻报道截图

大头鲤,标本采自1967年星云湖

科学家通过形态学及分子学相结合的方法,对星云湖内的鲤鱼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发现,星云湖里现有的鲤鱼基因除了大头鲤的基因以外,还有来自于黑龙江的黄河鲤、元江的华南鲤,以及欧洲的鲤鱼的基因。这些鲤鱼除了因为杂交种类生长快而被人工繁育外,也有部分来源于人类的有意或无意的放生。

黄河鲤(图片来源于百度百科)和华南鲤(图片来源于时代图片)

“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为了偿还前世所欠下的杀债,也为了祈求今生的平安幸福,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放生。然而,因放生所引发的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声音也越来越受到关注。2016年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审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其中明确提出: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如何做到既实现自己所祈求的愿望,又保护当地的生物不受影响,这值得更多人去思考。

“三思而后行,行而后三思”,放生亦如此。以在云南放生鱼类为例,云南是动物王国,有着怒江、澜沧江、金沙江三大水系和泸沽湖、洱海、程海、阳宗海、滇池、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异龙湖九大高原湖泊。每一条水系、每一个湖泊都有其特有的鱼类,因而,在放生前我们应该仔细调查了解放生区域有哪些土著种类,现有的资源状况、资源量如何等。

如果选择的放生地点在云南的滇池,滇池金线鲃是这里的特有鱼类。虽然,由于水质污染等原因,滇池金线鲃已经在滇池湖体里消失,但是,经过科学家的努力,滇池金线鲃已经成功被繁育,并且,从2009年每年都会有滇池金线鲃的鱼苗被送“回家”。“回家”后的滇池金线鲃能否生存,这便是回放后应该思考的问题,即行而后三思。科学家对回放的滇池金线鲃进行了存活监测,结果显示,它们可以在滇池劣IV类水质中生存。

我们的主人公大头鲤主要生活在云南的星云湖,早在2006年,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科学家就通过与江川渔场及相关政府机构的合作,开始了大头鲤的提纯复壮工作,昆明动物研究所指派专门的研究人员与江川渔场的技术人员一起,克服了各种困难,最终,将达到一定纯度的大头鲤逐步送回了家。

经过多代提纯的大头鲤(秦涛拍摄于江川渔场)

大头鲤“回家”

任何单位和个人将野生动物的放至野外环境,都应遵守法律规定,选择适合的物种、适合的场地。在有法可依的今天,如果你无法确定所放生的物种是否合适在该区域回放,请联系我们,我们愿意用我们的专业知识,指导科学放生,为物种保护献出我们微薄的力量。

来源: 科学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