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光裕(中国科学院版纳植物园)

文章来源于科学大院(ID:kexuedayuan)

经过苦苦的等待,2016年西双版纳的雨季终于来了。之前干旱的酷暑转瞬间烟消云散,热带雨林又拨去其面纱,展现出其神秘和动人的一面。请大家跟随者摄影师的镜头,通过一组照片来感受一下热带雨林的植物。

硕大无比,令人费解的疣柄魔芋,奇特的黑花老虎须,一夜间怒放的中粒咖啡,柔美的剧毒植物箭毒羊角拗……

疣柄魔芋,天南星植物,先开花后发叶,花朵巨大无比。夜间花朵会突然升温,释放恶臭,吸引屎壳郎传粉。

老虎须,滇南热带雨林林下一种奇特的黑花植物,其丝状的胡须极为夸张,99昆明世博会上夺得金奖。老虎须的胡须到底有何生态作用,至今依然是个谜,令科学家百思不得其解。

梭果玉蕊,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著名的植物之一,它的果实形如梭子,故名。梭果玉蕊的花成一串一串的,在凉爽的夜间开放,吸引夜行动物传粉。每当清晨,梭果玉蕊花朵便从树上凋零,落在林间小路之上。远远看去,如一群蜘蛛精,满铺在地。网友水潋文见图写诗一首:幕色沉醉径自开(编者注:此处“幕色”疑为“暮色”),幽静花好无人来。园景深意等君爱,娟落玉蕊不嫌晚。

瓷玫瑰,姜科植物,看起开像假花一样,故名。瓷玫瑰外形还像熊熊燃烧的火炬,因此也有人将其称之为火炬姜。瓷玫瑰花期长,花朵艳丽,是一种不可多得的鲜切花好材料。

假苹婆,梧桐科植物。图为假苹婆果实成熟后裂开的情景。假苹婆花很小,毫不起眼,然而果实鲜红,呈五角星状,夺人眼球。如果你细细看,假苹婆裂开的果实之上,还有很多红色的虫子—红蝽。红蝽吸食假苹婆种子中的毒素,然后利用假苹婆中的毒素武装自己,抵抗外敌,同时也利用这种毒素来求偶,吸引异性。假苹婆与红蝽之间的毒素利用关系是动植物关系中的经典案例。

赪桐,马鞭草科植物,叶如梧桐,花红色,故名。赪桐是滇南最壮观的灌木之一,硕大碧绿的叶子之上,红彤彤地开出一串花,非常喜庆。传统中医认为,赪桐花具有除湿祛风的功效,可以用来煮吃,普洱每年端午药市上偶见当地人卖着。

箭毒羊角拗,夹竹桃科植物,每年五月底开放。箭毒羊角拗被称为柔美的剧毒植物,受伤后会流出白色乳汁,能要人命。不知是谁说的,美丽的东西是有毒的。反过来,有毒的东西往往也是美丽的。箭毒羊角拗的花瓣特化陈丝状,挂在空中,分外妖娆。

犁头尖,天南星科植物,林下或路边常见。犁头尖有很多种,这种较为常见,但丝毫不影响它的不寻常。紫红色的佛焰苞花序中,一根花柱如老鼠尾巴一样高高翘起。趴在地上看它,有一种特别的美感。人类太伟大了,不妨蹲下来,甚至跪下来观看一下大自然,你会发现一个不同的世界。

白色的龙船花。龙船花是茜草科植物,花朵有红,有黄,有粉,有白,开花异常热烈。据说,在缅甸的一个少数民族中,会在结婚的时候用来装饰出行的船,故名。除去浪漫的故事,这种白色的龙船花叶子很大,向下伸去,在雨林深处偶然一见,有种众星捧月的自然美感。

热烈的中粒咖啡。滇南古代以种茶文明,近些年又开始普种咖啡。咖啡的种类很多,图中为中粒咖啡,做咖啡很苦但开花却很酷。满枝条都是花,异常热烈,还散发出阵阵幽香,比著名的小粒咖啡的花要香很多。不禁令人感慨,大自然是公平的。虽没有小粒咖啡好喝,但花却胜其一筹。开花之时便已香气满园,又何须等到结果呢。

九翅豆蔻,姜科植物,果实具开胃消食的功效。九翅豆蔻的花,通常开三至十多朵,环线排开,形成异常精美对称的形状。姜科植物是热带最拉风的植物类群之一,有的开花在枝头,有的开花在半腰,如九翅豆蔻则开花在地表,开花方式多样,令人好奇。

来源: 科学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