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既然原子时空的,那么人的身体也是空的吗?

空和实是一个相对的概念。量子力学认为,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空,也没有真正的实。

一个杯子看起来是空的,但里面装满了空气。

即便一个密闭的容器,用设备抽掉里面的空气,但理论上这个是抽不干净的,还会有微量的气体分子或者粒子在里面。

即便是宇宙最空旷的地方,每个立方米里面也会有几个粒子存在。

就是真的什么也没有,真的是真空状态,量子理论也认为这只是“假真空”,里面充满了不确定性的量子涨落,也就是随机随时出现着虚粒子,这种成对的正反粒子随时出现,又随时湮灭。

这就是真空零点能。量子力学甚至认为,宇宙大爆炸的奇点就是这样出现的。

原子很空旷,但不能理解为“空”。我们知道地球上所有的物质都是由原子组成,而原子是由原子核与核外电子组成的,一个原子直径约10^-10m,原子核为10^-15m,也就是说原子核的体积只有原子的1千万亿分之一。

但原子几乎所有的质量都集中在原子核上,原子核的质量占有原子整个质量的99.96%。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原子是“空”的。

但原子的这种“空”并不是真正的空的,它只不过不是那么密实而已。

由原子组成的物质密度也有很大差别。

就像一公斤棉花和一公斤金子,它们的密度不一样,因此体积也不一样。那么你认为棉花是空的,而金子是实的吗?

如果按照题意:原子绝大部分是空,人体是空的吗?这样理解,就不是人体的问题了。我们这个世界所有物质都是由原子组成,那么可以认为都是空的吗?

当然不能。

物质密度极小的物质相对具有“空”的现象。一些密度很小的物质在密度很大的物质面前,就呈现出某种“空”的状态。

空气比人体的密度小很多,因此人就可以在空气中很轻易的穿越,一个房间装满了空气,但人在房间里可以视为空气为无物。

中微子是一种比电子还小很多的粒子,因此可以穿越地球上的一切物质,包括地球本身。

人体每秒钟都有万亿个中微子穿越,我们没有任何感觉;即便是夜晚,我们人体也依然承受着来自太阳穿过地球的无数中微子“袭击”。

对于中微子来说,地球上物质都是空的。地球是空的,月亮是空的,钢铁也是空的。

不过中微子之所以能够随意穿越几乎任何物质,除了它很小,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几乎不与任何物质交互作用,不管是经过电子还是什么看都不看,而电子也看不见它,所以就匆匆而过。

比中微子还小的关子就不这样了,除了自己人不交往视而不见外,看到谁都拉拉手,就像一些喜欢说话的人,路上见到个石头也要叨叨几句,因此光子就很轻易的被挡住吸收折射反射散射了。

所以说,空和实是一个相对概念。

原子可以压缩,原子核也还可以压缩。虽然我们说原子由核外电子和原子核组成,但我们不能理解为电子是原子外面一层薄薄的壳,电子也不是围绕着原子最外层轨道旋转的那种样子,现代原子模型核外电子是以电子云的形式存在着。

也就是电子充满着整个原子核的外层,它可以出现在这个范围的任何地方,但无法确定其位置,这就是量子的不确定性和不可测性。

但原子是可以压缩的,不但原子可以压缩,原子核也可以压缩。

压到不能压缩了就是黑洞奇点。

如果只有压缩到至密才被认为不是空的,那么这个世界不是空的的物质只有黑洞奇点。

黑洞奇点就是物质压缩到无限小,也就是压没了,在我们认知的世界压没了,成为一个超时空的东西。

奇点的密度无限大,也就是无法形容有多大,因为没有人能够说出它的体积,一个没有体积参数的物质,怎么能够得出密度参数呢?

所以黑洞奇点是一个没有任何缝隙的整体,但可惜这个整体立案看也看不到。

比黑洞次一级的天体就是中子星。中子星就是把原子压垮了,原子核也压碎了,电子压进了原子核,与核内质子中和成中子,加上核里原有的中子,密密麻麻挤在一起,整个中子星就是一个大中子核。

这个密度有多大呢?每立方厘米1亿吨到20亿吨。

这是不是就不是空的了呢?如果按照题主的意思还不是,因为还可以继续压缩,一直压缩成黑洞。

所以,我们不能把原子理解为空的,也不能把人体理解为空的,这些都是我们世界物质存在的形式。

就是这样,欢迎讨论,感谢阅读。

时空通讯原创版权,请勿侵权抄袭,谢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