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化等级越高的动物则拥有越高的智力水平,这是很长时间以来大多数生物学学者的共同认知。

在自然界之中,演化等级最高的生物就是我们人类了,理所当然,人类也拥有着其它动物所不能比拟的智慧,而在人类之下,人类所属的哺乳动物则是演化等级最高的生物,所以哺乳动物的智力水平要高于其它动物,这基本是没有过多争议的,特别是以黑猩猩为代表的灵长类动物,其智力水平更是其它动物所望尘莫及的。

不过,大自然是非常奇妙的,它总是能够带给我们惊喜,它用事实告诉我们,也许演化等级和智慧之间并不存在着必然的联系。除去哺乳动物以外,自然界中还有着其它多种多样的生命形式,比如两栖类动物、鸟类,鱼类以及昆虫和微生物等等,在这些生物之中是否存在着智力水平能够超越哺乳动物的家伙呢?也许真的有。

鱼类绝对算不上是高等动物,即使除去哺乳动物不算,鸟类和两栖类动物的演化等级也要比鱼类高了很多,但就是这种相对低级的生命形式却展现出了惊人的智慧。

在海洋之中存在着一种小鱼,这种小鱼被我们称之为清洁鱼。清洁鱼名字的由来完全是源于它的工作,在海洋之中,这种小鱼会将自己的店铺开在珊瑚礁之中,不需要过多的宣传,顾客们便会自己找上门来,而这些小鱼会为它们的顾客提供清洁服务,也就是帮助大鱼去除身体上、口腔里以及鱼鳃上的各种寄生虫。清洁鱼的体型很小,通常只有6厘米左右,目前发现的最大的清洁鱼体型也没有超过10厘米,较小纤细的身躯让它们做起清洁工作来得心应手。当然,这种小鱼能够成为我们故事的主角,绝不是因为它们的清洁能力,而是源于它们所展现出来的过人智慧。

清洁鱼过人的智慧主要体现在它们的海洋社交能力以及生意头脑之上。

清洁鱼帮助其它大鱼去除身体上的寄生虫,同时又以寄生虫为食,这看似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共生关系,但是在这层关系之下却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这个秘密就是,清洁鱼虽然吃寄生虫,但并不喜欢吃寄生虫,它们真正喜欢吃的是美味的、富含营养和免疫力的大鱼身体上的黏液。

鱼类体表的黏液是鱼类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有了这层黏液,鱼类就可以避免细菌的侵袭、减少水流的冲击、维持稳定的渗透压,所以没有鱼会愿意让别人偷走自己身上的黏液,而清洁鱼就打着清洁的旗号这么做了,只不过它做得非常具有智慧,以至于历经了岁月的变迁,大鱼们仍然没有发现这个秘密。

到底是除虫还是偷吃黏液,这取决于干活的时候旁边是否存在着旁观者,如果清洁鱼在为一名客户服务的时候,旁边有着其它顾客在等候,那么清洁鱼则会卖力地工作,服务到位,基本上不会偷偷吸吮客户体表的黏液,但如果旁边没人,那完全就是另外一回事了,那就是吸黏液为主,而除虫只是做做样子而已。

清洁鱼不仅是掌握了人情世故的两面派,它还会看人下菜碟,对于不同的鱼类,服务态度是截然不同的。在海洋之中,各式各样的大鱼都需要清洁鱼的服务,在这些客户之中,有一些是海洋中的凶猛大鱼,而有些则是温和派,当凶猛的大鱼到来时,清洁鱼的服务基本上是勤勤恳恳,绝不会冒着激怒顾客的风险去吸吮黏液,但如果是一个和善的顾客,那就尽情吸吮吧。

如果说这些特征还不足以显示出清洁鱼的智慧,那么我可以告诉你,清洁鱼还可以很好的权衡临时利益与永久利益之间的关系。

鱼是不会自觉排队的,当有多条大鱼同时到来寻求清洁鱼的服务时,清洁鱼会怎么办呢?它会将新顾客与老顾客划分开来,先为新顾客服务,而让老顾客等候,即使有一个后来的新顾客,它仍然可以插队到老顾客的前面。因为清洁鱼很清楚,新顾客的到来是具有随机性的,它们是临时利益,如果不赶快收入囊中,那么它们就会离去。

但老顾客不同,老顾客曾经接受过服务,它们是专门来寻求服务的,所以它们属于永久利益,它们不会消失,不会离去,它们会一直等待,所以不用着急,先把临时利益收起来,再慢慢接收永久利益。动物学家们曾经做过实验,对于临时利益与永久利益的处理,除去黑猩猩以外的其它灵长类动物都是无法做到的。现在,你还敢说鱼的智力水平不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