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是一个让人类又爱又怕的天体,爱的是它源源不断地给地球提供光和热,这正是我们地球上的生命得以生存的根本,而怕的则是它的能量实在太大了,事实上,我们的地球得到的太阳能量只占其总能量的大约22亿分之1。可以说太阳的一举一动都直接关系到我们人类的命运,也正因为如此,太阳一直都是科学家们的重点观测对象。

太阳已经“睡醒”了?科学家观测到太阳做了一个大动作

根据科学家的观测,从2019年初开始,太阳的活动就日趋低迷,随着这种情况的持续,在这一年里甚至还出现了“连续200多天不见太阳黑子”的罕见情况,而在进入2020年以后,太阳的活动情况也不见有多大的起色,看上去太阳就像是没有“睡醒”一样,在2020年5月中旬的时候,还有科学家据此推测,太阳的活动很可能已经进入“极小期”。

然而现在太阳的活动又出现了新的情况,在2020年5月29日(也就是几天之前),科学家观测到太阳做了一个大动作,他们发现太阳上出现了32个月以来最强的耀斑,这似乎表明了我们的太阳已经“睡醒”了。

太阳已经“睡醒”了?科学家观测到太阳做了一个大动作

那么这个“太阳耀斑”到底是个啥呢?下面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

由于温度极高,太阳的表面物质都是处于炽热的等离子态,在太阳的活动比较激烈的时候,这些物质就可能会在太阳表面的局部区域形成很强的磁场,我们都知道,磁场对等离子态物质有着强大的束缚作用,所以说当这种磁场形成以后,就会强行阻止来自太阳更深处物质的一部分热量的传递(对流),从而造成该区域的温度比周围要低一些,这就让它们看上去显得比较黯淡。

太阳已经“睡醒”了?科学家观测到太阳做了一个大动作

这种区域就被称为“太阳黑子”,它们的形成其实就是一个储存能量的过程。需要注意的是,太阳黑子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而且它们储存能量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因此在太阳黑子的区域发生了变化,或者是其储存的能量过多的时候,就会在短时间内释放出大量的能量,在这期间其附近区域的温度会瞬间升高,并向外辐射出大量的电磁波,同时还会伴随着突然增强的带电粒子流。这种剧烈的爆发现象就是我们所说的“太阳耀斑”了。

太阳已经“睡醒”了?科学家观测到太阳做了一个大动作

(图片来源:SDO)

上图为太阳动力学观测站(SDO)所拍摄的波长为171埃的极紫外波段的太阳图像,在图中左上角的位置,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处非常明显的太阳耀斑。数据分析显示,上一次出现的能够与之媲美的太阳耀斑要追溯到2017年10月份,所以说这称得上是太阳做了一个大动作了。

相信大家一定会比较关心这对地球有什么影响,下面我们接着聊。

太阳已经“睡醒”了?科学家观测到太阳做了一个大动作

我们已经知道,太阳耀斑会释放出强烈的电磁辐射以及高速的带电粒子流,因此当太阳耀斑的强度达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地球肯定是会受到影响的,比如说太阳耀斑产生的X射线、紫外线等高能射线,会使地球大气层上部的电子浓度迅速变化,从而导致一系列的通讯故障,而其发射出的高速带电粒子流则可能会造成人类电力设施的损坏。

太阳已经“睡醒”了?科学家观测到太阳做了一个大动作

根据太阳耀斑产生的X射线峰值流量的量级,人们将其分为了5个等级(如上图所示),根据测算,科学家得出此次太阳耀斑的强度是“M”级,这个量级比更大的“X”级小了10倍,也就是说,虽然此次耀斑是太阳上出现的32个月以来最强的太阳耀斑,但它的威力其实并不是顶级的,因此这不会对地球产生太大的影响。

另外要说的是,太阳黑子是太阳活动强弱状态的重要标志,而太阳耀斑的出现又往往和太阳黑子密切相关,总的来说,太阳黑子的数量越多、结构越复杂,在太阳表面太阳耀斑发生的几率就越大,释放的能量也就越高。

我们可以看到,在经过长时间的低迷状态之后,此次观测到的太阳耀斑似乎代表了太阳又恢复了活力,但科学家却认为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时间(6个月到1年)来观察太阳,这样才能确定太阳是否真的已经“睡醒”了。

来源: 魅力科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