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6500万年前,一颗巨大的小行星从天而降,终结了地球上长达1.6亿年恐龙时代,原始的哺乳类动物凭借其自身强大的适应能力幸存下来,在随后的岁月里,由于没有了恐龙的压制,它们得到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大约3000万年前,猿类开始出现在地球上,而到了大约600万年前,人类的祖先在进化的道路上正式与地球上的其他猿类分道扬镳,并最终演化成了现在的我们。

这些人类祖先的实力并不强悍,他们在大自然中战战兢兢地生存,时刻面临着各种危险,比如说科学家发现一种名为“恐猫”的猫科食肉动物,就是人类祖先的天敌。

(恐猫)

类似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几十万年前才得以全面改变,那时的人类已经掌握了火,也会制造各种装备,并且总是成群结队地出现,从此以后人类就成为了自然界的顶级猎食者。

当然了,几十万年前的人类根本不懂得冶炼金属,因此那时的人类装备通常都是由石头和木材所制成,而由于木材在大自然中很容易降解,因此考古学家很难在考古遗址中找到远古人类的木制装备。

但位于德国下萨克森州东部地区的“舍宁根”考古遗址却是例外,这个远古人类的聚居地在30万年前是一片沼泽地带,其沉积环境可以让这里的木材得到良好的保护。自从1990年代以来,考古学家已在这里有了不少的发现,比如说用木材制作的短矛、长矛以及推杆等远古人类的装备。

2020年4月20日,《自然》杂志的一篇文章指出,在考古学家的努力下,“舍宁根”考古遗址中的又一种30万年前的人类装备重见天日,在仔细研究以后,考古学家认为这种装备是远古人类的一种用于远程攻击的投掷棒。

(图片来源:Alexander Gonschior)

该投掷棒的材料来自于云杉树的分支或树干,被石材工具打磨得非常平整和光滑,长度为64.5厘米,重264克,最大直径为2.9厘米,末端的碎片代表着这根投掷棒的两端曾经相当尖锐,而从它表面的不规则的冲击凹陷可以看出,这件装备曾被远古人类多次使用。

(图片来源:Alexander Gonschior)

研究人员推测,这种投掷棒应该是由30万年前生活在这里的海德堡人所制造的装备,其用途是在狩猎时进行远程攻击,需要注意的是,利用这种装备,远古人类不只是能够捕猎到像鸟类和鱼类一样的小型动物,事实上,那些体型更大的动物也在其威力笼罩范围内。

在狩猎大型动物的时候,人们首先会从不同的位置发起远程攻击,将大量的投掷棒扔向目标,这些尖锐的投掷棒将有效地削弱目标的实力,在远程攻击产生了效果之后,人们再利用长矛等近战装备来完成后续的狩猎过程。

(注:上图中的古人类所使用的是短矛,而投掷棒则会被扔得更远)

我们可以看到,原来那时的人类就已经如此强悍,他们所制造出的一系列装备,使自己同时具备了远程和近程的攻击能力,并从此爬上了食物链的顶端。可以想象的是,在如此强悍的人类面前,即使是那些凶猛的食肉动物,恐怕也不敢轻易地对人类发动攻击,当它们与成群的人类遭遇时,更明智的选择应该是远远地躲开。

需要指出的是,一般认为海德堡人最早出现在70万年前,然而由于气候的原因,后来的海德堡人分为了两支,其中一支分布在欧洲,并演化成了能够适应寒冷气候的尼安德特人,另一支则分布在非洲,这支海德堡人在大约20万年前演化成了智人,也就是我们现代人类的直系祖先。

也就是说,在“舍宁根”考古遗址聚居的远古人类只是人类进化史中的一个分支,而我们都知道,在智人走出非洲以后,尼安德特人就随之灭绝,这就意味着,很可能我们现代人类的直系祖先比这支远古人类更加强悍。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