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去地球以外,火星是太阳系中最受人类瞩目的行星。

这不仅因为火星是地球的邻居,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那就是火星是一颗具有改造价值的行星。在太阳系之中,地球的自然条件是得天独厚的,所以也只有地球能够在漫长的岁月中孕育出生命与文明,但地球的资源和空间都是有限的,如果想在太阳系中再开辟一个新的家园,火星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其实在太阳系之中,具有改造价值的星球很多,比如位于小行星带之中的谷神星就是其中的一个,而在具有改造价值的星球中,火星也不是条件最为有利的,但火星胜在了离地球足够近,毕竟星际迁徙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火星是地球的邻居,与地球的最近距离只有5500万公里左右。

5500万公里在宇宙的尺度上是很近很近的,但以人类的航行能力来看,其实还是颇为遥远的,所以人类不宜去太远的地方开辟新的家园,从这个角度来看,火星无疑就是最佳的选择。

那么如何才能把毫无生机的火星改造成为一颗宜居行星呢?其实火星并非从一开始就如此毫无生机,人们对火星人的想象也并非完全是空穴来风,在很久很久以前,火星并不是现在这个样子的。在远古时期,火星很可能像地球一样,拥有着稳定的磁场,磁场保护了火星大气,而大气又保护了火星上的液态水,迄今为止,火星上仍然有着液态水曾经存在过的痕迹。遗憾的是,这一切都已经远去,火星已经成为了一颗干旱的沙漠星球,而这一切的改变可能都源于火星磁场的消失。

磁场源于行星内部的熔岩活动,但随着火星内部温度的下降,熔岩活动逐渐停止,磁场也就随之消失了。

要改造火星,第一步就是要恢复火星的磁场,否则一切就都是妄谈,而要恢复火星磁场,就必须要恢复火星内部的熔岩活动,而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给火星配备一颗卫星。当然了,火星是有卫星的,它有两颗天然卫星,分别为火卫一和火卫二,但是这两颗卫星不够大,它们不足以帮助火星恢复磁场,所以需要给火星配备一颗大质量的卫星,拥有了大质量的卫星,火星内部的熔岩活动才有可能恢复,磁场才会重新建立。

有了磁场,火星就可以束缚住更多的大气,接下来就是给火星来一些水了。虽然科学家们在火星上发现仍然有水存在的痕迹,但火星总体上来说还是异常干旱的,所以必须要给火星带来大量的水资源才行。

要给一颗行星供水,靠星际运输是不切实际的,我们应该考虑的是,找一颗小型的富水星球,让后把它直接扔到火星上面,而木卫二显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木卫二是木星的卫星,是一颗名副其实的富水星球。木卫二是一颗个头不算太大的星球,无论是体积还是质量,都要比月球小,但含水量却非常多,甚至比地球还要多得多。我们总说如果地球海洋中的水都是淡水,那么地球的水资源就可谓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了,然而就算是如此,地球上的水含量也无法与木卫二相比。观测发现,木卫二的表面是一层冰盖,而在冰盖之下是深不见底的海洋,其深度甚至可以达到百公里以上。要知道,在地球上,即使是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也不过11公里左右。

粗略的估计,木卫二的水资源总量比地球上的淡海水总量的2倍还要多。

这样的水资源量,如果按照火星的表面积来计算的话,会让火星变成“水星”,整个表面都会液态水所覆盖,而且平均深度还要远超地球上的海洋深度。既然如此,把木卫二推到火星上去是不是就能解决火星的水资源问题了呢?

事实上并没有这么简单,因为火星本身不是一颗很大的行星,如果它与木卫二发生碰撞,那么将会发生灾难性的结果,火星会重新变回一颗熔岩星球,要想重新冷却,那么就要等到千年以后了,这还是最为保守的估计。不过改造火星的总体思路是没有错的,火星也极有可能成为人类的第二家园,至少也会在未来成为人类的旅居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