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航天局即将开始其迄今为止最雄心勃勃的项目之一,届时(2020年2月9日)其太阳轨道探测器将从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飞往太阳。这艘飞船是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联合开发的,预计将为科学家提供对太阳大气层、风和磁场前所未有的洞察。它还将首次获得我们太阳未知极地的图像。

在飞越金星和水星之后,这搜太阳轨道探测器的最高速度将达到24.5万公里/小时,并进入距离太阳表面约4200万英里的轨道。船上将装上10台最先进的仪器,用来记录无数的观测结果,科学家们希望这些仪器能揭开一些线索,揭示是什么驱动了太阳风和耀斑。欧空局项目任务负责人安妮·帕克罗斯(Anne Pacros)表示:该实验旨在了解太阳是如何创造和控制日光层的,日光层是围绕太阳系的巨大等离子体气泡。

太阳风和耀斑释放出数十亿个高带电粒子,影响着包括地球在内的行星。但是,尽管进行了数十年的研究,对这些现象仍然知之甚少。来自法国空间天体物理研究所的Miho Janvier说:太阳风可能很慢,也可能很快,我们不知道是什么导致了这种变化,这是一种风在变化,还是几种风在变化?这是我们希望解开的谜团之一,这一结果可能会对地球产生深远的影响。

太阳风暴威胁

太阳风携带的带电粒子在撞击地球磁层时,最常在我们的地球上经历,在高纬度产生壮观的极光舞蹈。但是巴黎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的研究员Matthieu Berthomier说:太阳风的影响远远超出了极光。太阳风会扰乱电磁环境。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太空天气,它会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1859年9月,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太阳风暴袭击了北美,摧毁了该大陆的大部分电报网络,并将天空沐浴在远至加勒比海的极光中。

太阳抛射也会扰乱雷达系统,无线电网络,甚至会使卫星变得无用,尽管这种极端情况很少见。巴黎CNRS天文台的研究员艾蒂安·帕里里(Etienne Pariat)说:社会的增长依赖于太空中发生的事情,因此我们更依赖于太阳在做什么。想象一下,如果我们的卫星有一半被摧毁了,这对人类来说将是一场灾难。太阳轨道飞行器在相对接近太阳的轨道上运行,将暴露在比到达地球太阳强13倍的阳光中。

太阳轨道探测器的构造可以承受高达500摄氏度的温度,其耐热结构还可以保护其仪器免受太阳大气爆炸发出的极端粒子辐射影响。专家表示,该任务可以通过直接监测太阳风的来源,帮助更好地对太阳风进行建模。太阳风暴可能在(发生后)一两天内袭击地外,因此,我们可以有时间提前通过关闭卫星的电气系统来保护自己。这次任务将于当地时间9日日23点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耗资约15亿欧元,持续时间长达9年。

博科园|Copyright AFP/Juliette Col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