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木星的79颗卫星以及土星的82颗卫星相比,地球的卫星真是少得可怜,地球只有唯一的一颗天然卫星,那就是月球。

虽然地球只有这一颗卫星,但可以说是以质取胜,因为月球是已知的天然卫星中最为独特的一颗,月球的质量和地球的比例超越了其它所有卫星与其所属恒星的比例,从比例上来讲,月球是最大的一颗卫星,大得甚至超越了一颗卫星应有的质量。

那么这样一颗硕大的卫星是如何形成的呢?其实关于月球的形成一直存在着诸多疑点,也有着很多种不同的说法,而其中最被广泛接受的一种说法就是月球来源于地球,而形成的时间就是地球形成之初。在地球最初形成的时候,它还是一颗温度极高的熔岩星球,此时月球还并不存在。

地球可能不会想到,一颗和火星大小相仿的大型天体会朝着自己撞击过来,这颗想象中的天体还有着一个名字,叫做忒伊亚。

如果忒伊亚正面撞击地球,那么后面的故事可能就不复存在了,科学家认为忒伊亚的撞击角度非常刁钻,它以倾斜的角度和地球来了一次亲密的接触,此时的地球还是一颗没有生命的熔岩星球,所以被侧面撞一下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而这次撞击导致地球和忒伊亚都失去了部分的物质,这些被撞碎的行星物质受到地球引力的束缚,在地球的周围漂浮并运行,于是这些碎石和尘埃也就成为了地球的行星环,就像我们现在所见的土星行星环一样。

在这些碎石和尘埃之中,存在着一些质量和体积较大的个体。

行星环中质量较大的个体将周围的碎石和尘埃凝聚在了一起,逐渐形成了一个小型的天体,又经历了数亿年的时间,这颗小型天体逐渐合并清除了轨道上的所有碎石和尘埃,终于,月球形成了。

在宇宙漫长的岁月之中,地球和月球形成了一股相互依存的关系,特别是月球的存在,对于地球生态系统的稳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月球背面”这个词,一个球型且自转的天体为什么会存在正面和背面呢?其实月球的正面和背面是相对于地球而言的,因为月球和地球已经实现了潮汐锁定,所以月球的自转与公转方向和速度都相同,所以地球总是只有一面朝向地球,而有大约41%左右的部分永远背对着地球,在地球上无法直接看到,这就是月球背面。

月球的存在一方面可以帮助地球维护磁场的稳定,另一方面又可以帮助地球阻挡小行星的撞击。

我们早已经习惯了月球的陪伴,却忘记了月球一直在远离我们。从月球诞生之时算起,这种远离就从未停止,在过去的时间里,月球已经向远离我们的方向移动超过了10万公里。目前地球与月球之间的平均距离约为38万公里,而在月球刚形成的时候,地月之间的距离要比现在近很多,科学家估算,月球形成初期,月球围绕地球公转一周大约只需要不到10天,而现在则需要一个月了。

那么月球远离地球的速度有多快呢?大约为每年3.8厘米,这个数字在宇宙尺度上是极其微小的,但架不住日积月累,在几十亿年中也累积出了一个10万公里的距离。

那么月球为什么会远离地球呢?

这可能和两方面的原因有关,其一是因为潮汐的作用,当月球的引力作用于海水之上,海水便会向上鼓起,海水的拉伸会化解掉一部分地月之间的引力作用,而潮汐一天中会在地球上发生两次,由于潮汐导致的能量消耗,地球束缚月球的能力会减弱,地月系的质心便会离地球越来越远,所以月球也就离我们越来越远。

另一个原因是宇宙中小型天体的撞击,月球运行于地球的外围,帮助地球抵御了很多小型天体的撞击,然而每一次撞击都可能会导致月球运行速度的增加,而这会进一步加剧月球远离地球的速度,当然,由于小型天体撞击的方向和角度不同,所以有些少量的撞击也有可能使月球略微减速。月球的远离是不可阻挡的,所以在很久很久以后,地球可能就会成为一颗孤零零的行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