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村晴朗的夜晚,当我们摆脱了光污染以及大气污染的干扰,仰望星空便能够看到漫天的繁星,那么这漫天的繁星都是什么呢?

在宇宙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天体:能够发光发亮的恒星、围绕恒星运行的行星、围绕行星运行的卫星以及矮行星、小行星、中子星甚至是黑洞等等不胜枚举。那么这些天体单凭肉眼都可以看到吗?因为夜空中的星星总是闪烁着光芒,所以我们很容易误会它们都是恒星,事实上夜空中的星星,恒星的确占据多数,但绝不是全部,很多种类的天体,我们只凭借肉眼便可以看到它们。首先,是卫星,我们能够用肉眼看到的最大的卫星就是月球了,它也是我们宇宙中距离我们最近的自然天体,相比行星而言,卫星的个头很小,所以我们很容易想当然地认为月球是唯一可见的天然卫星,其实不然。

每过将近400天,木星、地球和太阳就会排成一条直线,这种现象被称为木星冲日,此时木星的亮度将达到最亮,且整夜可见,此时如果天气晴朗,我们就能够用肉眼看到木星周围的四颗卫星。

而对于太阳系中的其它卫星,我们的确是无法用肉眼看到的,相比太阳系的200多颗卫星而言,肉眼可见的比例的确是很少。不过虽然可见的天然卫星很少,但是我们还可以在夜空中看到一些人造卫星以及航天器,它们的亮度通常较高,而且呈现缓慢移动的走势,而夜空中最亮的人造卫星就是国际空间站了,因为它距离我们只有300多公里,能够近距离反射太阳光,所以看起来很亮,其亮度可以和金星的亮度向媲美,金星就是夜空中可见的最亮的行星。

太阳系中除去地球以外,共有七大行星,而肉眼可见的只有五颗,其中最亮的就是金星,而天王星几乎不可见,而海王星是完全无法用肉眼看到。

海王星都无法用肉眼看到,那么比行星更小一些的矮行星就更是无法看到了,所以以冥王星为代表的矮行星,没有一颗可以凭借肉眼看到,反而是比矮行星更小的小行星和彗星,当它们来到地球附近的时候,我们倒是可以凭借肉眼在夜空中见到它们,比如76年回归一次的哈雷彗星,就个人而言,有生之年还能够再见一次哈雷彗星的机会可能比较渺茫了。接下来,终于轮到夜空中的主角恒星了。夜空中所见的大多数星星都是恒星,而它们距离我们通常十分遥远,这些恒星与地球的距离都是要以光年来进行计算的。

一颗恒星是否肉眼可见,与几个因素密切相关,距离、亮度、质量和体积。

在太阳系之外,距离地球最近的恒星就是比邻星,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只有4.2光年,然而我们却不可能在夜空中用肉眼看到比邻星,因为它虽然近,但太小了,它只是一颗红矮星,质量只有太阳的1/8。不过比邻星隶属于一个三合星系统,在这个系统之中有三颗恒星,而这个三合星系统之中的南门二却是肉眼可见的夜空中亮度排名第三的恒星,排名第二的是老人星,而排名第一的则是天狼星,天狼星距离地球8.6光年,而视星等达到了-1.47。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夜空中凭借肉眼就可以看到的最远的恒星竟然在一万光年以外,它就是船底座HIP54751,它与地球的距离约为一万两千光年。

卫星、行星、小行星、彗星以及恒星,这些都是宇宙中的单一天体,而在地球上,肉眼可见的除了单一天体之外,还有星系。

在我们的银河系周围存在着两个矮星系,它们就是大麦哲伦星系和小麦哲伦星系,它们与我们的距离都在十几万光年左右,如果身处南半球,要在夜空中看到这两个星系那是非常容易的,毕竟一个星系中拥有上千亿颗能够发光发亮的恒星。

在40亿年以后有可能与银河系发生碰撞的仙女座星系,在夜空中也可以看得到,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星系,其规模可以达到银河系的2倍,那么夜空中用肉眼可见的最遥远的星系是哪一个呢?是三角座星系,这个规模比银河系略小的星系与我们的距离达到了290万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