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历史上出现过的最大的动物并不在遥远的古代,而是与我们处于同一个时代,它就是蓝鲸。

蓝鲸的体长通常在30米左右,而体重可以达到惊人的150吨,甚至于有记录显示,曾经发现过的最大的蓝鲸体重超过了200吨,这样的体重远超恐龙。目前认为历史上出现过的最大的恐龙就是梁龙科的地震龙,它的体长同样可以达到30米以上,但是体重就要逊色很多,地震龙的体重通常不会超过40吨。

那么蓝鲸为什么会长得如此巨大呢?其实,蓝鲸也不是从一开始就这么大,蓝鲸从小变大是有一个过程的,在很早很早的时候,蓝鲸的祖先甚至不是生活在海洋之中的,大约在5000万年以前,它们才重新从陆地回归海洋,那个时候它们的体型还不如一头豹子大。

重归海洋的鲸类祖先首先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要长大。

因为水对热量的传导速度是空气的25倍,作为哺乳动物的鲸类,身体的温度会被迅速带走,所以为了保温,就必须要长大。因为随着身体的增大,表面积与体积的比就会逐渐增大,这样相对于整个身体而言,热量散发的比值就会降低,保温效率就会提高。

而要迅速长大,那就必须要吃,而对于吃,鲸类的祖先似乎出现了分歧。相比陆地而言,海洋之中的食物太过丰富了,所以吃什么的确是一件很令人纠结的事情。一些鲸类决定要以大鱼为食,于是它们保留了牙齿,这些鲸类最终进化成了后来的齿鲸,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抹香鲸和白鱀豚。另一些鲸类则决定以海洋中的小虾为食,于是它们抛弃了牙齿,进化出了一种新的进食方式,这些鲸类就是现在所说的须鲸,蓝鲸就是其中的代表。

显然,以蓝鲸为代表的须鲸的进食策略更加明智。

因为相比大鱼而言,小虾的数量更为庞大,特别是在进化出了鲸须之后,进食效率那是非常高的。在食物链之中,能量的传递是递减的,每一级的能量传递效率通常只有20%左右,所以蓝鲸直接将食物来源定位在最底层的消费者身上,可以最高效地获取营养。

显然这种进食策略是有效的,以蓝鲸为代表的须鲸的体型普遍要超过齿鲸的体型,在这场长大长胖的竞赛之中,须鲸取得了全面的胜利。对于蓝鲸这种庞大体型的生物而言,进食的效率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它们才进化出了鲸须,在进食的时候,蓝鲸会一口气将大量的海水与磷虾吞入口中,然后把海水挤出口腔,磷虾则被鲸须拦截了下来,整个进食速度非常迅速。

蓝鲸一口气能够吞下多少磷虾呢?

一只蓝鲸一天所需进食的磷虾大概在4吨左右,而按照蓝鲸一口气可以吞入的海水量来计算,如果磷虾的密度呈饱和状态,那么这一口就能够吞下80吨以上的磷虾,所以蓝鲸的一次进食可能只需要一口就完事了,这个效率真是无敌了。

不过蓝鲸虽然能够一口气吞下几十吨磷虾,但是却无法吞下一个人。在一些奇幻小说之中,我们有时会看到人被蓝鲸吞下,甚至于长年居住于蓝鲸的肚子里,这些在现实中都是不可能出现的,因为蓝鲸根本无法将人吞下,蓝鲸的嘴虽大,但是嗓子眼却很小,蓝鲸嗓子眼的大小和足球差不多,这样小的洞,人是无法通过的。蓝鲸的食量如此大,海洋中的磷虾是否够它食用呢?这不用担心,因为蓝鲸与磷虾形成了一个独立的生态循环系统。

磷虾是一种繁殖能力很强的海洋生物,一只磷虾一次产卵就能产出6000个以上的后代。

不过磷虾的繁育速度与食物的充足与否密切相关,而磷虾的食物就是海洋中的浮游植物,而浮游植物的多少又与海洋中的营养元素丰度息息相关。而蓝鲸的粪便中含有大量的氮磷以及铁元素,这些都是浮游植物生长所不可或缺的养分,而蓝鲸的粪便恰好又能飘浮在水面,是浮游植物的天然养料。

如此,蓝鲸、磷虾和浮游植物就形成了一个完美的生态系统。在二十世纪商业捕鲸高速发展的时代,有超过30万头蓝鲸遇害,而磷虾并没有因为蓝鲸数量的急剧减少而增多,反而磷虾的数量也大幅度下降了,原因就是随着蓝鲸的减少,浮游植物的数量出现了雪崩式的下降,所以磷虾的数量也就相应减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