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不仅是一名望远镜使用者,还是一名望远镜工程师。1609年,伽利略自制的望远镜放大率已达到30多倍。透过对准月球的望远镜,伽利略看到了一个起伏跌宕、布满坑谷的世界。高的地方像地球上的山脉,低的地方像地球上的海洋。他将自己的观察以图的方式记录下来,并把最明显的山脉以其家乡的亚平宁山脉命名,开创了为月球地理实体命名的先河。

亚平宁山脉

阿尔卑斯山脉

真正的命名高潮在40年后到来。1651年,同样来自意大利的天文学家里乔利,在其出版的一本书中发布了一幅直径为28厘米的月面图。在这幅图中,里乔利把月面的暗区称为“海”,以科学家、哲学家的名字命名撞击坑。他的这种命名方式很快就被当时的人们接受了。可后来人们发现,里乔利的命名体系带有明显的个人色彩。比如,他崇拜希腊天文学家托勒密,于是就将一个直径超过150千米的大撞击坑以托勒密的名字命名;而他不太喜欢伽利略,则只给他安排了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山头。

不管怎样,里乔利的命名模式还是对后来的相关工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其中200多个名称今天还在使用,如“雨海”、“风暴洋”“第谷撞击坑”等。

随着对月观测设备的不断发展,特别是进入航天时代以来,月球上越来越多的地理实体为人们所认知,月球景物名单也变得越来越长,更多的世界杰出人物进入了这个月球名人堂,与月共长久。

参考文献/陈求发.探秘全月图[M].北京:中国宇航出版社,2013.

来源: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