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是严重危害人们生命的病症,在许多癌症种类中,肺癌是中国乃至世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疾病。尤其是在现代社会,在个人自身和环境的多重影响下,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有了显著的攀升。

在癌症中,肺癌位居男性发病第1位,在女性发病排名第2位!

40岁以后恶性肿瘤发病率快速升高,主要集中在60岁以上,恶性肿瘤的5年相对生存率总体约为40.5%。

其实如果能早发现,目前的医疗技术,治疗肺癌也取得了很大进步,可是很多人长期抽烟,本身就咳嗽,根本不知道咳嗽是平时抽烟引起的,还是肺癌引起的,往往被大家忽视,从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肺癌常见有哪些表现呢?

第一、频发咳嗽或咳嗽加重:

咳嗽为首发症状者占35%~75%,对于吸烟或患慢支气管炎的病人,如咳嗽程度加重,次数变频,咳嗽性质改变如呈高音调金属音时,尤其在老年人,要高度警惕肺癌的可能性。

第二、痰中带血:

痰中带血或咯血亦是肺癌的常见症状,以此为首发症状者约占30%。肺癌咳血的特征为间断性或持续性、反复少量的痰中带血丝,或少量咯血,偶因较大血管破裂、大的空洞形成或肿瘤破溃入支气管与肺血管而导致难以控制的大咯血。

第三、胸痛胸闷:

以胸痛为首发症状者约占25%。常表现为胸部不规则的隐痛或钝痛。大多数情况下,周围型肺癌侵犯壁层胸膜或胸壁,可引起尖锐而断续的胸膜性疼痛,若继续发展,则演变为恒定的钻痛。约有10%的患者以胸闷为首发症状,多见于中央型肺癌,特别是肺功能较差的病人。

第四、声音嘶哑:

有5%~18%的肺癌患者以声嘶为第一主诉,通常伴随有咳嗽。声嘶一般提示直接的纵隔侵犯或淋巴结长大累及同侧喉返神经而致左侧声带麻痹。

哪些人需要通过CT检查来排除肺癌呢?指南高危人群定义标准:

年龄55~74岁,吸烟量≥30包/年,戒烟<15年;

年龄≥50岁,吸烟量≥20包/年。

这些人应该高度重视,最好定期做CT排除肺癌。

专家还还建议:年龄在45~70岁、有吸烟史、有毒有害物质接触史(相关职业史)、恶性肿瘤家族遗传史的人群为肺癌高危人群,需进行定期筛查。

其实在肺癌早中期,身体可能就已经发出了求救信号,只是容易被忽略。

66岁的李先生,平时身体不错,只患有慢性支气管炎,但也不严重。三年前,他发现自己的手指甲变形了,手指头也变粗了,但因为不痛不痒,也不影响活动,就没当回事。

一次重感冒,李先生高烧且白血球居高不下,经过一系列检查发现,他已是肺癌晚期。医生表示,如果发现手指异常时就来诊治,通过手术还可能治愈,但现在只能靠化疗续命了……

李先生变形的手指其实就是杵状指,它究竟是什么?和肺癌又有什么联系?

杵状指又叫槌状指、鼓棰指,是指在某些病理状态下,手指末端指节,尤其是骨面的软组织,出现无痛性增生、肥厚、肿胀,导致手指末端变形。因为形似杵状而得名。

杵状指可见于多系统疾病,其中肺部疾病占75~80%。当肺部出现病变,导致气道阻塞,易诱发组织缺氧,从而在离心脏较远的手指末端表现为周围组织增厚,即杵状指。

肺癌患者的杵状指症状可能出现较早,往往先于其他肺癌症状。有文献报道,肺癌中杵状指发生率约为1.6~9.4% ,其中以杵状指为首发症状的并不少见。

远离肺癌,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

1.避免危险因素

除广为人知的烟草、环境因素(粉尘、装修污染等)外,以下因素也可能诱发肺癌,应注意避免。

慢性肺部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扩张、哮喘、良性的小结节等疾病,病变区域的细胞新陈代谢异常旺盛,易发生基因突变,导致肺癌;

真菌孢子等细菌:潮湿易致真菌等迅速繁殖,人体吸入后可诱发肺部感染,增加肺癌风险。衣柜、书籍等要注意除湿防霉,绿植中的腐叶也要及时清理;

烟花:烟花燃放会产生很多有毒颗粒,包括二氧化硫,吸入人体时易损伤黏膜、肺泡,过量吸入时会大大增加罹患肺癌的风险。

2.补充硒元素

癌细胞的生长,需要源源不断的营养供给,而硒元素可使人体快速形成抑制因子,阻断癌细胞的营养供应,抑制肿瘤新生血管形成,从而辅助预防肺癌。

日常生活中可适当多吃含有硒元素的食物,如:蘑菇、麦芽、芝麻、酵母、金枪鱼等食物,有需要时也可适当服用硒补充剂。

.

3.淡盐水清洁鼻腔

盐水清洗鼻腔,有助于稀释鼻腔黏液的浓度,改善鼻腔局部的渗透压,抗菌消炎,保护肺脏。

日常可将3g食盐、300ml温开水制成淡盐水,用棉签蘸取盐水在鼻腔四周转动,清洁鼻腔。也可以购买洗鼻器,直接清洗鼻腔。

4.呼吸锻炼操

肺本身不能主动扩张和缩小,呼吸是通过与呼吸相关的肌肉(即呼吸肌)来实现的。研究发现,提高呼吸肌的肌力及耐力有利于肺的健康。

平时可以做长嘘短叹的动作,具体方法为:深呼吸后,将嘴唇噘成鱼嘴状,均匀缓慢地吐气,呼气时间宜长于吸气时间。

5.护肺养生汤

取生姜2片、白萝卜3片;再取香菜3根,去叶留茎。一同入锅,加入适量清水、冰糖,开锅后煮15分钟。

生姜性温,可归肺经,有解表散寒、温肺止咳、解毒的功效;香菜性温,可药食两用;白萝卜富含维生素C,有解毒的功效。三者煮水饮用,有助于护肺养生。

肺癌是常见的呼吸系统恶性肿瘤,确诊之后有手术指征的应首选手术治疗,其中分期较早的,治愈的几率也是相对较高的,在饮食方面遵循三高一低的原则,即高蛋白质、高热量、低脂肪。加强营养同时,必须重视治疗后出现的不良反应,因为无论手术还是放化疗,对身体各大系统都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很多患者在做治疗后就特别容易出现治疗的副作用,如体质弱、免疫差、白细胞下降、发热、容易感染、肝肾受损、严重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食欲差等不良反应。最严重就是损害免疫系统,导致免疫力急剧下降,容易感染,使身体抗病力差,无法抵抗癌细胞侵袭,对后期康复造成很大影响。因此,越来越多肿瘤专家认为提高免疫力,对癌症康复是最重要的。

肺癌晚期用细胞免疫疗法有效果吗?

一定要有积极治疗的心态,勇于和病魔做斗争,同时还要积极的配合医生制定的治疗方案,减轻压力,调解心情,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治愈的病理还是很多了。
例如多睦健康提出的细胞免疫治疗方法打破免疫耐受,激活和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兼顾治疗和保健的双重功效。现在去日本做免疫细胞的方法主要有: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CIK)疗法、树突状细胞(DC)疗法、API生物免疫治疗、DC+CIK细胞疗法、自然杀伤细胞(NK)疗法、DC-T细胞疗法等,其中,与多睦健康合作的日本医~院在NK疗法,以及DC-T细胞免疫疗法治疗肿瘤上有着显著的效果。

疗法免费咨询薇信mylf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