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存在外星生命吗?

这是一个无法给出肯定回答的问题,因为无论回答“有”还是“没有”,都无法找到确实的证据加以证明,但如果回答“没有”,那可能没有人会相信,原因很简单,宇宙太大了。这就好比在交通闭塞的古代社会,一群人住在山谷中的村落里,世世代代没有出过村落,也没有见过外面的人,但从来不会有人怀疑山谷外面是有人存在的。

如果我们只将目光注视在脚下,那么我们肯定会认为自己是独一无二的,但当我们仰望星空,一切就截然不同了。地球是太阳系中的一颗行星,而太阳系是一个极为庞大的系统,如果按照太阳的引力影响来计算,太阳系的半径可以达到2光年左右,而人类现有的宇宙飞船的最高速度也就在每秒20公里左右,按照这种速度,要飞离太阳系需要花费4万年左右的时间。

宇宙有多大
太阳系的庞大有些令人绝望,我们无法估计人类文明还要发展多久才能够离开太阳系,而当我们真的离开了太阳系之时,又会认识到太阳系原来是如此的渺小。太阳系只是银河系中数千亿个恒星系之中的一个,而太阳只是一颗不算太大的黄矮星,在银河系之中比太阳更大的恒星、更大的恒星系比比皆是。

数千亿颗恒星组成的星系,让人根本没有想要离开它的欲望,因为那种妄想似乎太过遥不可及。银河系的半径约为4万光年,也就是说即使能够实现光速飞行,从中心飞出银河系也需要花费4万年的时间。当然,太阳系并不在银河系的中心,而是位于银河系的猎户座旋臂之上,属于银河系的外围。而在银河系的外围,如此这般的星系可以以亿来计算,宇宙之大,难以想象。

如此庞大的宇宙,如此众多的星系,如果说只孕育了地球这一个生命星球,那么谁能相信呢?

按照地球的生命模式,生命应该存在于行星或规模较大的卫星之上,而宇宙中的恒星数量都多得无法计数,围绕恒星运行的行星数量就更多了,仅太阳系就有八颗行星,其中四颗都是岩质行星,而大多数的恒星都不止有一颗行星环绕。

此外,还有一些大质量行星的周围会存在着条件优越的卫星,这些卫星同样可以成为孕育生命的土壤。生命在一个星球上诞生除了需要苛刻的客观条件之外,还具有一定的随机性,但宇宙太大,所以存在外星生命的可能性也极高。那么,在宇宙中,是否还存在着像地球一样适宜生命生存的行星呢?存在,而且很多。

类地行星在太阳系之中,地球的条件的确是独一无二的,但放眼宇宙,可能适宜生命生存的星球很多。通过天文观测,科学家已经发现了数百颗和地球极为类似的行星,我们称这些行星为类地行星。既然拥有很地球相似的条件,那么也就极有可能孕育生命,甚至是产生文明,只是我们还没有办法验证,因为它们距离我们太过遥远了,有的在几十光年以外,有的在上百光年之外,甚至与还有一些和地球的距离可能达到上千光年。

既然我们可以通过观测发现它们,为什么不能够通过观测来验证上面是否存在生命呢?以哈勃太空望远镜为例,它的确可以观测到百亿光年以外的宇宙空间,但是这种观测只能够看出巨型天体的大致轮廓,稍小一点的恒星都看不到,更不要说行星了。

不要说通过观测去验证成百上千光年以外的星球是否存在生命,就算是太阳系中的某一颗星球上存在生命,我们想要在地球表面通过观测发现,基本也是不可能的。

所以,对于太阳系外的比邻星b、开普勒452b以及格利泽581d这些类地行星,我们也只能了解它们的概况,至于上面是否存在生命只能留待未来去验证了。其实不仅是太阳系之外,太阳系中的一些星球也可能拥有孕育生命的条件,比如木星和土星的卫星,木卫二、木卫四以及土卫六,这些卫星的自然条件与地球是没法相比的,但它们表面的冰盖下拥有海洋,而海洋是孕育生命的温床,所以很难说这些卫星的海洋中是否有着海洋生物存在,当然,即使存在,可能也是比较初级的生命形式。而我们更加期待的是,在遥远的宇宙空间中是否存在着比人类更加高等的智慧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