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推动下,英国旅行社协会(ABTA)发布了新版动物福利标准,明确将会员旅行社向游客提供人象亲密接触等旅游体验列为“不可接受”(unacceptable)。该标准将覆盖上千家会员旅行社,为制定“动物友好型旅游”政策提供指导基础,让更多游客能够体验动物的自然魅力。

英国旅行社协会是英国最大的旅游协会,有超过4300家会员。本次新版动物福利指南中,除大象外,还加入了类人猿(包括大猩猩、猩猩、黑猩猩等)、熊、鳄鱼和短吻鳄、虎鲸、树懒以及大型野生猫科动物等福利标准,协会把与这些野生动物亲密接触、喂食、洗澡以及散步等旅游活动均列入到“不可接受”范围内。

2013年,英国旅行社协会发布了第一版《全球旅游业动物福利指南》(Global Welfare Guidance for Animals in Tourism),虽为自愿性标准,但也被其会员和非会员视为行业标准并广泛采纳。2018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通过调研发现,英国旅行社协会在动物福利标准上表述模糊、前后矛盾,对于给野生动物造成伤害的旅游娱乐活动仅用“劝阻”(discourage)一词,没有为野生动物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此,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为英国旅行社协会提供动物福利方面的专业修改意见,并推动政策的升级。

英国旅行社协会的动物福利政策提升,不仅为行业树立了示范,更反映了旅游行业日益关注野生动物因旅游娱乐活动而遭受伤害这一现状,并积极寻求转变。2016年,荷兰旅行社协会(ANVR)规定其会员旅行社禁止提供游客与大象亲密接触、“与狮子同行”等体验,并监测其成员的实施情况。2019年10月,南非旅游服务协会(SATSA)启用了新的动物福利标准关注游客与动物的互动活动,禁止大象骑乘和“与狮子同行”等旅游活动。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并非玩物”项目全球负责人Julie Middelkoop表示,“英国旅行社协会新的福利标准明确建议旅行社不要向游客提供与大象亲密接触的活动,包括表演、骑乘和洗澡。此外,在亚马逊地区抱树懒合影、给猩猩和长颈鹿喂食、在非洲南部同狮子散步等都存在动物福利问题,对它们造成巨大的伤害。英国旅行社协会更新动物福利标准,能够减少野生动物用于旅游业娱乐表演,促进旅游业向‘动物友好型’方向发展。”

英国旅行社协会目的地和可持续高级经理Clare Jenkinson表示,“英国旅行社协会的动物福利标准已经陈旧,需要及时更新。新版动物福利标准凝聚了许多专家的宝贵意见,能够帮助旅行社制定与时俱进的动物福利政策,推动旅游业在保障动物福利的基础上稳步发展。 ”

全球每年至少有55万只野生动物,包括大象、树懒、海豚、老虎等,因旅游娱乐业的影响承受着巨大的痛苦。此外,野生动物旅游娱乐表演活动还是全球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重要推手,加剧物种濒危状态恶化 ,破坏生态系统平衡。另一方面,参与野生动物旅游娱乐表演的游客也面临着巨大的健康与安全风险。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将在未来引导旅游行业向更负责任、更加可持续的“动物友好型”方向转型,以不伤害动物的旅游活动替代野生动物娱乐活动,协助企业制定更加完善的动物保护政策和指南。

来源: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