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0515123%E5%9B%BE%E8%99%AB%E5%88%9B%E6%84%8F-700173222251724804.jpg?size=149311

大富豪比尔盖茨等人加持的“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在美国上市,首日涨幅达到163%并很快翻番,打破了20年来的新股发行记录。

(人造肉有两个主要主要流派,一个是以大豆蛋白或其他植物蛋白模拟动物蛋白,一个是通过人工培养肌肉细胞得到肌肉组织,这次新闻的焦点是前者。)

消息传到国内,一些八竿子打不着的A股肉类企业股票都连续涨停。

各路媒体都在向他们打听,“你们有人造肉吗?”

人造肉真的要来了吗?未来很有前景吗?

人造肉的出现有特定的社会背景。

首先是欧美国家的动物蛋白摄入过多,尤其是高脂肪、高胆固醇的红肉还被定义为“一类致癌物”,因此有些人希望用植物蛋白替代。

其次是一些消费者从环保、动物福利、宗教信仰等角度出发,认为应当减少饲养、屠宰肉用动物。

这些社会因素催生了大量的素食主义者,刺激了植物蛋白的需求,而这些人也需要享用美味食物,人造肉因此应运而生。

中国的人均肉类消费量仅为美国一半左右,而且早就有更适应中式烹饪的“素肉”存在,从这个角度讲,目前人造肉在中国的市场是很有限的。

影响人造肉未来市场需求的第二个重要因素是好不好吃,包括色、香、味、质地等。

色香味其实相对好解决,通过食品添加剂来模拟完全可以以假乱真。

之前在一些消费者盲测中,“人造肉”的表现让很多食客感到意外,它吃起来不亚于真肉。

但以目前的技术,肌肉纤维、肌间脂肪、结缔组织等带来的咀嚼感几乎无法模拟,因此人造肉还仅限于肉饼、肉馅、肉丸等用途。

对于挑剔的中国人来说,只有最差的肉才会用来做肉馅,你觉得有多少人会把人造肉当做宝贝?

而且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人造肉为了平衡口感,脂肪的含量并不一定比真肉少。

影响人造肉未来市场需求的第三个重要因素是价格,要知道这次新闻中的产品价格不菲,而且主要投放在Wholefood等高端超市。

吃大豆蛋白“冒充”的肉,比吃真肉还贵,这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无法理解、无法接受的。

你也许会说,现在很多素菜馆就是比吃普通餐馆贵。

但中国的“素肉”是以豆腐、面筋、蘑菇等多种植物性食材制成,其口味、口感都很像真肉,外国的人造肉恐怕比不了呀。

再说了,不就是大豆蛋白吗,中国人可以玩出花:豆浆、豆腐、豆腐脑、豆干、豆皮、豆泡、干豆腐等等,无数种物美价廉的美食等你翻牌呢,为啥要吃那么贵的假肉呢?

实际上,人造肉并不是新出现的概念,类似的产品早已面世,甚至一些蛋白替代技术早已应用多年,只不过没有掀起这么大的波澜。

比如我知道的,麦当劳、汉堡王、缺德舅、雀巢都分别推出过素食汉堡。

实际上就是以大豆蛋白为主要原料,模拟出肉饼的口感和味道,这不就是人造肉吗?

另外,你现在吃的很多肉制品其实已经是混合蛋白,主要目的是降低成本,常见于火腿肠、午餐肉、肉松、酱肉、重组牛排、西式火腿等。

你可以仔细看这些产品的配料表,里面常常会有“大豆蛋白”、“豆粉”、“植物蛋白”等。

所谓的大豆蛋白,说白了就是豆渣、豆粕,是废物利用,是附加值。

一个降低成本的技术,居然被包装成了一个高大上的产品,果然消费者完全不是一个理性的动物啊。

总之,在我看来,人造肉更像是一个资本推动下的高科技噱头。

虽然在欧美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它在中国的路注定不平坦。

爱吃肉的人不会吃它,想吃素的人去素菜馆吃得更美,你说人造肉卖给谁?

来源: 饮食参考